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80后”作家初长成 一群爱梦想的小孩

http://y.sina.com.cn 2004年06月08日 11:49 21世纪人才报·大学周刊

  近日,一本据称是代表了目前“80后”(指1980年后出生的作者)写作水准的书——《重金属——“80后”实力派五虎将精品集》即将由中国出版集团东方出版中心推出。这本小说合集由著名先锋作家马原主编,“80后”批评家AT撰写特评,收入了李傻傻、张佳玮、胡坚、小饭、蒋峰五位“80后”作家的作品。

  消息刊出后,在网站上激起了诸多讨论,许多关注“80后”写作或自己就是“80后”作者的人纷纷发言,说法臧否不一。

  西北大学校友

  李傻傻:我比同阶段的沈从文写得更好

  虽然,李傻傻只是一名从湘西走来的、西北大学中文系大四学生,但是他的文章却在多家文学期刊上发表,更被3大网站同时推出:网易文化频道在首页连载其小说和散文,新浪文化首页推出李傻傻专栏,天涯社区评之为“舞文三月人物”并推荐阅读其所有作品。

  不是少年沈从文

  李傻傻的行文散发着一股邪气,却不乏温暖的细节。而他之所以被有些媒体和评论界称为“少年沈从文”,正是因为他发自内心行云流水般的情感和思考打动了无数性情中人。

  李傻傻的散文内容广泛,并不拘泥于一种——黄昏的鬼魅气息、孩子的恐惧和好奇、单纯的情感,父辈的操劳、家族文化对一个走出农村的孩子的道德压抑、城市文化等等,都是他描写的对象。

  不过,李傻傻对于别人称自己是“少年沈从文”的说法“不敢苟同”,他说沈从文固然是文学大家,但是他和自己“没什么联系”,自己已经不是所谓“少年”,而且他认为,他比同阶段的沈从文要写得更好。

  “勤能补拙”没有必要

  李傻傻说,其实无论做任何事,光有刻苦是不够的,更重要的是与生俱来的秉赋,凡事需要“实事求是”,千万不要霸王硬上弓,为难自己。

  他上学期间以写作出名,却对张爱玲的“成名要趁早”有自己独到的见解。他说:“对天才才用得上‘趁早’这个说法”。因为像张爱玲这样的天才无论如何都会成名,那为什么不早一点呢。要知道天才一般都命运多蹇,搞不好就英年早逝。对于普通人而言,做好本分的事就可以了,比如教书的把书教好,读书的把作业写好。所谓‘勤能补拙’,如果用在自己根本就没有天赋或天赋不够的地方,那样会导致付出与成绩不成比例。还是早点做自己能做的喜欢的事。”

  大学其实是一个陷阱

  李傻傻谈到大学生活对他的影响时,说:“大学生活开阔了我的视野,但是它本身其实也没什么意思,在哪里生活都能开阔视野。”

  李傻傻认为,大学是一个陷阱。

  首先,他让你找不到朋友,因为大家都少有赤子之心了。其次,他让你更加懒惰,因为,功课很简单,时间很多。第三,他让你浪费了宝贵的青春。最可怕的是,让你的心灵变得麻木了,冷漠了。

  不过李傻傻补充道:“我当然也很喜欢上大学,如果我没上大学,可能就不知道怎么上网,可能也就放弃了写作,那点理想和怀疑、豁达和敏锐可能就会消失干净。写作真的很爽。”

  喜欢敢爱敢恨的女人

  李傻傻不承认外界评论自己的“少年老成”。他说,他喜欢少年意气,喜欢他们迅速恋爱,迅速分手,对生活怀着美好希望,最后亲自体验必将到来的悲剧。什么事都得亲自体验一下才好玩。

  虽然明明知道恋爱到最后总是厌倦、无聊、痛苦,但是他仍然可以怀着天真去爱。李傻傻说:“我喜欢少年时的疯狂。我现在的女友就是跟另外一个人斗法抢来的,在谈判和威胁中战斗。我喜欢那种意气风发、敢做敢为的人,我喜欢那种热爱自由、敢爱敢恨的女人,就像杜十娘。”

  可能这正印证了外界对他的所谓“少年人澄澈却又老辣”的评价吧

  武汉大学校友

  胡坚:对中国的历史和现实看得很透

  你一定还记得2002年暑假,如果你每天看报,并确定自己不是过目即忘的健忘症患者,那么你对这个名字一定不会陌生。没错,他就是胡坚,2002年轰动全国的“胡坚事件”的当事人,一位想撬开北大免试录取大门的另类高中毕业生。

  胡坚,网名刺小刀、文嚎。1983年11月生于武汉一个普通工人家庭。

  2002年1月,《萌芽》杂志头条发表其署名“刺小刀”的小说作品《宠儿》,2月,新浪网为其开设署名“文嚎”的作家专栏,这也是新浪网首次为一个在读高中生开设作家专栏。3月,知名学术刊物《东方》发表其一篇论述教育问题的小文章《转型代价、人口危机和教育问题》。4月,在文化界纪念王小波的活动中,自称为“王小波门下走狗”之一的胡坚颇为活跃,写了不少论及王小波的文章发表。

