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母女家书感动大学校园 书信录入大学教材

http://y.sina.com.cn 2004年06月03日 13:27 新华网

  昨天,蓉城一位母亲收到女儿从大学里给她寄来的一份珍贵礼物——本收录有母女俩一封书信的书籍。原来,今年年初,成都女士罗琴与在重庆工商大学读书的女儿斌斌的一封通信,感动了学校老师,老师们将这封信收录进了一本名叫《当代大学生品德行为》的校外辅助教材。

  传统家书感动大学校园

  “斌斌:看到你健康成长,妈妈满心喜悦和欣慰。我高兴的不是收到‘感激’两个字,重要的是你已经学会并懂得感恩他人……”“妈妈:女儿不知该用什么语言来表达此时的心情,‘感激’两个字在这里,在女儿和妈妈面前显得那样渺小……”记者看到,在斌斌写给妈妈的信中,她为自己算了一笔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活费,至少需要花费5至7万元。自己每天都在用父母的辛苦钱,斌斌感到内疚和感激,罗琴则在信中对女儿进行了感恩的教育。母女间一来一去三封书信,虽然说的都是平常家事,但字里行间处处体现出融洽的亲情、理解和感激。

  罗琴说,现在不少大学生已经舍弃写家书和家人朋友沟通这种交流方式了,他们多数选择打电话。但和女儿的书信来往,让她特别亲切。她说:“初次收到女儿的来信,我感动了好一阵子,更没想到,我们的两地书会编进书里。”

  “两地书”让学子懂得感恩

  记者看到,在这本书里,除收录有罗琴母女的通信外,还包括全国各地约50封家长和孩子之间近100封书信。

  记者电话采访重庆工商大学两课教研部副主任、该书主编之一的朱卫嘉老师时,她说。学校近期开展了一项特殊的活动:让学生们算笔账,算出自己大学四年需要花费多少钱?包括每个小时每一分钟。同时也鼓励学生将自己的心得以书信的方式告诉家长,和家长交流。此举收效很好,许多学生都从和父母的通信中,看到了父母身上承载着的艰辛和重负,体味到父母心灵深处对自己的期望。朱老师说,他们将其中一部分“堪称经典”、对学生有教育意义的书信收录成书,用于学生们课外辅导,并以此增加学生们的责任感。(记者/朱丹)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我们的性到了哪一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翻乐”排行榜第2期
·翻乐排行榜第1期结果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刀郎] 冲动的惩罚
·[蔡琴] 绿岛小夜曲
·[杨坤] 为了爱情
S.H.E.炫铃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