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早恋:青苹果是成熟的吗

http://y.sina.com.cn 2004年06月11日 10:05 北京晚报

  作者:北京市青少年法律与心理咨询服务中心主任宗春山

  关于早恋,我们听说的故事太多太多,而这样的故事却不停地一版再版。这两个孩子又一次向我们发出挑战,还有什么好说的吗?可能我们还没张嘴,孩子们就知道结果了:“‘禁果’不可吃!”他说:偷吃的果子,别有滋味。你说:青苹果不好吃!他说:现在有一种苹果,颜色是青的,果实是成熟的。你给他男女分班,结果男生支着耳朵听楼上女生班的动静,女生也说没有男生的课堂真单调。你说离坏小子远点,她认为“坏”是一种活力、一种激情,叫“酷”。你威胁说敢和男(女)生好,打断你的腿(真打要负法律责任),于是出现了罗密欧与朱丽叶效应——越打越黏糊。你说早恋影响学习,他给你搬出马克思和燕妮。你再说,他还有弗洛伊德等着你。结果我们的声音越来越苍白,孩子们的心离我们越来越远。我们的话成了自言自语。

  我问妻子,你认为能阻止学生相爱吗?答:不可能,这是人性。问:要是你的孩子呢,没有回答。革命到自己头上了,看来许多理论都是说给别人听的,道德说教,孩子不喜欢。

  有这样一个问题,在国外的青春期问题里,没有早恋这个词。硬把他翻译过来,只能叫“青春期约会”。但是如果不加解释,美国人就看不懂,尤其是看不出那个“早”字里所包含的贬义。早和恋的结合,只有我们汉语里才有。

  早和恋本身就是矛盾。是早就不叫恋,是恋就不可能早。我儿子说,他一听到圆舞曲,就想到他班(幼儿园大班)的女孩朵朵,说她有女人味,是早恋吗?进入青春期,由于营养的支持,性激素的分泌,生理出现第二性征,心理渴望了解异性,接近异性,处于异性倾慕期,就是恋爱吗?

  对于早恋(姑且这么说),广大父母的心态比起早恋中的少男少女,其实并不见得成熟到哪儿去。面对自己孩子的早恋,父母的心是慌乱的。尽管几十年前,他们也曾走过爱情之旅,就可能尝过早恋的酸甜苦辣(《同桌的你》、《小芳》已经泄露了成人的秘密),尽管他们那一段酸甜苦辣的早恋后来发展成为幸福还在的爱情,尽管他们也为了自己的早恋和自己的父母进行过斗智斗勇的对抗,但是,当他们站在过来人的立场上,在一次看到孩子再现自己的当年时,父母们彻底变了,变得不知所措,甚至不近人情,对孩子威吓怒斥,软硬兼施,比当年自己的父母,有过之无不及。这表明我们对早恋相当感性和肤浅,甚至可以说,有些父母还在没有搞清什么是早恋之前,就想当然把男女之间的正常交往看作早恋,把早恋看成洪水猛兽。

  青春期的互相倾慕,几乎是每个人成长中的故事。少年男女的倾慕又多了几分神秘,几分盲动,几分含蓄,几分可爱。这种情感体验是必然的,也是自然的;是不可限制的,这是成长。重要的是,青少年应该以此体验来升华自己的情感,为日后的婚恋做好准备。

  从心理角度看,倾慕与恋爱有着本质区别。倾慕一个异性是青少年成长中的必然表现,这既是人性的本能,也是人生的乐趣。认为倾慕必然产生恋爱关系是武断的,而恋爱则是将此付诸于行动,执著地去追求一个异性目标,领受其中的苦与乐。

  孩子们容易被爱情的浪漫光环迷惑,提早告诉孩子爱情两个字好辛苦,爱情需要责任,付出、时间、金钱、甚至身体。问问孩子做好准备了吗?爱和失爱的后果能承担吗?恋爱影响学习有争论,失恋让人抑郁(影响生活)是不争的事实。一位中年知识女性,把上初中的女儿叫到身边,指给她看窗外一个修理自行车的老年男子,说这就是自己当年暗恋的第一个男性。女儿吃惊地看着母亲,大惑不解,母亲平静地告诉女儿,最初的爱是不成熟的,盲目的,也是多变的,要珍惜友谊,慎言爱情。

  

中学生来信 早恋怎么了

  近来我看贵报的北京新闻育德版,好像提到比较多的就是早恋。我天生爱管闲事,故呈上一位以14岁心理做基础的中学生的意见。

  我倒是想问问各位,早恋怎么了?桑地先生在其作品《涩果》中提到的数据真的不能说明问题吗?很多学生都认为是学校、社会、家长的反对是早恋成为使学生成绩下降的原因以至于成为苦果的。早恋是人成长的一个过程,也是一个美好的过程。而各位的反对意见使早恋从地上的正大光明变成了地下的。使我们偷偷摸摸地进行,甚至妨碍了家长与学生之间的正常交流。这样的损失是否就更大了?

  我反正是对上一辈人印象不佳,虽然现在没有什么过激行为。但逆反心理和逆向思维是同一个嘛,怎么到了你们那儿就成了逆向思维,在我们这就是逆反心理?逆反心理,只要能说出理来,那就是逆向思维嘛。

  各位的逆向思维就不好,根本无法辨证地看待问题,全然不会用另一种角度思考问题。不过有的人的确有逆向思维,但如果你的逆向思维还停留在“早恋在客观上是不对的,但在主观上给我们提供了反面教材”上,那么你实在有些幼稚了。

  各位怎么就不能让早恋搬到台面上来,这种事见不得人吗?你们那个时代过去了,现在是21世纪!

  让我们来畅想一下这样的未来。男女同学可以坐在一起,讨论与家长交流与同伴相处的问题,失恋了是一种很好的教训,成功了可以相守一生。难道这不可能实现吗?就算不能实现,继续用你们那种方法,只能造成学生与老师、家长之间更大的距离。

  我劝各位,一种办法行不通,就用另一种方法,别一棵树上吊死,再吓着谁。

  

一个爱讽刺的中学生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我们的性到了哪一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翻乐”排行榜第2期
·翻乐排行榜第1期结果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刀郎] 冲动的惩罚
·[蔡琴] 绿岛小夜曲
·[杨坤] 为了爱情
S.H.E.炫铃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