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生活环境是孩子品德最好的教师

http://y.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 13:30 动感e族

  当女儿写诗时,爱的教育对她的写作起了真正的奠基作用。她正是要抒发她的爱才激起了写诗的愿望。这种爱是她诗情之根。

  从3岁到4岁,女儿的病越来越厉害了,过敏性哮喘、肺炎反复发作,肺炎让孩子喘不上气来,很快就出现心力衰竭,需要抢救了。留在女儿心中的是父母脸上不散的阴云和叹息声。我们的心情常常为生活困苦,为孩子病情而烦躁不安。家庭、社会环境,自然都会在幼儿心中打下烙印,并深深影响着幼儿性格的形成。

  生活环境,是孩子品德最好的教师。

  4岁,女儿在这一年里住院近20次。白色世界的一切,给女儿留下了深深的印记。她对白色,对穿白衣的护士、大夫,都有了感情。她一见到白衣服的护士出现,她的心就安定下来,她知道这是救她性命的美丽的天使。护士、大夫给了她生命的爱。她也把爱留在了生命中。

  在医院里,她看到了更多的病了的小伙伴:有从工厂来的,也有从贫苦的农村来的。那年月,多少农民的孩子病了,因为父母凑不上钱住不上医院。女儿看到了不少睡在医院走廊里的父母和病孩:有的住进了医院,却因为再也借不出钱来,没有治好病,便抱着出院了;有的病孩因为找不到药治疗,而死去……

  我的女儿在这儿知道了死亡!从小小的心灵里,对死去的小伙伴同情难过……她看到了许多流泪的母亲,哭喊着心爱的孩子的名字,把永远不会睁开眼睛的孩子抱走了……

  她在这儿知道了什么叫穷苦;她对身边的生活,开始思索。医院的儿童病房,是女儿认识大千世界的第一个教室。

  从孩子会说话起,我就和女儿诉说自己的心声,把家里的事情告诉女儿。这只是我苦闷的心灵的需要,我从孩子同情的眼睛里,得到了莫大的安慰。

  屋漏偏逢连阴雨,这个时候女儿又得了“尿崩症”,我们含着泪,抱她去了很多家医院,专家教授们都束手无策。多少亲人、朋友看到我们这样拼命地为救孩子奔波,暗中劝说我们要在精神上做好准备。

  我不愿听这些劝说,可又不能不听呵!我不相信,我的乖女儿会活不了!只要有一线活的希望,我们就是再苦再累,也要把女儿的病治好、养大。

  这时,有人对我们说:“你们去看中医吧,西医没法看的,中医也许有办法。中医院有位有名的儿科大夫叫王烈,你们去找找他吧!唉,死马当活马治呀,万一能看好呢?”

  带着这一线希望,我们找到了王烈大夫。这次可真投对了医生!吃了他开的40多副药,女儿的病果然神奇地好了!被许多医生感到束手无策,宣布为不治之症,终于被王烈大夫治好了!我们怎不感激万分!

  我把王烈以及许多救过她命的大夫事迹,都告诉给刚懂事的女儿。我告诉女儿那些给予她无私的爱的人们:我国著名的老翻译家、鲁迅的战友曹靖华先生,老诗人公木教授……

  我觉得:一个人应该具有许多美德,而最重要的是对人的爱,对弱者的同情心。从我的经历,我们家的遭遇中,我深切地体会到:没有那些美好的爱给予我们同情、关怀和帮助,我们便一天也活不下去!

  我要在女儿幼小的心灵里培植对人的爱。做为孩子的家长,我呼唤所有的人都要有爱人之心!在所有的教育中,我希望首先注意对孩子进行爱的教育。爱你的亲人,爱爸爸妈妈,爱兄弟姐妹,爱那给你爱的所有的人。让生活中充满爱与同情,少一些互相敌视、欺骗、倾轧、妒忌、欺负弱小吧!让我们的世界充满爱吧!

  我们对孩子品德的培养目标,是教育他们热爱伟大的祖国,热爱伟大的人民,只有这样,才能树立伟大的理想,才能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但这不是一下能达到的,必须从孩子懂事时起,就要从她接触的生活上,一点一滴地进行爱的教育,才有可能在长大后,树立远大的理想。

  我告诉女儿,你的每一次和病魔、死神搏斗,都有多少人关注呵!爸爸单位的耿标阿姨、许华阿姨,为你借钱;小曲叔叔为你找药;妈妈单位的老崔爷爷为你找好大夫……人们都给你多少爱呀!你长大以后不要忘了人们,你也要献出自己对人的爱……

  当女儿写诗时,我发现:爱的教育对她的写作起了真正的奠基作用。她正是要抒发她的爱才激起写诗的愿望的。这种爱,是她诗情之根,而这又是我们在不知不觉中扎在女儿心中的。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我们的性到了哪一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翻乐”排行榜第2期
·翻乐排行榜第1期结果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