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透明瞬间--忧郁感伤的校园

http://y.sina.com.cn 2004年02月19日 13:35 榕树下

  新年就要来了。几日寒冷的阴霾过去,德克萨斯的天空又是阳光灿烂。早晨开车去上班,户外的空气冷得让人直打哆嗦,让人难以置信这么刺眼的阳光竟然没有丝毫温度。

  旷野里的草已然变得金黄,在阳光下如同长长的鬃鬣,随风摆动。在它们之上是蔚蓝的天空。这两种纯净的色彩摆在一起,没有边际地蔓延开,忽然就让我满心欢喜,甚至想马上指给你看说给你听。

  当然,相隔万里的你并不知晓这些,我也迟疑了一下,终于默默地给自己点了根烟。

  是啊,能说什么呢,和你描述一下这个简单却让我觉得宏大而温暖的景色?斟酌了很久,发现自己只能用“美丽惊人”这样苍白的词语来形容。而内心那种福至心灵般通透的触动却是怎样也说不出了。向来对自己的语言能力颇为自负,这样的时候,也许我可以毫不费力洋洋洒洒说上几百句,从金色荒草尖上的一滴水珠到整个广袤的平原,然后再回到某个意味深长的细节。可所有这些说出来的话都不是我想说的。我知道自己要说的话一句都没说。

  看着这些字,我发觉它们都是绕着一个中心转圈,没有一句不相关,而又没有一句直接穿过我的内心。它们围绕着我内心那个隐秘的思想,仿佛围墙上爬满的青藤,生机盎然却有不动声色,而我真正想让你看见和听见的,就在它们的后面,安静地坐着。

  有时候是多么想让你直接感受到它,而现在,当我要掀开这些障碍的时候,却发现那个内核并不在我设想的地方,而我转身面对你时,它又在我身后出现了。我能感觉到它的存在,却无法直视它,走近它,把它拿起放到你的手上说,这个小小的简单的东西,就是我真正要说的。

  终于明白,也许我唯一能做的,只是将你带到这样一个覆盖满绿叶的门口,让你自己去感觉去寻找。

                

  忽然很想念三个月前我回国,再次走过母校南门教学楼前的时候。那时阳光似乎很好,和今天一样,有一些风。我看见楼墙上残留的爬山虎的枯枝,和今天一样,突然有说不出的喜悦,恍然间你似乎就在我身边,于是指着那些枯枝对你说,你看,我走的时候,它才到一楼的窗户,如今,已经到楼顶了。

  其实那个秋日是清冷的,我的回忆和幻觉深深交错,再也无法分开。身体轻盈透明依旧十九岁的你,挽着我的胳膊,很少说话,而我总是滔滔不绝地告诉你关于这个校园十五年前的过去,仿佛不知道你一直在这里似的。在我的幻觉中,那一刻,墙上的爬山虎叶片硕大饱满,在灿烂的太阳下闪着油亮的光泽,前面的小径里白桦的树影斑驳,一切都很美好。

  那个时候,我们在一起。(瞎子)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用心家书之留澳日记
·一种情绪叫“毕业”
·大专生飞翔空间有多大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开学啦!2003新生上路
·毕业那天我们一起失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