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青春校园故事:朗诵比赛

http://y.sina.com.cn 2004年06月16日 11:44 人民网-江南时报

  作者:王应坤

  我的同桌陆欣是个典型的“瘸腿将军”,一上数学课如同蛟龙入海,神气得不得了;每逢语文课,用曾教过我们的老刘(刘老师)的话说是“像霜打的茄秧———蔫了”。以前陆欣也想学好语文,可陆欣的朗读能力我不敢恭维,一篇课文读下来大家听着都很累。

  新学期语文老师换成了顾老师。第一节课,顾老师指名陆欣读课文。顾老师刚出口,大家哄堂大笑,以为顾老师有意出陆欣的洋相。陆欣条件反射般地梗着脖子,一言不发,一副大义凛然、视死如归状。

  “为什么不读?”顾老师和蔼地问。

  “不会!”陆欣不屑地瞟了顾老师一眼。

  “不是不会,是不愿意对吗?”顾老师一点不生气,“大家给他鼓鼓掌加把劲。”大家“哗”地一声鼓起掌。“你也给我个面子,读吧。”顾老师凑到陆欣耳朵边说起悄悄话。事情弄到这地步不读也说不过去,我碰碰他的腿:“读吧,看顾老师多够意思。”陆欣这才磕磕绊绊地读起来。

  一个自然段读完,顾老师带头鼓起掌:“从不读到读,这是一个巨大进步,能不断进步就是一个男子汉,我相信你以后一定会把课文读好。”我发现陆欣眼里有种闪亮的东西,在那节课上,陆欣从“冬眠”中“苏醒”了。

  以后的几节课,顾老师经常提问陆欣,每次都给陆欣以热情的鼓励。

  不久,学校要举行一次朗诵比赛,每班限两名选手。谁去参赛呢?班委会讨论决定一位是学习委员梁娜,另一位没确定下来。顾老师建议:“我看让陆欣去,怎么样?”

  “不行,班里许多同学朗诵水平都比他高。”班委会成员立即反对。

  “我当然知道,可我们要是给他一次锻炼的机会,他会做得很好!”顾老师说。

  “这可是关系到班级荣誉的问题。”班长还是反对。

  “其实陆欣进步是一种荣誉,这种荣誉不仅仅属于他个人,你说呢?”顾老师据理力争。

  这下,班委会成员都不吭声了。

  得知自己能参加朗诵比赛,陆欣又紧张又激动,课间总问我:“宋兵,你说我能行吗?那么多同学,顾老师为什么让我去呢?”

  “因为大家认为你一定行!”

  陆欣的脸蛋激动得红红的。课间的时候别的同学都出去玩了,陆欣独自在教室里背朗诵稿,不时地向老师请教,这一句该用什么样的语调,那一句又该配什么样的动作,态度非常诚恳。

  比赛那天,陆欣发挥正常,他不仅把朗诵稿富有激情地背诵了出来,还配以大方得体的手势。在场的评委都互相打听:“这是哪个班的,是个新手吧,但感觉不错嘛!”陆欣自己也很高兴,静静地在一边等结果。

  最后,梁娜得了一等奖,陆欣得了优秀奖,顾老师为他们举行了简单的欢迎获奖选手凯旋的庆典。那一刻,陆欣的眼角湿湿的。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我们的性到了哪一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翻乐”排行榜第2期
·翻乐排行榜第1期结果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刀郎] 冲动的惩罚
·[蔡琴] 绿岛小夜曲
·[杨坤] 为了爱情
S.H.E.炫铃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