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两位教授光脚走进阅览室

http://y.sina.com.cn 2004年06月04日 20:04 中国青年

  前些天听我的老师讲起一桩事情,令我的心受到了触动:有一次,他陪伴一位外籍教师去学校图书馆参观,图书馆阅览室里座无虚席,同学们都安安静静地坐着看书。俩人往里面走了几步,那位外籍教师却突然站住不走了。我老师奇怪地问他怎么了,做出继续邀请他往里走走看看的手势。要知道,这所大学的图书馆是以历史悠久、建筑宏伟、环境幽雅而著称的,其历史最早可以上溯到湖广总督张之洞创办的自强学堂图书室,正式建馆也已近90年,学者们来这所大学,几乎都要参观此著名的图书馆。

  而那位外籍教师却仍然站在原地不动。他指了指自己的脚,摆了摆手,又朝周围正在埋头学习的同学看了看。我老师还没明白过来,只见外籍教师突然蹲下身去,迅速地把自己脚上穿着的皮鞋脱掉了!然后他把皮鞋拎在手里,脸上浮现出心安理得的松弛神情,光着脚继续往里走。原来,他是担心自己皮鞋走在木地板上发出的声音干扰了同学们的学习!

  那位外籍教师赤脚行进在图书馆阅览室里的小细节打动了我。从这个似乎有几分“狼狈”、不那么有“尊严”的举动中,我看到的不仅仅是一种面对历史人文遗留物的可爱的谦卑,更是一种发自内心的对他人的尊重。

  也经常走进安静的教室或图书馆,参观或采访,心底里也因为干扰他人而产生过一丝不安,但是我从来没有像那位外籍教师一样,脱掉那双发出恼人噪音的鞋子。我们还是没有真正学会尊重别人。我曾在国外感受过人与人之间的那种尊重。早晨起来,在过道或餐厅里,许多陌生人之间会互问一声最简单的Good morning,并且给出微笑;在各种各样的场合,哪怕为了碰到一下衣角或避让的一个侧身,一定能听到不绝于耳的Sorry和Thanks之声;人与人之间既保持着必要的距离,又体现着相当的尊重。可是我们呢?我们这个曾经的礼仪之邦到底怎么啦?似乎都已经太习惯于侵犯和被侵犯了。打错电话不知道歉,挤成一团反成乐趣,似乎人情深厚其实冷漠彻骨。有天我在某景点给人拍照留念,忽然感觉腰间被一硬物乱捅,一看原来是一雨伞尖头,有位中年妇女也想拍照,她想把我“捅”到一边去。她用这根蛮横无礼的伞柄告诉我,我们生活在一个多么缺乏尊重的环境里。我相信,在这样的环境里,生活是没有质量可言的。

  被尊重的感觉是美好的,前提是自己必须也尊重他人。有很多次,我跟随一些人去参观学校或参加活动,经常可以看到校方组织了很多同学在校门口列队欢迎,有的还敲锣打鼓,渲染气氛。且不说参观者未必能从中体验到被尊重的感觉,即便能感到受尊重的愉悦,那也是建立在对学生们不尊重的基础上的。大家都说教育要以学生为本,学生是学校的主人,那么为什么要让学生成为一个可怜的陪衬呢?何况很多学校还特意挑选了一些漂亮女生在校门口迎来送往。有一回,我与一群参观者坐在同一辆车上,当车子驶离时,那些女生列队恭送,可是车里已经有人开着“哪个女生最漂亮可以作二房三房”之类的混账玩笑了。

  “尊重”两个字,说得太多而做到的太少。以前说得多的是“尊重老师、老人”,现在又流行谈“尊重学生、孩子”,可是在我看来许多“尊重”却显得勉强甚至虚伪,成为一种负担或假象。比如最近上海某小学允许学生上课插嘴、喝水、随意换同桌等,恐怕是在以“尊重学生”的名义鼓励他们养成不尊重人的习惯。当一个人缺乏基本礼貌时,又何来尊重?尊重的前提是人作为独立完整个体之间的平等,可是具有反讽意味的是,当我们在谈论“尊重”之名时,常常是刻意要形成不平等的差序格局;尊重的意向是基于内心的诚恳,而我们却常常把尊重变成了一个姿态、一种骄纵。

  什么是真正的尊重?想想那个图书馆里脱鞋的举动。(文/吴志翔)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我们的性到了哪一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翻乐”排行榜第2期
·翻乐排行榜第1期结果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刀郎] 冲动的惩罚
·[蔡琴] 绿岛小夜曲
·[杨坤] 为了爱情
S.H.E.炫铃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