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感知艺术:打动心灵的漫画

http://y.sina.com.cn 2004年02月20日 15:53 金羊网-羊城晚报

  像文学作品和影视作品一样,漫画也是一门让人感动的艺术。

  它是漫画家对人生、对社会历练和感悟之后,抓住瞬间跃入脑海的灵感,用夸张幽默的手法浓缩自己的思想、提炼事物的本质,表达他们的看法和倾注喜怒哀乐的一种艺术方式。

  有些漫画作品会使我们过目不忘,不仅因为漫画思想和创意新、奇、特,还因为这些漫画作品能打动我们的灵魂。好的漫画作品甚至有一种震撼人心的力量,它们的魅力是永恒的,并且历久弥坚。

  记得詹同有一幅漫画作品叫做《摆平》,画面是蒙娜丽莎的画像变形,詹同把蒙娜丽莎的五官在脸上画成一个横排,初看时,巨大的长椭圆形的脸仿佛要跳出画面,画面所产生的视角冲击力给人一种触目惊心的感觉,这样的奇思异想和深刻的主题令人拍案叫绝。像这样有力量的作品,仿佛像一把小锤子一样,轻轻敲击我们的心灵。

  现在的漫画造型与过去相比,越来越趋于多元化、个性化、风格化。漫画创意更出奇制胜,漫画技法也更加考究、富有个性。特别是近几年,漫画思想更特立独行、漫无边际;造型方面,人物变形更夸张、漫画味更浓烈;色彩方面,也更加绚丽多姿,着色工具也越来越多元化,电脑着色,水彩,水粉,彩铅,油画……无论漫画如何发展,它充满想象力、打动人心灵的内在东西不能改变。

  恐怕现在的漫迷们很少有不知道几米、朱德庸是谁的,这些年他们的漫画绘本广为流传,他们的漫画无疑给被日式漫画独占多年的漫画市场注入了新的活力。去年,朱德庸的漫画《涩女郎》改编为影视作品《粉红女郎》,最近,几米漫画《地下铁》也搬上了荧幕,国内仿佛掀起一股漫画改编影视剧的热潮。同时,现在很多小说插图版也出得越来越多,人们喜欢用这种图文并茂的形式读文学作品。

  我在想,几米、朱德庸的作品为什么会让我们喜欢呢?如果把漫画分类,我想把它们归为心情漫画这个类别。现在,我们的生活节奏快,生存压力大,人们渴望找到一块圣地,一个灵魂的世外桃源,让自己一颗疲惫的心灵在这里放松,休憩。

  我尤喜欢几米的漫画,他的漫画线条简约随意,色彩明快清新,看似漫不经心却能触摸人心底最柔软的地方。他的作品有丰富的画面语言,文字温暖、纯净,漫画所营造的意境和氛围,使读者们为之动容。我想,几米的漫画和文字,都是几米用心一笔一笔画上去的,读它们,我们仿佛可以感到自己是在与作者对话、与自己对话,他的漫画、他的文字仿佛就是我们心里的梦,它们让我们怀想自己生命中的美好过往,让我们对今天感恩,对未来微笑。

  几米、朱德庸的漫画之所以被广大读者喜欢,是因为它触动了我们的内心深处的东西。有哪种艺术形式,会比打动人的心灵更重要的呢?漫画也像小说或影视作品一样,也要“生活化”,好的作品有深入浅出的效果,寓深刻于浅显之中,这样的作品才能打动心灵,让读者产生共鸣。

  文/丛威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用心家书之留澳日记
·一种情绪叫“毕业”
·大专生飞翔空间有多大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开学啦!2003新生上路
·毕业那天我们一起失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