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青涩之恋--期待比得到还要美好

http://y.sina.com.cn 2004年06月14日 17:11 新浪y-zone(青少)

  高三也不过是几个月前的事情。却比现在青涩太多。牵动我心情的那个人,不过是个初三的男孩而已。如果有人看见他的样子,就不会觉得我可笑。成熟的形状,少年的娇嫩,让人心疼得无法形容无法呼吸……

  那些七月的晴天,就随一个个安安静静的下午流逝了,阳光新鲜,却散发陈旧的味道。

  没有人知道,他的去向,以及我的心的方向。

  虽然只是几个月的时间,却已是沧海桑田。发生过的,很少很少;留下来的,很多很多。感情这样东西,原来跟时间的关系是如此微小。产生了可以是一瞬间;要消失,却可能是一辈子的事情。

  感情也是可以慢慢代替的,问题在于,有多慢。

  高三也不过是几个月前的事情。却比现在青涩太多。牵动我心情的那个人,不过是个初三的男孩而已。如果有人看见他的样子,就不会觉得我可笑。成熟的形状,少年的娇嫩,让人心疼得无法形容无法呼吸。

  在每个阳光灿烂的中午,在世界新鲜得让人想咬一口的时候,我总端着饭盒,躲在宿舍门后,透过窗子向对面宿舍张望。楼下人声喧闹。通常在12:30的时候,他会跟一大群朋友,滚滚打打地上来,然后在宿舍门口逗留很久。有时他只是靠着围栏向下张望,随着广播的音乐微微地点着头。有时有人点歌给他和他的朋友,他们便张狂得意地大声喝彩,互相击掌。是一群年轻的男孩。我从发了霉的世界往对面张望,看到另一个世界,我走不进的世界,然后被心满意足的痛楚麻痹着,不愿意再动弹。

  有时是阴天,我看不见他,于是躺在床上写诗。也会流泪。为这天气,为他,为我的生活,为我的未来,为我的没有任何希望的爱情。

  有一段时间,每天中午吃饭时几乎都能碰见他。每次他迎面向我走来,都会没有表情地用黑眼睛直望着我,面孔高贵得像大理石的雕像。于是我也用大理石的表情毫不示弱地望着他,直到晕眩的感觉再也不让我继续下去。或者向他翻翻白眼,调动所有冷漠的气息来保护自己,我从来不缺这种气息。

  每一次对他的想念,都让我更加鄙视自己。这样的相遇却成为我高三最美丽的回味。也给枯燥烦闷的高三生活添加了一些隐隐约约的期待,成为支持我活下去的理由之一。

  也有听说过关于他的传闻的。譬如昨天在哪里打了架,今天骨折了;譬如他不是什么好人,女朋友一大堆,喜欢用目光勾引人……等等等等。

  而这些缺点,在我眼里看来却如此迷人。

  高中的最后一次运动会。我穿着红色风衣打着红伞,我知道我的样子线条尖锐而盛气凌人。我的身上从不缺少目光,包括他的。

  当我发现他盯了我好久,他却是和一个女孩站在一把伞下,女孩不漂亮但样子冷静精明。

  我冷冷地移开目光,望着运动员起跑的方向。在雨中,那一个个火焰般的身影从我面前呼啸而过,我分明地看到他们身上白亮的水幕,四处溅落。

  观众席上的人们纷纷站起来欢呼,掌声、口哨,场面激动人心。高三的同学们互相拥抱,眼中含着泪花。我微笑地回头张望。大风夹着雨丝灌进我的衣领,我的脸颊上,两条小河静静流淌。灰色的天际,长云横空。

  那个中午,我写下了:“十七岁就是拧干心情/晾到竹架上/在阴霾的天气/风干/等到勉强能穿/早已失去全部柔软”。

  流着泪写完的。

  曾经有一个下午,我从初中楼走上相邻的教学楼。走到楼梯拐角,墙上的镜子里出现了他的身影,跟我并排,站着。我呆住了,他也没动。我们就在镜子里望着自己望着彼此,这唯一的合照只定格了几秒,却在我的记忆里定格了不止一万年。我受不了那令人窒息的空气,于是埋着头走了。他大跨步地从我身边超了过去。

  他们中考的那几天,我们正在为高考而紧张地复习着。考最后那一科的时候,我终于找到了他的那间教室。我站在高一层的走廊上俯视,透过窗子正好看见他的身影。默默地看着他提笔,做题,思考,咬笔,扔笔,交卷。我始终没动。任头发被穿堂风拨得狂乱。

  我和一个男孩并肩走出校门的时候,他从传达室追了出来,看着我。这一次我没有看他,加快脚步走了,急促而慌乱。我清楚,这是真正的结束。

  而很快,我又迎来了一个时代的结束。人生总要面临太多的分别与变更,我没有时间再去感慨太多。

  一夜之间,蝴蝶也脱茧而出。

  只是有时我突然会想,如果我再见到他,还能否找回当时的心情?

  隐隐地有些羡慕当时的我。很多时候,期待比得到还要美好。(文/芳 芳)

  摘自《我的高三非正常生活》连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我们的性到了哪一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翻乐”排行榜第2期
·翻乐排行榜第1期结果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刀郎] 冲动的惩罚
·[蔡琴] 绿岛小夜曲
·[杨坤] 为了爱情
S.H.E.炫铃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