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校园“帮会”规矩多 谁在纵容这些“老大”

http://y.sina.com.cn 2004年05月13日 10:37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讯 (记者肖玉保 实习生吴铎思)本帮成员每月必须定期向本校的“舵主”交会费30元;帮中成员如果要退出“帮会”,要么一次性缴纳半年会费180元,要么举行退会仪式,挨帮中弟兄每人3拳;如果擅自退出本帮,本帮成员可弄断此人一根手指……

  这些看起来像黑社会中的规矩,却是出自福州市某中学一个由学生组成的“帮会”的“帮规”。他们模仿电影里的黑帮做法,加入所谓“青龙帮”、“蓝灵帮”,当起校区的“老大”,向身边的同学招募帮派“小弟”,同时向“小弟”们收取“保护费”。

  收钱后,“老大”会向“小弟”们保证,如果在学校里被人欺负,他们可以出面摆平,而如果不交,他们就会威胁到时“后果自负”。

  据了解,这些“校园老大”都有着较强的“势力”,收了保护费后,就用这些钱去网吧玩、抽烟,胡乱挥霍。一旦“手头紧”,就组织手下“弟兄”勒索同校同学。

  而学校周围的网吧,则是这些人聚会的场所,他们会连续上网玩游戏,沉溺于网络之中。对此,福州市一中学未成年人保护办公室的工作人员说,学校附近的一些网吧已成为一些社会不良青年侵害学生权益的“根据地”。

  同时,受害者不敢声张、息事宁人的态度也在一定程度上滋长了“校园老大”的犯罪。据调查,不少学生受到威胁、勒索后,都不敢声张,不敢告诉家长和老师,使得校方未能及时获得信息,及时制止。

  对强收“保护费”一事,福州市一位教育专家指出,社会不良风气的影响是首要原因,要加强管理,就要从这方面入手。校园周边的网吧往往藏污纳垢,因此,校方要配合有关部门,密切监控学生进入网吧的行为,不但发挥老师的监控作用,还要鼓励市民对网吧接纳未成年人的行为进行揭发。

  同时,教师要时时关注学生的动态。班主任、辅导员、家长要互通学生信息,密切了解孩子的动态情况,学校还可以建立心理咨询室,倾听学生的想法和遭遇,这也是一个重要信息反馈渠道。

  此外,专家还指出,在有关部门要加大对学校周边环境治理力度的同时,学校也要及时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提高学生个人防范能力。比如学生在遇到勒索的时候,尽量避免与对方发生冲突,想办法脱身;同时记住对方的衣着、模样,以便事后向老师和公安部门报告。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我们的性到了哪一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翻乐”排行榜第2期
·翻乐排行榜第1期结果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