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高考前后那段最难忘的时光

http://y.sina.com.cn 2004年06月18日 14:10 新浪y-zone(青少)

  作者:陈连

  在这一段时间里,大多数人都变回了好学生的样子:早上7:00多的时候来到学校,拿出前一天的笔记来看;然后是上课;然后是下课,老师被团团围住;然后再是上课;然后下课老师再被团团围住……

  如果要我说高三的哪段时光是最难忘的,那只能是高考前后的两个月了。离高考还有一个月的时候,教室后的高考倒计时的数字早已经从三位数成为了两位数,又接着向一位数走近了。大家心里那种站出来被挑选的感觉越来越强了。在这种感觉下,大家似乎没底了,经意或不经意地表现出一种病急乱投医的样子。就我来说,在最后一个月里,我几乎做了老师布置的每一道题目,认真听了每一节课。

  从那段时间开始,各地的高考模拟题一套一套地发下来了,我记得最多的一次一天发了十多份——但没人叫苦了。现实的问题令大家沉默了,大家的感觉(和我们所受的“熏陶”也有关吧)高考只有两条路:考上或者相反。而考不上也有两条路:明年再考或者就此放弃。所以,“大家向前冲”这句歌词就这样成了我们当时的流行语。

  在这一段时间里,大多数人都变回了好学生的样子:早上7:00多的时候来到学校,拿出前一天的笔记来看;然后是上课;然后是下课,老师被团团围住;然后再是上课;然后下课老师再被团团围住……渐渐地,班里的、学校里的、市里的和与外校连考的成绩下来了,单科对比,多科比较的成绩也都下来了,或高或低的分数令大家安慰些了,犹豫些了……就在这种焦灼的心情下,教室后面的倒计时数字已经变成个位数了。按照惯例,我们放假了,高中毕业证也已经安放在个人的口袋里了,高中在某种程度上已经结束了。几天之后,将是高考……

  7月7日上午9点,我们这一群人,不管原本是茫然的、自信的、过分自卑的、自命不凡的或是平平淡淡的都和全国各地数以百万计的考生一样坐在教室里开始我们人生的第一次挑战。紧张总是发生在事后,尽管考后大家都觉得很紧张,但当时的心情都是比较轻松的。“今日无事”!——我莫名其妙地想起这句话。高考结束后,还未等我们把压在心里的那些东西吐出来,答案又下来了。上网查答案的那天,我—边握着鼠标一边抖个不停。我发现眼前的这台电脑好奇怪,一会儿速度快的让人受不了,—会儿又慢得不可思议。

  我们省是高考分数下来之前填志愿的,所以自己的估分就很重要了。今年我能考多少分?今年省里的分数会在什么水平?今年某某学校的分数大致会有多少?我们都在想着这些自己没能力回答的问题。连那些本打算只认定一个大学的同学也犹豫了。我能考上吗?我在问自己,我们都在问自己。

  几经犹豫,大家的报考志愿都勉强填好了。本以为这样以后就放松了,但不是的,你别想安下心来。渐渐的,首批录取的分数线下来了,录取名单下来了,第二批的提档线下来了……对我来说,考得并不理想,却贸然执意地报了北大,自然更犹豫了。好在有一个朋友和我做了同样的选择,在那段时间,我们彼此之间几乎有了一种同病相怜的感觉。我们查找了关于北大招生的所有消息:各年的、各省市的、各专业的招生情况,北京市的录取情况,福建省的录取情况……终于,江苏的情况出来了。但结果却是令我们俩特别是我不知该如何面对的:我考上了,他落榜了。自己考上的喜悦和对朋友失意的惋惜交织在一起,陪我等来了北大的录取通知书。

  去拿通知书的那天,我又从班主任的口中知道了班里一些同学的结果:有些人心想事成了,有些人因几分之差落榜了。对后面的一种情况,我感到的不仅仅是惋惜更多的却是无奈。在高考这座桥面前,有时候可能只是几分之差而令你走上两条明显不同的路……虽然说不要把一次失败看得太重,但这次失败对他们很多人却意味着再用一年的时光去面对高考,况且,他们所要付出的还不仅仅是时间而已。因为现在正是我们的青春年华呀。

  摘自《我的高三非正常生活》连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我们的性到了哪一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翻乐”排行榜第2期
·翻乐排行榜第1期结果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刀郎] 冲动的惩罚
·[蔡琴] 绿岛小夜曲
·[杨坤] 为了爱情
S.H.E.炫铃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