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做事不计后果 为小事大学生出走父母伤心

http://y.sina.com.cn 2004年2月5日 15:33 东方网-上海青年报

  就因为一件小事,上海某高校大三男生伟伟(化名)在期末考试前一天从学校出走,至今毫无音讯。在期待和失望中度过一个异常冷清的春节之后,伟伟的父母昨天上午给儿子写下了一封感人至深的书信,希望儿子能够早日归来。

  出走 仅仅因为一件小事

  伟伟就读于上海某大学三年级,原本1月7日要参加期末考试。但当天考试时,他成了班上唯一缺考的人。而在前一天,学院杨老师原本约好伟伟上午九点去办公室谈心,但是伟伟并没有如约而来。由于这次谈话主要涉及伟伟的一次违规行为,老师以为他压力过大回家去了,便在1月7日下午四点半许给伟伟宝山家中的父母打去电话,让家长劝说孩子明天来学校参加考试。伟伟父母一听就感觉不妙,儿子并没有回家,再打伟伟的手机时,发现习惯24小时开机的儿子已经停机。

  学校在事发后第三天报案,伟伟的父母在1月27日又向宝山当地警方报案。如今一个月过去了,仍杳无音讯。

  由于伟伟平时比较内向,和班上同学关系密切的不多,记者很难找到最后看见伟伟的目击者。但是初步可以知道的是,伟伟出走时穿了一件蓝色外套,背了一只书包,身上有800多元现金,出走的原因可能就是一次小违规后思想压力过重。

  寻人 找遍大上海无音讯

  在确认伟伟出走失踪的当天,学校便组织两个班级的男生分成三组,以学校为中心从东、西、南、北四个方向沿途搜索,不放过一个网吧、书店和旅馆。由于伟伟平时有上网的习惯,几个与伟伟比较熟悉的学生还多次上网,希望可以通过QQ找到伟伟。但是伟伟一直没有出现在线上。学生们便又通过QQ消息、e-mai、短信留言给他,希望他可以看到并早日回到大家身边。

  伟伟出走后,最担心的当然是他的父母和亲人。父亲凭直觉,坚信自己的孩子一定还在上海,而且电信方面显示伟伟最后一次关机时信号位于闵行,夫妻二人便几次前往莘庄寻找,结果还是一无所获。一月来,夫妇俩已经先后走遍吴淞、宝山、莘庄、梅陇等地。此外给伟伟打手机通常得到的回应都是“无法接通请稍后再拨”。

  1月31日18:50,其父母接到一个“奇怪”电话。电话接通后,对方迟迟不作言语,伟伟的父母相信这一定是儿子打来的。

  盼归 含泪写下盼儿书信

  记者昨天来到宝山伟伟的家时,可以明显感到这个本不富裕的家庭因为爱子的出走而显得几许凄凉。原本打两份工的父亲为了专心找儿子,不得不辞去了一份工作。“年三十晚上看到邻居们一家团聚,欢天喜地放鞭炮,我们俩想到儿子便失声痛哭。后来几天上海那么冷,还下了雪,儿子身上衣服单薄,也不知道怎么过的……”由于刚刚下了晚班回来,伟伟父亲显得非常憔悴,一开言便已哽咽。几天来夫妇俩已经习惯了失眠,简单的饭菜也往往是伴着泪水下咽的。84岁的奶奶因为过年见不到孙子,急得拖着高血压心脏病的孱弱身体每天在汽车站坐着等着。

  伟伟的父亲遗憾的是,由于工作原因,加上孩子住校,父亲和儿子平时沟通很少,就在伟伟出走之前,父子俩已经有一个月没见到了。

  记者离开时伟伟的父母一再关照记者不要过多描述孩子出走的原因,他们担心孩子见报后会有更大的压力。他的母亲含着泪写下一封信,期盼儿子看到后知道父母此时的心情,相信懂事的他一定不会让父母失望的。

  专家观点

  大学生应该学会考虑后果

  社会学家于海称,大学生离家出走的例子并不普遍。他认为造成这种后果的原因主要有三:一是高中毕业进大学这样的一个转变实质上是一种从完全被人管到完全自由的转变。很多大学生遇到困难往往感到迷惘,再加上年龄增长和父母的交流变少或几乎没有,往往有“没有人真正关心自己”的感觉;二是同学间出现沟通障碍,缺少知心朋友。大学阶段的关于就业、成绩排名、机会把握等引起的竞争,造成人与人之间不能坦诚沟通,缺少能说知心话的伙伴,这些都造成大学生遇到挫折没人倾诉的情形;三是性格的原因,此事中的伟伟就是一个内向的人,这类人的性格特征就是遇事自己扛着,不愿意他人分担,由于又缺乏做事的分寸感,所以就容易走极端。

  于海最后表示,初、高中生的出走更多出于意气用事,缺少对后果的考虑,而大学生作为有自主行为能力的群体,应该考虑到出走引发的后果。

  本报记者钱炯 马芸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大四那年的北大六女生
·一种情绪叫“毕业”
·大专生飞翔空间有多大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开学啦!2003新生上路
·毕业那天我们一起失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