  5月初,由长江文艺出版社一举推出小说集《愤青时代》,并声称出版此书的目的之一是要展示自己足以骄人的文学才华从而获得一个北大的特招名额。就是这本书,文字的力量、厚度,还有那与年龄极不相符的老练叙事方式,让北大许多名教授都叹为观止。钱理群说:“看完书有两个感觉:第一个感觉是自己老了,该退休了,胡坚的表达方式让我不太习惯。第二个感觉是胡坚又比我老,我比胡坚天真,胡坚行文中对中国的历史、现实看得似乎比我还透。”

  6月23日,新浪网“文化生活”栏目推出“文化聚焦”——《北大关上门,谁为胡坚打开窗》,引起众多网民热烈讨论,占多数的网民支持胡坚特招进北大。

  不久孔庆东和胡坚在网上回击徐晋如发表在《中华读书报》上的一篇反对特招胡坚的文章《当平等妨碍公正的时候》,从而引发了一场“关于北大的口水战”。

  然而《愤青时代》并没有打破北大特招的传统,胡坚黯然神伤地回到武汉,被武汉大学纳入门下。大学后的胡坚并不快乐,从他断断续续发于网上的文字来看,大一结束有两门考试重修不及格,终日游荡于武大校园内悠长的林荫道,无所事事,茫然无措,像是在寻找什么东西,也很少写字。我坚信这是他梦不得偿后的苦闷和青春期必经的空虚无聊,而不是破罐子破摔的不管不顾。

  华东师范大学校友

  小饭

  原名范继祖;网名石普、石小普。现就读于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大四。

  在《萌芽》杂志社做了两年半的实习编辑,当过短期的《生活周刊》餐饮记者,去年11月赴台参加了首届海峡两岸青年文艺营。

  2003年,荣获《上海文学》全国文学新人大赛奖短篇小说三等奖。

  出版有长篇小说《不羁的天空》、《我的秃头老师》。最近鼓捣一些“神秘村庄”系列小说,更为远大的目标是写一个40万字的《特洛伊》。

  中国防卫科技大学校友

  蒋峰

  1983年6月17日生于吉林省长春市。

  2002年9月考入中国防卫科技学院。

  次年从该校退学,离开北京。

  现居住在广州。

  著有长篇小说《维以不永伤》、《一、二,滑向铁轨的时光》,以及短篇小说和散文数十篇。

  华东师范大学校友

  张佳玮反感微积分

  张佳玮最新力作《倾城》发行不到一个月,却销量惊人,首印一万册已经销售一空,而且盗版也开始来分羹,仅长江出版社发现的盗版就有三四种之多,这令出版社十分头痛。

  张佳玮对自己这部小说的评价是:“我不认为《倾城》能被认为是80后文学代表作。我自己写作的一些实验文本也许价值在其之上。语言上过于追求华丽,不免使得情节和文体过于滞重冗长。对于我而言,这部小说是一个中继点。其优缺点都极明显。”

  张佳玮喜欢蓝色、《史记》、《红楼梦》、雨果、李白,卡尔维诺、村上春树、王小波、德彪西、大植英次指挥的《唐璜》,《伊利亚特》、托勒密时期的亚历山大城以及天宝年间的长安。反感微积分、香港商业片、伪摇滚、追星族,剽窃、抄袭、粗口、刻意虚假矫柔造作,以及番茄蛋饭。

  著有长篇小说《只爱陌生人(守望爱情的候鸟)》,小说集《旧韵陈腔》。

  喜欢极其优秀的小说作者,最喜欢的是李傻傻、小饭、蒋峰、顾湘、黑天才,还有颜歌。

  张佳玮,1983年夏生于无锡,2002年秋始于上海开始大学生涯。电子商务专业。

  相关链接

  呐喊:“80后一代”的另类表达

  在今天的中国,想实现自己的愿望会有许多不同的路。当有这么多不同的道路可以选择的时候,没有理由总是沿着那条正经路去走。

  ——高中辍学、发表《三重门》等小说,并在获得一笔颇丰的版税后,驾车周游全国的韩寒。

  我们期冀着真正的自由,去我们想去的地方,做我们想做的工作,交我们想交的朋友。

  ——中途辍学、发表自传体小说《北京娃娃》,并且一直将朋克和垮掉派当成自己的精神寄托的春树

  至少我敢于不同,敢于梦想。

  ——在走过了一条辍学叛逆的曲折道路后,重新回到了正统的大学教育中(被上海复旦大学计算机系破格录取)的中国最年轻的电脑黑客满舟

  本报特约记者 蓝成 综合报道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我们的性到了哪一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翻乐”排行榜第2期
·翻乐排行榜第1期结果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刀郎] 冲动的惩罚
·[蔡琴] 绿岛小夜曲
·[杨坤] 为了爱情
S.H.E.炫铃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