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认为自己“一事无成”的两个伟人

http://y.sina.com.cn 2004年06月02日 11:10 中国青年

  文/鲁先圣

  我们都知道,达·芬奇是文艺复兴时期意大利最著名的艺术家,同时是画家、雕刻家、建筑师、工程师、音乐家、哲学家、科学家,他的绘画风格影响了几个世纪,其代表作品《最后的晚餐》和《蒙娜·丽莎》成为人类历史的经典作品。

  但是有件关于达·芬奇的小事知者甚少。1519年,当时达·芬奇客居法国,生命即将走到尽头。眼看属于自己的时间不多,很多理想都不能实现,他很痛苦地对身边的人说,我这一生不过是一次酣睡罢了,我一生一事无成。

  同样还有一位我们所熟知的荷兰杰出画家凡高,其作品《向日葵》也为世人所推崇,许多作品都是价值连城。但是,他在生命的最后时刻,同样为自己没有事业而痛苦。在此之前,他烧掉了很多自己辛苦创作出的作品,因为离心中的“杰出”相差太远。当生命即将落下帷幕时,他对自己的弟弟说,我很痛苦,我一生一事无成。

  就是这样两个认为自己一事无成而痛苦的人,几百年来一直影响着整个世界,成为全人类的自豪和骄傲。

  一个取得了杰出成就的人,说自己的一生一事无成,绝对不是矫情和谦虚,是因为他们心中的目标更加宏伟,对自己的要求更苛刻,在完美基础上追求更加完美。我想,这也许正是他们名垂青史的原因吧。

  我们中的许多人,本来也很有才华,但是为什么一生平庸一事无成?有了一点小成绩就沾沾自喜,有了一点小收获就妄自尊大,刚刚走了几步路就以为海阔天空了,就不可一世了,所有的才华都淹没在骄傲自大里,都被自己扼杀在了摇篮里。

  对踏在脚下的山冈不以为意,对一时的坎坷和逆境不屑一顾,那才是能攀登世界最高峰的勇士,是站在人类肩膀眺望的伟人。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我们的性到了哪一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翻乐”排行榜第2期
·翻乐排行榜第1期结果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刀郎] 冲动的惩罚
·[蔡琴] 绿岛小夜曲
·[杨坤] 为了爱情
S.H.E.炫铃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