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北理的另类--岳峰和他的乐队

http://y.sina.com.cn 2004年1月2日 11:15 21世纪人才报

  文/蛐蛐

  在实行半军事化管理的北京理工大学里,岳峰绝对是个“另类”:留长发、搞乐队、玩摇滚,而且是那种没有办法归类的摇滚,绝对的“小”众。岳峰自己组织了一个乐队,名字叫“桀咒”。岳峰写词,主琴老赵配器。但是岳峰的父亲看不惯岳峰玩这些。用岳峰的话来说,父亲是一个“陈旧”的老公安。于是,他索性出来,住在钟鼓楼下一片典型的北京大杂院里。但是暮鼓晨钟与他并没有任何联系,那天敲响暮鼓的时候,他们还奔波在前往北四环一个酒吧的路上。当时,他们很晚才回来,早上起来的时候,太阳已经斜射进了小屋,投射在床上和柜子上。

  屋子不大,但小屋依旧显得空荡荡的,两个大音箱则是屋里最有特色的东西。岳峰随手拨动着琴弦,老赵则在修岳峰的电脑。老赵的主业是计算机,不仅给乐队做了个网页“jiezhou.myrice.com”,还给大家修电脑。

  这一天是周六,按照惯例,乐队要排练。12点,在西四。11点,大家赶忙出去吃饭。2001年,岳峰刚刚组建乐队时和家里闹得很僵。自己从家里跑出来的时候,兜里没钱,连吃了几天的大饼就凉水。岳峰说,搞摇滚的,谁没有穷过啊。穿过一条又一条的小胡同,来到钟鼓楼脚下,今天的午饭是大碗儿的卤煮,绝对的美味。

  排练是在西四一家小写字楼的地下室里。写字楼的老板也喜欢摇滚,于是就装修了一下,出租给乐队排练用,每小时20元。乐队一共五个人,先来了四个。BASS王磊今天上午考试,然后要从北三环的化工大学跑到市中心的西四,一时半会儿来不了,于是四个人先排着。沿着一条窄窄的楼梯下去,一下子眼睛还不能适应。屋里只有几盏小灯,光线出奇得暗。音乐声音很大,歌词能听出一些来,但并不是听得很清楚,于是上他们的网页去看。在网页的乐队主张上面写着“肯定罪恶的存在并不等于赞同罪恶的本身!而且恰正相反!这会使人以为:最有德、最完善、最高尚的人感到恐惧、愤怒和不安!因为这打碎了他们的虚伪或麻木的满足!这不是不道德的!”再看歌词,觉得更像是一首不羁的诗,老让人想起波德莱尔。

  排练了一个小时之后,王磊才来,赶紧再合练几遍。这天只排练了两个小时。大家走出狭小的地下室,重新回到充满了阳光的地面上,道声再见,就又消散在偌大的北京城中,就像一杯墨水倒在湖中,留不下一丝蓝色。回到地面上,岳峰还要继续他的学业,他想学完现在的专业之后能再去学哲学。他也会有“玩不动”的那一天,不过现在还能玩,一切都还要继续,就像诗人写诗,画家画画一样,把他所想到的,唱出来。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被捕 订阅新浪新闻随时掌握最新动态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大四那年的北大六女生
·一种情绪叫“毕业”
·大专生飞翔空间有多大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开学啦!2003新生上路
·毕业那天我们一起失恋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