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酷炫生活东西南北大学生正文
心理不打结:我爱上了父亲

http://y.sina.com.cn 2004年02月11日 14:23 东西南北·大学生

  □张谨

  人们都说:“儿不嫌母丑。”可我在很小的时候就觉得我的母亲很丑。因为她给我留下了一个丑恶的形象,至今成为我挥之不去的噩梦。

  像许多孩子盼望过年一样,七岁那年的除夕晚上,我兴奋得怎么也睡不着,盼着快点到第二天就可以穿新衣服、吃好吃的东西、有压岁钱了。父亲理解我的心情,安慰我说:“你越是睡不着就越是觉得时间过得慢,你要是睡着了,等一睁开眼睛天就亮了。”可是,母亲却严厉地训斥我,骂我只想到“白相”(沪语“玩”的意思),没有出息。我一向惧怕母亲,被她一骂,就假装睡着,一动也不敢动。

  不知过了多久,当我迷迷糊糊快要睡着时,我觉得好像有人站在我的床前。我睁开眼睛一看,不禁吓得大叫出来:“妈呀!”——原来是母亲站在我的床头边。她在黑暗中正睁大了两只眼睛凑近我的脸,偷看我睡着了没有。她见我还没有睡着,就恶声恶气地说:“你再这么兴奋,明天你不要想玩,叫你睡一天的觉!”

  她当时的脸在我看来是世界上最可怕最丑恶的脸!从此,我就觉得母亲丑,而且她那张狰狞的脸经常会在我的梦里出现。

  我渐渐长大了,随着我对父亲的感情日益加深,也随着我自己对“爱”的理解,我越来越觉得母亲配不上父亲。母亲虽然被称为“老师”,但和父亲相比不过是一个“识字分子”、一个完整的“空壳子”而已。而且,我还觉得母亲在相貌上也配不上父亲。不仅因为她那张惊骇过我的脸,而且她的身体也是丑的。

  记得母亲第一次带我去公共浴室洗澡时,我因为害羞不愿意脱衣服,也不敢看脱了衣服的她。可是她却当着别人的面呵斥我:“都是女的,怕啥个难为情!大家都一样的!”我偶尔看看她,却被她的裸体惊呆了:她的腰和肚子堆着肉而且下垂着,就像弥勒佛的肚子一样。过紧的胸罩带子把背上的肉勒出了一条发红的、深深的沟,真难看啊!谁和她一样?

  以后,每当我看见父亲走进他们俩的卧室时,就会想起那丑陋的躯体,并且为伴着这样的肉体睡觉的父亲悲哀。

  我越来越依恋我的父亲了,每天一放学就想快点看见他,回到家的第一件事就是到父亲的书房去和父亲发发嗲。这时,只要父亲温柔地看着我,或拍拍我的手或肩膀说一声“回来啦!”,我的心里就会感到非常舒服。

  可是渐渐地,我开始不满足这样的亲昵了,我更希望和父亲有肌肤上的接触。我真羡慕自己小时候可以坐在父亲的腿上撒娇,可以要父亲抱我、亲吻我。可当时我已经长成了15岁的少女,怎么好再在父亲怀里撒娇呢?然而,对父亲的依恋、想与父亲肌肤相触的愿望却总是萦绕心头,并且使我绞尽脑汁地寻找亲近他的理由。

  我忽然想起我曾经帮父亲找白头发的往事。那时我还在念小学四年级:有一天父亲正坐着看书,我忽然发现父亲乌黑的头发中间杂着几根刺眼的白发,就告诉了父亲。父亲笑着说:“你把白头发都找出来,找出一根奖励你一毛钱。”于是我就爬到父亲身上、骑在他的肩膀上给他拔白头发。那时父亲还年轻,我很快就拨拉遍了父亲茂密的头发,最后只挣到一块七毛钱,而现在,如果能让我再帮父亲拔白头发,那么我就可以长时间地偎依着父亲了。这个主意一出,我感到既兴奋又羞涩。于是我对父亲说:“爸爸,我帮你找白头发好吗?”

