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资讯前沿正文
北师大一教授建议废除“三好学生”评选

http://y.sina.com.cn 2004年05月24日 12:26 新闻晚报

  中国教育学会会长、北师大顾明远教授昨天在上海教育论坛上呼吁,为了促进全体学生身心健康发展,有必要废除“三好学生”的评选。他认为,目前“三好学生”的评选常常依据的是“一好”(成绩好或听话),无论从理论上、实际上和心理学上讲,都没有继续推行的必要。该话题立即引起了大家的热烈讨论,本报记者就此专门采访了本市教育部门和部分学生及家长,听听他们各自的看法。

  顾明远:“三好”变成了“一好”

  顾明远教授认为,首先,评选三好学生在理论上没有根据,与我国的教育方针不合,与教育的民主性不合。我国的教育方针是要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人才,然而现在评选三好生时,只有少部分人可以入选,而大部分人则不能被入选。这样一来,其他未被选上的人就不能算作是全面发展的了,这显然与教育方针相冲突。而三好学生和非三好学生的的分级也造成了教育的不民主现象。

  其次,“三好学生”的评选实际上已经走偏了方向,“三好”变成了“一好”。这样评选出的“三好学生”往往只是学习好或是听话的“乖”学生,偏离了评选的初衷,也就没有什么意义可言了。再则,从心理学上讲,评选“三好学生”给学生造成了分等级的压力,这是最伤害学生的,可能影响到他们今后的人生之路,这是我们需要注意的。

  上海:淡化“三好学生”的称呼

  团市委少年部张昱瑾老师介绍说,上海今年淡化了“三好学生”的称呼,一般称为优秀队员和优秀团员,主要是通过评选先进、树立榜样的形式,激励广大团队员奋发向上、全面发展。

  评选优秀团队员的条件包括:热爱党、祖国和人民,模范遵守《行为规范》,有较强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在某一方面取得突出成绩;积极参加各项主题活动,乐于奉献和服务;在文明礼貌、团结守纪、诚实勇敢、勤奋学习等方面表现突出,起带头作用;具有意志坚强、不怕挫折、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等良好的个性心理品质等。

  评选中以中队为单位,民主评议推荐候选个人和集体;通过综合考评、答辩等选拔方式并经大队委员会审定,学校行政会议审核产生,并张榜公示。市、区(县、局)、校优秀少先队员、优秀少先队队长中的应届毕业生人数不得超过表彰总数的50%。

  为了让更多的孩子都能发挥自己的优点,市少工委还推出了雏鹰争章活动,每个孩子至少有一门特长,即“群星制”,让更多的孩子得到发展。

  学生:评“三好”有激励作用

  记者随即采访了几位同学,他们介绍,学校每年要进行“三好学生”的评比,每个年级大概有10到20个名额,占全年级学生的比例10%左右,竞争比较激烈。评选初期是学生自己互相推荐,然后由老师集中审核,最后由班级的全体同学投票选出,具有一定的民主性。评判的标准不再是单一的成绩的好坏,而是包括思想道德水平、社会活动能力等综合素质考核。同学们都表示,“三好学生”的评选对自己有一定的激励作用,没选上的同学想通过努力入选,选上的同学更是要求自己以身作则,以取得更好的成绩。值得注意的是,很多学校已经设置了除“三好学生”之外的其他丰富多彩的特色奖项,包括文艺、体育、科技等不同方面,以鼓励有不同特长和兴趣爱好的同学,这样的奖项也受到了同学们的普遍欢迎。

  家长:莫让“三好”评选变味

  几位昨晚给本报打热线电话的家长也均认为,“三好学生”的评选本来是鼓励孩子,激发他们的积极性,但现在很多学校对三好生的评选已经变了味,无论家长还是学校都把其作为升学或是选学校的筹码。家住徐汇的陆女士说,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她孩子的学校,所有家长都把评选“三好学生”看得很重,尤其到了五年级升学的关键阶段,很多家长为了让孩子有机会评上,都会拼命给老师送礼拉关系。这样无形中给孩子的压力也很大,所以她也赞成“取消评选三好生”,让孩子真正轻松一点。(记者/郭文才 陈莹 实习生郑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排行:
·4%高中生情侣曾同居
·刘亦菲女孩女人之间
·你会翻男友的旧帐么
·走访街头行乞人员
·早恋曝光男孩写自传

:精彩栏目:
X年级  青春校园
Y流行  酷炫生活
I成长 玩转e时代
娱乐多媒体
 
:论坛热帖:
·男生见美女经典表情
·女大学生的流产日记
·12星座之见鬼以后
·暴像明星的几位网友
·28层の阿猫阿狗

:新锐论坛:
校园风云 校园连线
贴图画板 搞笑整蛊
鹊桥征友 校园爱情
Y类生存 娱人码头
男生天地 女生部落
·成长 心中满是感动
·想一辈子做小孩子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甄妮] 鲁冰花
·[孙楠] 只要有你
·[王菲] Eyes on me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