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母子协定”能够卡牢疯狂看涨的大学消费?

http://y.sina.com.cn 2004年06月03日 13:37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儿子在成都理工大学上大四,每月开销在2000元以上。面对各种不正常开支,不堪重负的母亲在5月29日晚,无奈地与儿子签订了一份特殊的“母子协定”。

  昨日,记者在家住成都市新鸿路的李女士家看到了这份协议,并就成都高校学生消费情况进行了调查。

  母亲 签订协定 限额消费

  “从即日起,薛某每月除500元生活费以外,其他任何额外开支都必须向母亲李某提出书面申请……薛某在校期间,不能有任何赊账行为。薛某因恋爱而产生的费用,只能从500元生活费中支出。学期结束后,如没有超支行为,家长将给予1000元的现金奖励。”

  李女士是一家公司的高层管理人员。据她介绍,儿子薛某在成都理工大学上大四,每月开销2000元以上还经常出现严重亏空,动不动就向朋友借钱,还在校园内外赊账消费。到了实在赊不到的时候,薛某就回家以各种理由要钱还账,然后再继续自己的超前消费。

  李女士曾坚决拒绝为薛某的赊账买单,收债人却说:“如果不尽快还钱,我就要向学校告状。”为了儿子的前程,她只能屈服。在无数次地为儿子买单之后,她决定用协议来规范其消费行为。同时,李女士还准备印刷倡议书,呼吁有同样遭遇的家长共同抵制孩子的超前消费。

  儿子 三大开销 四处赊账

  据薛某的朋友介绍,薛某主要有三大开销:上网玩游戏、谈恋爱、与朋友们大吃大喝。薛某曾经买了上千元的铂金项链送给女朋友。到目前为止,他一共谈了6个女朋友,大笔的钞票就这样飞走了。而请朋友喝酒吃饭,有时一次就消费上千元。

  面对母亲的指责,薛某痛苦地说,自己实在受不了诱惑,特别是看见别人谈恋爱成双成对地出入咖啡厅,自己也想浪漫一盘。他认为,恋爱就是一起花钱寻开心。

  薛某还喜欢在网上广发帖子,要人帮他介绍女朋友,他称之为“发货”。只要帮他介绍女朋友,他就请大家一起去旅游。为了让自己更自由,他在外面以每月400元的价格租了一套房子。学习就此成了副业,已经连续两次留级。

  薛某认为,导致自己一再亏空的原因是同学和朋友都知道自己家庭比较富裕,所以在校园内外赊账十分顺利,一些商店、网吧、酒吧老板熟悉之后,总是很乐意让他签单消费。不知不觉中,账单就累积了一大堆。

  薛某说,签订了母子协定,似乎就被套上了紧箍咒。到目前为止,他并不清楚自己能否遵守这个协定。

  

大学生消费调查

  七成学生消费逐年递增

  2004年5月31日,四川大学理工科的大四某班,全班41人(男女比例7:3)参加了“大学生消费状况问卷调查”,调查内容共有9项,涉及学习、生活、娱乐等方面。

  大学生消费状况调查结果

  平均每月的生活费

  大一400元

  大二500元

  大三600元

  大四750元

  增长最快的花销是哪方面

  大一吃喝(40%)买书(30%)

  大二上网(45%)恋爱(30%)

  大三穿戴(35%)社交(25%)

  大四找工作(40%)上网(30%)

  花销中父母所支付金额的比例

  大一100%

  大二95%

  大三100%

  大四100%

  每月学习方面开销的比例

  大一30%

  大二25%

  大三15%

  大四10%

  每月恋爱、社交方面的开销(元)

  大一10050

  大二15080

  大三20080

  大四200 120

  平均每日上网的时间(小时)

  大一1.2

  大二2

  大三2.5

  大四3.5

  您的消费高吗?合理吗?

  大一高10%合理90%

  大二高15%合理85%

  大三高20%合理80%

  大四高25%合理75% (记者/邱俊波)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我们的性到了哪一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翻乐”排行榜第2期
·翻乐排行榜第1期结果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刀郎] 冲动的惩罚
·[蔡琴] 绿岛小夜曲
·[杨坤] 为了爱情
S.H.E.炫铃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