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北京无淑女--美眉世俗大挑战

http://y.sina.com.cn 2004年2月3日 18:56 榕树下

  我觉得我是一个北京出生,并且在北京渡过了人生最重要十年多成长岁月的姑娘。可我不知道自己是不是一个北京姑娘。

  石康在《心碎你好》的开头写道:“我管她们叫小可爱。 我喜欢北京,北京叫我多愁善感。我喜欢在北京活动的姑娘,她们好得像雨中的深渊。”

  他笔下的北京姑娘是一群背着形形色色小包,用着最新款的小手机,成群结队的出现在认识或者不认识的人的饭局上的女孩。她们会用貌似恶毒的语言和你打情骂俏,不管有多清纯都要假装情场老手卖弄风情。而这风情多半是由灵巧得如镂空金字塔的北京方言完成的。石康在一篇为北京姑娘立传的文章里说:“北京姑娘绝不会说什么励志话、温柔话——一般来讲,你从北京姑娘嘴里很难听到夸奖,更多的是令人泄气的打击。那种打击是那么的准确,那么的断根儿…外地人管这种话叫骂人,北京人管这叫亲热。”

  北京姑娘在他的小说里就成为了一个用语言展尽风情的小可爱晓晨,他们第三次相遇就成为了“炮友”,她有这样的宣言:““我们是纯炮友,他没在我身上花过什么钱,哎,蠢货,你送我最贵的礼物是什么?””作为一个北京的姑娘,并且是一个外企的白领,晓晨不但会“北京话灭人灭得凶”还会用英语灭人和调情。这大概是值得一夸的地方。看到100集的时候,我越来越觉得陌生,为什么我在北京没有认识一个这样的北京姑娘。不敢再看了。

  我手上还有北京专栏女作家赵赵的专集《命犯桃花》。我的好朋友质感喜欢她,她说,赵赵就是北京姑娘,什么都敢说。什么都敢说的赵赵认为石康上述所言是在夸北京姑娘,只是认为北京姑娘其实好看得多。而她已经把王朔时代的手拿冰棍儿的北京姑娘的活动地从游泳池,莫斯科餐厅,转移到了茶室去锄大D,或者在街上穿着小背心看人家运气。她的确是一个小可爱的北京姑娘,她也偶尔这样的夸自己“是一个看不到男人优秀品质的人,只看其卖相,荷包,背景的人。小市民。光荣。”北京姑娘就是比台湾散文和香港专栏们来得率真大气。

  不巧我又看了庄羽的《圈里圈外》,故事发生在北京,其中所有的年轻女性都会习惯说话带一个“丫”字,“操”字和字母“B”也使用的很相形益彰。我十分喜欢的主人公,善良而热心的初晓更是京话的出彩:“后来赶到战场这哥们一看见打架比贾六热情还高涨,从胡同口拎起一块板儿砖也追上了天桥,嘴里高呼着:“咳丫的,贾六!咳丫小丫挺的!”他的神情真像京剧里唱花脸的,我估计丫也是一京剧票友。”(圈里圈外,11)这一次我更加沉默了,比如说这个“丫”,十分惭愧的没有说过,周围女孩也很不长脸的很少听她们说过。如果有北京话四级考试口语部分大概会不及格,然后被证明不是北京户籍。

  好在铁凝写过一个傻气中透着可爱,与人无争白大省。那个从小让人觉得仁义的大省,面对一条小女孩皱皱巴巴的小手帕流下了眼泪。即使被旧情人欺骗过,她也愿意再次的善良可欺。而与她有如水火的西单小六,却热衷于和西单别纵队里的每个成员睡觉,她美丽她狡猾,她穿梭于北京的胡同里有如一个西西里黑社会行走的妖娆女郎。这些北京女子多少让我们舒心了一点,上帝保佑她们不说脏话啊。虽然觉得她们有点象北京百货大楼前的先进人物张秉贵,有点历史落了一些尘土了,毕竟她们写得象个传奇,没说北京姑娘都象她们那样有普遍性。

  赵赵说和北京姑娘谈恋爱的男人们还是觉得找个北京姑娘比较有面子,到底是“高质量”的意思。他们夸人的时候也会说:“你真像个北京姑娘。”

  千万别夸我。

  北京无淑女,作家们各尽所能的给全国人民这样描绘着。如果有一天,作家们给全世界人民都这样描绘了,这样的北京姑娘和夸张得三个大圆圈的米老鼠一样成为风行世界的卡通标志了。

  我就说自己是东北南边儿来的。

  兰格格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大四那年的北大六女生
·一种情绪叫“毕业”
·大专生飞翔空间有多大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开学啦!2003新生上路
·毕业那天我们一起失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