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阅偏食:解读《蔷薇之恋》

http://y.sina.com.cn 2004年02月20日 15:58 金羊网-羊城晚报

  章红燕

  这是一部呈现多种爱情文本的小说,直接的爱与被动的爱,常态的爱与非常态的爱,疯狂的爱与隐忍的爱。他们暗恋、兄弟恋和死者相恋……

  小说《蔷薇之恋》就描述了这样一个故事。这原是日本漫画家吉村明美的少女动漫作品,后来被改编过《流星花园》的台湾电视人看上了,由他编制成的十三集青春偶像剧,又在台湾创下了超人气的收视率。

  小说主人公百合是一个长相普通的少女,相依为命十八年的祖母病故后,去投靠自己的亲生母亲,却意外地发现自己是大明星韩俐的女儿,在四个美丽的兄弟姐妹中,百合有如一只闯入天鹅群的丑小鸭。四个兄弟姐妹是母亲与四个不同的丈夫所生,且在不同的年龄进入这个家庭,人物关系由此变得复杂起来,特殊的家庭环境与成长背景使这一家人性格怪异暴戾并各具特色。任性偏执的母亲、刁钻古怪的姐姐芙蓉、失去恋人后沉沦的哥哥堇、以及对堇有同性恋倾向的弟弟葵,这一个个不同寻常的,像带刺的蔷薇一般的家人包围在百合身边,初来的百合在这个家庭成了一个多余人,大家把她当作佣人一样使唤。

  母亲是电影明星,年轻的时候爱过一个叫李子樱的男人,因为猜疑,因为嫉妒,因为强烈的爱所产生的恨,走上了一条远离爱情的路。而这些无辜的孩子却是最大的受害者。每一个人都怀着难言的伤痛,每一个人都活在自己的隐私和秘密中。他们自私的爱里蕴含着自恋情结,以至于百合生活得异常艰难。

  百合不是一个漂亮的女孩,但她善良、纯洁执着,更难能可贵的是,她心里有至纯至美的梦想,这些梦想不止一次地在书中出现,充满了童话般的、诗意的色彩。因为这些至纯至美的梦,消融了百合与兄弟姐妹的隔阂。

  百合对家人的影响是无形的。在与百合朝夕相处中,堇和葵都不知不觉地爱上了百合,无法逾越的血缘和亲情又使他们深陷痛苦之中。故事情节在后来发生了戏剧性变化,原来百合并非母亲韩俐的亲生女儿。这一段曲折的人生与少男少女的情感纠缠一起构成了蔷薇家族美艳和诡秘的世界,整部书在轻灵之中增添了一抹厚重的底色。

  随着故事情节的迂回曲折,纯洁神圣的爱情力量最终改变了一切,他们慢慢地学会了容忍、尊重、理解和关爱,曾经的伤害、猜疑都成为过往,相爱的人终于走进了婚姻的殿堂。故事以明朗和纯美的结局收尾,符合理想主义色彩的青春阅读。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用心家书之留澳日记
·一种情绪叫“毕业”
·大专生飞翔空间有多大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开学啦!2003新生上路
·毕业那天我们一起失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