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时尚生活中的十大妖点

http://y.sina.com.cn 2004年03月01日 14:12 劳动报

  【妖】在《现代汉语词典》里的解释是:妖怪;邪恶而迷惑人的;装束奇特;艳丽、妩媚等。当然,在时尚用语中,一样事物被冠以“妖”名时,很少有人会把它理解成“白骨精”一类。如今不少有关“妖”的说法其实只是一种感觉,是对时尚男女、前卫事物的另一种感觉。其意思似乎已经从最初的贬义中游离出来。如果有一天,有人说你“妖”的话,不要生气,没准是在夸你有性格呢。

  【配饰之妖】女人的配饰从来就是与妖媚有着不可分的关系,愈妖愈媚,愈媚愈妖。今夏更是妖字当道,衣服上的蕾丝皱折铺天盖地,而透视装也乘机大行其道,就是要妖出女人味,本来嘛,女人就该对自己好一点,为自己的魅力指数不断加分。这一季的配饰也是妖得不得了。各种各样的腰带已经不算稀奇了,最最时尚的是腰间系一块腰布,走动间,连带边缘的流苏一起晃动,再配合着美目盼兮,巧笑倩兮,真正美哉。此外再加之以各种妖媚的彩妆,如王菲的晒伤妆,如郑秀文的nike眉,还有手上脚上的指甲要个个精雕细琢,画得出挑,于是一个完美的夏日美女就诞生了,足以吸引无数眼球。各种彩绘贴纸也是流行“妖素”,手臂上绘上玫瑰或是蝴蝶,脸上贴上一滴眼泪或者一颗心,谁叫当下有一流行语就是——不妖不女人!

  【发型之妖】发型在今天是真正的出尽风头,妖形怪状起来了。染发之风很早就开始盛行,现在如果还顶着墨墨黑的一头乌发,除非是你想当刘德华的梦中情人,否则就是老土。纯情的乌黑长发老早落伍了,现在就是流行妖。什么夸张的颜色都可以出现在头发上,有一次发型师就建议我把头发染成粉红色。女生们清汤挂面的长直发如今也out了,什么负离子、柔离子、游离子通通过时,卷发之风正悄悄地卷土重来,各种各样新的烫法又纷纷出台,什么辫子烫、锡纸烫、陶瓷烫,叫人眼花缭乱。烫完后,鸡窝头是酷,长波浪是媚,总之都与妖脱不了干系。男生自然也不甘落伍,他们瞄准了小贝的鸡冠头、罗纳尔多的阿福头、小罗纳尔多的辫子头,也来个“招‘妖’过市”。

  【名字之妖】作为符号的名字也日益妖了起来,自家的姓名是爹妈给的,再怎么妖也得有个分寸。自己给自己起名就不用有所顾忌了,爱叫什么叫什么。报刊杂志有笔名曰:“番茄蛋汤”,一看就是写美食的,真是配合得天衣无缝,也妖得恰到好处。“资深美女”的名号则是又妖又艳。网上的名字就更绝了。“轻舞飞扬”早已不算什么妖名儿了。

  书的名字也妖,毫不示弱,《蝴蝶的尖叫》,够妖了吧?现再列举一串书名如下:《谁动了我的奶酪》、《我能动谁的奶酪》、《我不想动你的奶酪》……你说妖不妖?不过作为奶酪,被这样滥用,它大概要不愿意了。

  还有各种食物饮品的名字也越来越妖。在饭店里点菜,一道“玉女脱衣”妖得实在过分,等到拿上来一看,原来就是去了皮的黄瓜;还有“桃园三结义”,不过就是白萝卜、冬瓜、蘑菇拌成的一道凉菜。

  到仙踪林里点饮料,男孩子问女孩子要喝什么,女孩子总是很矜持地答一句“随便”,没想到,居然真的上来一份叫“随便”的饮料。“酷儿”也是既酷又妖,“kisses”更是妖冶得有些暧味,配上小身材大味道,更“妖”一层楼。

  【瘦身之妖】现在几乎人人都叫嚣着要瘦身,连那些骨感美人们也不肯罢休,说是“好身材,要保持”。全是瘦身惹的祸,其实它不太妖的名字就叫减肥。那可是时尚新宠,又和健康休戚相关,我们怎么肯放弃过这把瘾呢?

  而现在瘦身的名目繁多,花样更是百出,招数是一招比一招妖,那种光靠拉肚子或是饿得半死还有跳操跳得累死的减肥法简直是受罪,当然要扫地出门,如今流行的有什么打开神秘通道的,能够“轻松享瘦”;有什么芳香SPA疗法,叫你又瘦又香;还有用泥巴涂满全身的,说是又能减去脂肪,又能改善肤质;还有躺在太空舱一样的东西里燃烧脂肪,最好像郑秀文在《瘦身男女》当中演示过的那样,胖着进去,瘦着出来。至于人家认不认得你,就无所谓了。

  【居所之妖】楼盘里的最妖者莫过于单身公寓。千万不要将之与大学里的学生公寓等混为一谈,那可不是宿舍性质的,而是全套宾馆式服务的公寓,完全符合当下新的生活方式和时尚年轻人的心态和理念。当年某个楼盘推出单身公寓概念时,目标人群对准的就是独身白领青年,广告语也是小中见妖,首日即是“无‘独’不丈夫”,第二日又是“最‘独’女人心”。此广告语一出,顿时那些孤独求胜的男女趋之若鹜。可能老爸老妈级的人会说:“这房子没有厨房,怎么住人啦?”而年轻人喜欢,因为它够独立,够妖。

  与之相伴相生的就是异性合租了。两个互不相识的陌生男女,仅仅因为一纸“征租广告”,就开始了一段同一个屋檐下的生活,让老爸老妈大跌眼镜。这样的妖,你看得懂吗?

