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书评:星条旗下的华裔青少年

http://y.sina.com.cn 2004年02月26日 16:43 中国青年

  文/仲清

  《美国旅店》是旅美作家郁秀新近出版的一部长篇小说。小说写的是一个12岁的中国女孩儿宋歌在美国成长的故事。妈妈在宋歌6岁的时候远走美国,不久就与爸爸离婚,改嫁洋人。12岁的时候,宋歌被妈妈接到美国。宋歌对妈妈的出轨表示出了极大的不满,环境的改变也使她对周围的一切充满敌意。她逃学、撒谎、偷窃。这之后是宋歌在美国生活了12年,在她基本上接受并认同了美国的社会文化和价值体系的时候,她却发现自己无法融入这个社会。因此,她决定回到中国。但是,经过多年寻觅,她痛苦地发现,中国也已经不是她心灵的皈依之地。对于宋歌来说不知何处是旅店,何处是故乡。

  想一想也是,一个12岁的孩子突然被放置在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里,碰着谁,都不会不受影响。他们不可避免地要面对文化认同的挑战,面对两种文化冲突与融合的体验、挣扎与审视。

  文化冲突是一个永恒的命题。这种冲突的早期的、极端的形式是武力对抗,而在当今社会中,是以更内在的方式进行的,换句话说,是两种文化谁吞没谁、谁消化谁的问题。一个12岁孩子的成长故事放进这个环境中,决不可能仅仅是故事本身。孩子成长中的许多不确定性在这个特定的环境下变得愈加不确定了。同时,与他们的父辈相比,这些孩子、这些青年不太有文化与历史的负担,更容易适应新的环境。所以,多少年后,当我们看到黄皮肤黑眼睛的宋歌时,她已经不再操纵中文,甚至不再认同她的母语文化。于是,两代人之间便不可避免地在生活的方方面面出现差异、产生距离,成为文化冲突的前沿与缩影。

  2001年,诺贝尔奖授予以写exile(去国者)和outsider(圈外人)的疏离感为主题的v.s.奈保尔,我想这并不是一种偶然。换句话说,害怕失去家园是人类的永恒感觉,是人类的共同情感。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用心家书之留澳日记
·一种情绪叫“毕业”
·大专生飞翔空间有多大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开学啦!2003新生上路
·毕业那天我们一起失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