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2个博士1个大学生 博士兄弟出农家(组图)

http://y.sina.com.cn 2004年06月04日 10:22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童年时代三兄弟)


(家中难得的一张父亲与三个儿子的合影。从右至左为谢前友、谢剑峰、谢洪波、谢洪涛)


(谢洪波(右)与光学专家张以模在一起)

  今年64岁的谢前友,是石门县易家渡镇军档桥村的赤脚医生。老谢是贫农出身,只读到4年级,因家庭贫困,就辍学回家务农。此后,谢前友先后有10多次招工、招干的机会,可就是因为没文化,一次又一次与他擦肩而过。他认为读书对一个人的前途影响太大了。因此,他把读书的希望寄托在了孩子身上。

  “继续读下去”

  1975年9月,谢前友的大儿子谢洪波读一年级。由于当时处于“文革”后期,还不太重视教育,学生到校以后,大部分时间是搞劳动和政治学习。

  但谢前友认为,不管学校抓不抓教育质量,管不管学生成绩,家长却不能不管孩子的学习。妻子叶小平是农村妇女,他自己虽然只有小学4年级文化,但100以内的加减法还搞得明白。一般遣词造句虽不精,但凭他几十年的社会经验,小学生的语文还难不倒他。

  他就自个儿当起了孩子的“辅导”老师,每天都给孩子出10多道10—100以内的加减法题目,以及简单的造句,让他按时完成,自己按时批阅。但到100以上的加减法和乘除法,就有点犯难了。他就跟着课本上和老师上课的进度赶,同步出题,规定孩子背课文、写日记等。

  谢洪波这孩子也确实听话,他总是按时完成父亲给自己布置的作业,学习成绩一直在班上名列前茅。

  到谢洪波读初中后,谢前友对初中课程无能为力了,他就与老师保持密切联系,每个星期至少要找老师联系一次,了解孩子的学习情况。

  中学校长、老师见这位学生家长对孩子的学习成长如此关心,非常感动,加上谢洪波的学习成绩一直在学校拔尖领先,也就格外器重。谢洪波成绩优异,品性端正,被列为向石门一中重点推荐的保送生对象。

  1988年8月,谢洪波以全县前10名的好成绩被天津大学精密仪器工程系录取。谢洪波读大学以后,谢前友又提出新的要求。孩子放假回家后他总是说:“孩子,你大学毕业后,要继续读下去,不断攀登。”谢洪波就是按照父亲规划的学习计划,一步一个脚印前进。他很爱学习、肯学习,也善于学习,大学、硕士、博士一步步攀升,27岁时就获得了天津大学精密仪器专业博士学位。

  “要保持第二名势头”

  大儿子谢洪波的学习经历算是一帆风顺,但其他两个孩子并不都那么顺利。二儿子谢洪涛记忆力相当好,但他比较顽皮,平常不轻不重给他讲点什么,他无所谓。那年镇里要组织选拔生物尖子生参加竞赛活动,当时,谢洪涛的成绩只是中等,按道理,他不够参加竞赛的资格。谢前友找到班主任唐天平说:“唐老师,可不可以让洪涛这孩子参加,刺激、鞭策一下他,让他发奋。”于是,谢洪涛与该学校的另外4名尖子生参加了全镇的生物知识竞赛。结果,他还得了个全镇第二名的好成绩。

  可谢前友并没因此过多的赞扬他,而是对谢洪涛说:“你要继续发奋学习,不要以为考了个第二名就有什么沾沾自喜的,今后要继续保持第二名的势头,不然,别人就会说你是瞎猫碰上死老鼠。”

  从此,谢洪涛发挥记忆力强的优势,一改过去顽皮的弱点,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中去,初中毕业参加中考,超过石门一中分数线20多分。

  “把它当作一次教训”

  让谢前友心焦的是小儿子谢剑锋。剑锋比洪涛更顽皮。谢剑锋读初二时,成绩排到了班上倒数10名以后。而谢前友因3个儿子正在读大学、高中和初中,正一门心思应付几个孩子的学习费用。因此,辅导老三学习的任务就落到了老二谢洪涛身上。谢洪涛利用星期天,每次回家都要给弟弟布置不少作业让他限期完成,并进行耐心辅导,有好的学习资料及时捎来,还传授了不少学习心得,使谢剑锋逐步跟上了班,并成为石门一中的保送生对象。但遗憾的是,谢剑锋考试的成绩并不理想,校方因此取消了谢剑锋的保送生资格。

  这时,谢前友拉着谢剑锋的手说:“剑锋,你应该把它当作一次教训,同时也是动力,今后要充分挖掘自己的潜力。”这件事对谢剑锋触动特别大。他想,两个哥哥上的在上大学,读的在读研究生,自己再不努力学习取得一点成绩,实在没脸见人。

  自他读高中以后,就把全部的精力投入到学习上。那年高考,他考进了南京林业大学造纸专业读书,既圆了父亲送子上大学梦,也圆了自己的大学梦。

  “要诚实,不要假”

  谢前友教育孩子不仅是知识上的灌输,而且还体现在为人处世、诚实信用等道德品质的培养上。他认为,一个成绩优秀的学生,加上他的品质优秀,那他的学问就会做得更深,他的成果也会更大。

  一天上午,家里有客人来吃晚饭,谢前友吩咐谢洪波去买一条鱼招待客人。这天谢洪波因陪几个同学玩,把父亲交办的买鱼的事给忘了,到了晚上客人进门了,鱼没买回来没菜吃,弄得很狼狈。

  事后,谢前友把3个孩子叫到一边轻言细语地说:“做人要诚实,不要假,你表态答应了,就要把事做好。你事没办好,既得罪了客人,大人也觉得脸上无光,再说,你答应的事没办成,人家对你的印象也不好。”他既是对大儿子说,又是对两个小儿子的要求。在道德品质方面,谢前友就是这么严要求。

  “向高处、远处努力”

  谢前友对孩子的学习要求是最好和更好。1989年9月,谢洪涛考进石门一中后,他家的经济处于最为吃紧的时期。这时,他产生了一个念头,如果二儿子谢洪涛能考上一所军事院校,则可以腾出一部分钱让三儿子继续学业。他对谢洪涛说:“洪涛,你要考军校,才有机会让弟弟读书。”这一提议得到了全家人赞同,特别是谢洪涛早就有考军校的打算。但考军事院校要高出本科分数线,他达得到吗?谢洪涛说:“你们放心吧,我能考得上。”高考分数出来后,他考了575分,超出了重点本科分数线,被重庆后勤工程学院录取。

  谢洪涛1997年大学毕业后,随即考取了硕士研究生,学习任务本来3年完成,但他只读两年就取得了硕士学位。此后,谢洪涛由于后勤军事工程的工作比较忙,一直没有去继续攻读博士。父亲谢前友又发话了:“洪涛,山登绝顶我为峰,俗话说‘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读书要向高处、远处努力啊,你不能放弃读博士的志向。”于是,谢洪涛又在极其繁忙的工作中,于去年考取了母校的博士研究生。 (作者/谭燕 袁志勇)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我们的性到了哪一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翻乐”排行榜第2期
·翻乐排行榜第1期结果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刀郎] 冲动的惩罚
·[蔡琴] 绿岛小夜曲
·[杨坤] 为了爱情
S.H.E.炫铃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