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另类校园童谣“黄”了唐诗宋词

http://y.sina.com.cn 2004年05月11日 10:31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五年级的情书满天飞,六年级的鸳鸯成对对”、“朝辞白帝彩云间,李白坐在马桶间”......昨日,家住江北区的宋女士向本报反映,近段时间以来,这样的“另类童谣”时常从她才8岁的儿子口中说出,并已成为重庆一些小学生们的“时尚”。家长对此深感担忧。她希望学校和儿童文学创作单位能够让孩子们接触一些健康的新式童谣,不要让他们的童年在“另类童谣”的阴影中度过。

  现象:“另类童谣”校园满天飞

  据宋女士讲,最近儿子放学回家后,嘴里总是念念有词,起初她没注意,以为儿子在背课文,几天前,她仔细一听才发现,儿子口中的“诗句”竟然带着“情色”内容。当被问及这些顺口溜的来源时,儿子告诉她,这些“诗”有的是同学们自己编的,有的是从一些书上和电视上的搞笑节目中学的,并且同学之间还有一个约定,如果发现了新段子就要教其他同学。

  记者稍后对几所小学随机调查发现,许多小学生均能随口背出这样的“另类”句子,且琅琅上口。部分学生还表示,有同学专们收集这些“经典童谣”,记在一个本子上,经常拿出来比谁收集的最多。

  根源:传媒“启发”“另类童谣”

  李家沱小学的李老师认为,“另类童谣”之所以能够这么快地在小学生中间传开,与现在的电视、网络和不良刊物的影响是分不开的。由于现在的电视和网络上时常充斥着一些不良内容,对孩子造成负面影响,家长和学校未能及时发现、引导和教育,孩子们无法意识到其中的危害,只觉得好玩,慢慢记住并传播开,这些“另类童谣”对小学生们的判断是非能力以及成长也会造成伤害。

  对策:健康童谣还原童真

  重庆市青少年教育办公室的教育专家刘老师认为,喜欢童谣是孩子们的天性,但现在适合小学生的儿童文学作品太少,他们会念的儿歌几乎都还是父辈时候的东西,已不能满足孩子们思想发展,因此“另类童谣”很自然地受到“欢迎”。要解决这个尴尬问题,就必须创造一大批新的适应现今孩童思维方式的童谣,以取代“另类童谣”。

  记者蔡文沛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我们的性到了哪一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翻乐”排行榜第2期
·翻乐排行榜第1期结果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