  不想父亲笑着摇摇头说:“老了,太多了!”

  我说:“我不要你的钱!”

  父亲说:“傻孩子,不是为了钱,为你用多少钱我都没有心疼过。我是说,白头发太多了,你拔得完吗?”

  “慢慢拔嘛!每天拔一点。”我撒娇地说。

  “我是说,假如让你拔完了,我也变成秃头了。”父亲说着就笑起来。可是我却笑不出来:是的,父亲开始老了!我不禁黯然神伤。也许我的神态有点异样,父亲看看我说:“哟,我的女儿真任性,不让拔白头发就不高兴啊?好,让你拔吧,只要你高兴,爸爸就高兴。”

  当时我只想流眼泪!我亲爱的爸爸!我定了定神,说:“爸爸,我们不拔白头发。你再老我也爱你!我给你梳头吧。书上说,经常梳头有利于脑部的血液循环,可以提神健脑的。”

  父亲笑着点点头。

  就在我们父女俩沉浸在各自的快乐之中时,母亲来到父亲的书房。她探头向里面一张望,哇啦一声说道:“喔唷喂!我以为你们在做啥呢!这么大的人了,发啥个嗲!”——这是说我。“你也是的,不好好地备课,和女儿缠不清爽!”——这是说我的父亲。

  父亲无奈地回头对我一笑,说:“好了,谢谢你,我现在继续备课。”

  我觉得母亲在家里真是一个不受欢迎的人,一个多余的人!如果没有她,就我和父亲两个人,那我们该有多么幸福啊!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渐渐明白我对父亲的这种感情是不会有任何结果的。我非常痛苦,而且父亲越是爱我,我的痛苦就越深。我只能把这种感情深深地埋在心里,不对任何人说。但是,我希望父亲能理解我。这样,即使没有结果,我觉得也值了。可是父亲似乎并不理解我,他把我对他的亲近仅仅看做是得不到母亲关爱的女儿对父亲的依恋。于是,他就经常提醒母亲多关心我。我为此而感到失望和伤心。

  这样的感情一直持续到读大学时。在校园里,每当我看见相互偎依的情侣时,我就会想起我的父亲,那英俊儒雅的身影使我觉得没有一个男生能与父亲相比!所以,尽管有几个男生曾先后向我表示过他们对我的爱慕,但是我对他们没有一点儿感觉。我不明白自己究竟是怎么了,几次经过学校的心理咨询室,都想鼓足勇气进去向咨询师袒露自己的心扉。但是女孩的羞涩以及惟恐影响父亲声誉的担心,使我始终没有对任何人说。

  专家介入

  “恋父恋母”情节是正常的心理现象,但决不能人为的延长和加剧它。近年来独生子女增多,但一些父母在对待孩子的态度上和养育方式上产生了问题,有的父母对异性儿女向自己表现出的过度亲昵依恋,没有保持足够的警惕,认为是撒娇。因此,在家庭中如果发现角色扮演,沟通,情感表现错位,应及时着手使其建立与家庭平等交流的模式,及时定位自己的家庭角色,性别角色。

  建议:给女儿 文中女儿现在要做的最重要的事,一定要把自己的真实感受向父亲表达出来。如果觉得直接去不好说,可以使用“空椅法”先进行练习,即找一把空椅子,把他想象成你的父亲,把想说的对其述说,再想象他的反映,把它表现出来。预知了他的反映,你真正面对时就会从容多了。注意调整心理状态,认知父女之间的界限,要知道父亲不仅是你的,更是你母亲的依靠。

  给母亲 也许正是你们夫妻关系的某些原因,造成了女儿的心理困惑。尽快建立起平等的家庭交流制度,讨论每一个成员的角色定位,提高各自对自我的认识界限,以帮助女儿走出阴影。

  
评论】|【 】|【打印】|【新浪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摩登原始人 更多>>
[林忆莲] 至少还有你
[蔡依林] 看我72变
[申承勋] I Believe
[李圣杰] 痴心绝对
[翻唱原音] 猪之歌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