  【男装之妖】现在年轻女子的服装妖就不提了,连有些老太太都会穿上一件大红色的外套,博得人家一声“妖”的喝彩。时代不同了,赶“妖”的时髦都是一样。

  所以现如今啊,妖可不全是女人的专利,现在的男人也很妖。前两天老同学聚会,居然有两个男生都穿着粉红色衬衫出现。眼看着男装专卖店里各种粉嫩的颜色大堆大堆地上柜,淡黄色、天蓝色、嫩绿色,还有就是粉红,这些原来都只属于女人的颜色,转眼间就出现在男人们的身上,但也叫人眼前一亮,男人不再总是困在黑西装和深色衬衫中了。此外,男式服装还出现了中性化的趋势,收腰,衣摆加长,甚至用轻薄的透明面料,这些都为男人注入妖的元素。还有还有,男性化妆品开始上市了,虽然用的人不多,但的确还是有购买人群。涂点深色的唇膏,把眉毛修修齐整,用眉笔画好,适时再着点粉底,男人化点淡妆,的确显得更精神了。只是有一点,万事都有个度,不能太夸张,不然就不是妖,而是人妖了。

  【小店之妖】襄阳路服饰市场是“小妖”们的乐园。在这里可以淘到又妖又前卫的衣服或饰品,或者感受一下这一季的时尚信息和风情,还可以看看各色各样的人。那里可是妖人辈出,曾见过一小店店主是一四十多岁的中年男子,穿中裤和花衬衫,头上包一块头巾,更妖的是他会说几国语言来招徕顾客。

  而另一处就要数迪美购物中心了。古灵精怪的饰品、稀奇古怪的鞋包,还有满是花边珠片的小衣服,整个就是新新人类的酷妹穿的。它的特色是,由香港名店街越往里走,衣服就越显得妖而妩媚。尽头处简直就是新生代小美眉服饰店的迷宫。那里的每一家店都有很绝的店名,“新人类鞋店”、“美丽传说”什么的,有家的名字叫“地狱”,而它相邻的店则叫“天堂”。有意思的是,很有名的“沈记靓汤”在那儿也有一个名字相似的“姊妹”店,叫做“沈记靓衣”。

  【夜景之妖】如今的夜生活多了起来,也妖了起来,因此也带动了那些专门提供夜生活的场所。去这些地方玩,绝大多数是在夜里,不到凌晨两点是绝对不会打道回府的,昼伏夜出,这就为晚上的玩乐平添了几分妖气。

  让我们来看看这些地方吧:衡山路一直是时尚人士出入频繁的场所,打扮入时的妖艳女子是这个地带的美丽风景,酒吧里妖娆的爵士乐使得这里的夜色叫人陶醉。而新天地是如今新兴的时尚新贵,虽然带着做旧的外表,骨子里却是妖媚十足,有点做秀的意味。而来到这里的人也是带着好看给别人看的决心,一路妖到底,女子们争奇斗艳,男子们比拼风度,不知何时这种传统从淮海路延续到了新天地。

  【网语之妖】网语就是网络语言的简称。网恋虽然已经告一段落,但是网络语言在互联网上还呈现欣欣向荣之势,而且还越来越丰富,也越来越妖。现在的QQ号码已经达到了9位数,也就是说,已经有上亿人在使用QQ网络寻呼机。人多就能出妖,“惑众”的“妖言”也就层出不穷了。就拿几个自动回复的消息来说:“最近比较烦,比较烦比较烦,老板的任务总是天天做不完,你要问我何时会在线,我说基本上这个很难。”“姐姐在吃饭中,有事用力喊我,实在不行在墙上撞头5下。”诸如此类,既像是自说自话,又像是妙语如珠,总之妖得不行。

  此外还有那些“数字情书”,什么“520”就是“我爱你”、“5170”是“我要娶你”、“770880520”是“亲亲你抱抱你我爱你”……而符号表情也是越来越妖,除了大家熟知的“-”之外,现在还有了“^-<@-@”(挤眉弄眼)、“8”(这个笑容像不像大猩猩?)……等等等等,如果你想当一个合格的网络小妖,还要记得经常温习哦。

  【手机之妖】现在手机的款式是越造越妖,记得最早的时候是砖头一块,还有一恶俗的名字叫大哥大,现在的手机则是往小里做,往妖里做。

  一个朋友有给东西起名的癖好,他家的床叫大傻,桌子叫四儿,最近他新买了摩托罗拉的V70,参看这款手机独特的旋转翻盖设计,暗蓝色的按键灯,酷感的黑色显示屏,当下起名叫“小妖”,颇得精髓。

  手机铃声也是妖得有趣,音乐铃声的普及率已经很高了,现在的新款手机有了混音效果,不再是假假的电子音乐了,叮叮咚咚好听得很。还有录音自制铃声功能,有一次在地铁里突兀地响起一段女孩子的歌声“我知道你是猪,我的大哥哥……”是王焱的那首《我听过你的歌》,只是被改了词。所有的人都跟着声音看过去,一个男孩子赶快按键接听电话,脸却老早涨红了,那一定是他古灵精怪的女朋友定制的铃声。

  文/萦袅 鸣岳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用心家书之留澳日记
·一种情绪叫“毕业”
·大专生飞翔空间有多大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开学啦!2003新生上路
·毕业那天我们一起失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