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遭遇生活:桥下的外乡人

http://y.sina.com.cn 2004年06月08日 16:10 中青在线

  桥南头的那片空旷的荒地不知什么时候被一些精明的废品收购人员改建成了一个专卖旧货的市场。被拔光了野草的旱季的河床,光秃秃地裸露着半沙质的泥土地。诺大的一片荒地被几位衣着灰暗的外乡汉子分成了两部分,东面空地上竟摆满了各式各样新旧不一的被收购回来的旧的床桌椅几。中间小路为界。西边则是琳琅喧嚣的旧电器,那一台台色彩不清,声音不明的电视收录机里不知疲倦地放着歪歪扭扭的流行歌。

  这些外乡汉子多数是带了一家大小的,那些冷不丁从你腿边蹿过的嬉闹的小孩就是他们的骨血,寄托着他们的希望。你看,那些孩子或大或小都是脏兮兮的,脸上挂着未擦的清鼻涕,两只小手也脏得让人担心会摸到你的身上来,一身不太合身的衣裤或许是哥姐们穿小了的,穿在他们的身上也是那么不合身的。偶尔追逐中会跌得很痛,那一跤让旁观的你也心中一揪,还未及上前掺扶,他倒没事一样地自己爬起,又疯头疯脑地跑开了去,你笑了,回过身看见孩子的爹妈也笑了,在他们的目光中是找不到一点怜惜的,孩子跌倒自己会爬起来,这是很自然的事情。

  是呀城市的孩子是太娇气了,经不得一点风雨的。看见那一排排大大小小的旧家具的侧面,有一个用防雨布搭成的窝棚,那就是他们的家。累了倦了船儿就泊在那个潮湿阴暗的小窝棚里,没有水也没有电,幸福就在他们的目光中,言语中流淌传递繁衍生息。我不知道他们来自何方,那一口未改的乡音让人对他们心中的家乡浮想联篇,如这汉子般醇朴的青山隐隐,似这女人般爽朗的碧水悠悠,像那孩子般纯净的蓝空如洗……还有多少讲也讲不完的山情乡韵象一支支嘹亮的歌子,唱得人心醉情酣,误入红尘深处。是不是所有的外乡人都象他们这样好客?听他们用一种平静的调子讲述着来时的路上的一段风一缕雨,惊讶着他们的那种你根本无从想象的那种生活状态,感动着他们的那种心系一处的执着,就象夏夜的水井中繁星的倒影闪动着无以名状的深刻,生活的原色,其实不是我们天真的思维中的美丽。生活是质朴而近于平淡的。

  好笑吧,城市的生活原来是处在一种无病呻吟的矫情与自艾自怜中。那些慵慵碌碌貌似高尚的男人女人们,经过了拙劣的妆饰笑出了一种自恋的经典。慢慢地慢慢地城市象一锅悄然沸腾的水,煮掉了你的真挚,煮去了你的纯朴……等你发现已经……原来,不止是城市的孩子,城市的成人们也是如此的娇气,我们已经失去了嘲笑孩子的资格。那些跋涉而来的外乡人,用他们的勤劳和执着收集着已经被城市丢弃的物品与情感。总有一天,城市会再从这些过客处买回曾经被丢弃了的那些不该丢弃的,那些对任何人来说都是十分宝贵的东西。(作者/阿舍)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我们的性到了哪一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翻乐”排行榜第2期
·翻乐排行榜第1期结果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刀郎] 冲动的惩罚
·[蔡琴] 绿岛小夜曲
·[杨坤] 为了爱情
S.H.E.炫铃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