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成年和我流离失所的城市生活

http://y.sina.com.cn 2004年1月13日 13:38 《青年文学·下半月版》

  文/奂孚

  

1
          

  床,我的身体是平躺着的。        

  现在是10月22日凌晨2:14,我睁大眼睛躺在床上。半夜会有老鼠的响声,那是一群和我一样失眠的动物。他们在黑夜中有更加敏锐的触觉,他们在很多个夜晚发出响声,给我慰藉。

  我是个懂事的好孩子,除了偶尔会失眠以外。               

  我的思维像是很多藤蔓缠绕起来的圆球,有翠绿的叶子点缀在灰黑的主干上。很多问题混杂在一起,爱情、文字、自闭、骄傲、寂寞、眼泪、慰藉、阴影、感动、怀疑。还有回忆。                

  我站起来,在阳台上站了一会。路灯孤单地发出昏黄的光亮。暧昧的气息。地面好像很接近我,黑夜掩饰了大部分距离,这让很多东西看起来接近而亲切。                

  这是个平常的夜晚,它距离我成年的日子,还有19天。           

  

2
              

  床,我的身体是侧躺着的。                

  隔着蚊帐,可以看清楚墙上的宣传画。四张课桌混乱地排列在墙边。地上满是垃圾。建筑工地上发出混浊的噪音,我带着耳塞听一个女人唱《爱情中毒》。                

  今天有不多见的好天气,阳台上有明亮的感觉。但没有太阳。我隔着蚊帐还可以看见晒干的裤子在微风中摇晃,空荡荡的裤管象是章鱼的两条触须,在水中飘浮不定。             

  现在是10月25日晚上10:21,我躺在床上睁着眼睛。                

  没有人的时候,我喜欢隔着蚊帐来看这个世界,它让我感觉温暖和安全。我一直觉得我只剩下这个床是我自己的地方。其他的时候我们都在被打扰着。我参加很多的活动,他们都说我是个开朗阳光的男孩,他们说你看看,多么快乐呀。               

  只有在床上的时候,我才是个寂寞的孩子。                

  人们都走了,我醒来的时候只看见空荡荡的房间外面那两条空荡荡的裤管,我看见他们独自摇晃。我没有起床,我只是隔着蚊帐看了看这个地方。有垃圾的地面和静止的课桌,宣传画和整齐的插座。所有人都走了,我一个人躲在被窝里听女人唱爱情歌曲,身旁有很多书,他们差点压到我。

  离成年还有16天的时候,我读大三,频繁逃课。        

              

  

3
             

  床,我的姿势是趴着的。               

  很久不遇的晴天,太阳散发着温和的热气,光线渗透进每个人的心脏,走廊上有同学在拍球,咚咚,然后停了。有个小虫在我的蚊帐上朝上爬。楼下有人大声说话,很多书杂乱的堆在桌子上,摇摇欲坠的样子。我的左手被夹在枕头和脑袋之间。右手有一支笔,在本子上指引着我的目光。

  现在是10月26日下午15:57,我躺在床上不断写字。                

  我听收音机,有人点歌给今天的太阳,说它让许多人忘掉了发霉的味道,又有人点歌给自己,说自己终于复活了。这个城市里游荡着很多和我一样知道怎样生活的人,安守自己混乱懒散的时光。

  没有人在我旁边。           

  科学家说每天中午一点到三点是人最低迷的时候,我一个人躺在床上,闭着眼回想起童年时代的小河,我一个人躺在上面不沉下去,上面有湛蓝清澈的天空,耳边有清脆的水流声音,远处有人们晃动的身影,我只要闭着眼睛,这一切就如此真实。               

  我父亲一定在旁边看着我,因为我母亲不允许我一个人出来游泳。             

  离成年还有15天的时候,我一个人在异乡,沉溺在自己的回忆中。没有爱情。

  

4
           

  有很多人问我,尧耳,你在干什么?我回答了无数多个答案。我说我在上网呀,我说我在打字呀,我还说我在打电话,我说我没事情干。我说我写小说,我说我考研,我说我上自习。很多答案的。

  妈妈也问了我的,她在即将春节的时候问我:阳儿,你在干什么呢?

  我回答说,我在准备回家。

                

  

5
          

  冬天的时候我一个人坐在我的房间里面。我可以看见昏暗的天和枯败的树枝,然后我发现我可以回家了。回到哺育我成长的小镇上,回到我的小河旁边。那里的天空是明亮和温润的,那里的人们是平静和悠闲的。那里还有我想看到的木楼和戏台。那里有我的父亲和母亲,他们爱我,他们关心我的成长,他们经常会在电话里面问我:阳儿,你在干什么呢?                

  我不回答,听见电流吱吱得跑过。                

  就在少年的最后一个冬天,我在陌生的地方,写着同样陌生的故事。

  我每天都去很远的地方,一个人走在铺满枯树叶的水泥路面上,路上可以看到沧桑伟岸的榕树们,可以看到幸福的人们,可以看到灰色天空中孤单的飞鸟。那些鸟总是一个人飞过广袤的天空,飞向更为灿烂的未来。       

  看到这些的时候,我的心平静如水,我的脸上有淡淡的微笑。

  很多走这条路的人们都会看见一个眼睛明亮的男孩经过,斜着头看天空,他们看到他在思考的时候总带着淡淡的微笑。他看起来就像一个没有烦恼的孩子。

  他们都会以为我很幸福。非常幸福。

                

  

6
            

  我有不多的朋友,我想找人吃饭的时候就可以去找他们,我坐在他们的宿舍下面,静静地等待他们。然后和他们走长长的路。我总是去找他们。我问他们,朋友是什么?我给他们说我不知道朋友是什么。             

  我也经常问自己,因为我身边的人都不知道。

  很多时候我幻想有一个女孩,她知道我全部的回忆她听得到我们沉默相对的时候,我的血液流动的声音。她至少能在夜晚把头埋在我的胸口,然后抬起头来望着我。她的眼睛在黑夜里闪闪发光。她对我说你的心跳多么稳定,多么坚强。她根本不需要听见我的短促而苍白的哭泣声,一点都不需要。

  我的回忆是属于一个小镇的。我的父母都在那里,和我的小河一起流淌,路过生命中的每一处风景。我的房间里摆着一张床,可以供我滚来滚去。旁边有个桌子,黑漆的桌子。每个晚上被上面的台灯照亮。傍晚的时候台灯就亮了,然后我总是搬个凳子坐在窗前看太阳慢慢的落下山去。

  每个夏天的傍晚,总会有个孩子坐在窗前,和桌子上的台灯一起,等待着太阳落下山去。

                

  台灯还在,太阳还在。那个孩子,他不见了。

  台灯还在,太阳还在。那个孩子,他迷路了。 

  后来的一个傍晚,我和我的朋友坐在公共汽车上,我们谈起了儿时的很多事情,我们大声地笑了起来。车窗外的城市极其繁华,漂亮的霓虹灯和精美的广告牌。那个时候太阳正在将最后一丝光芒发散出来。后来朋友下车了,我就一个人支起下巴看车窗外的景色。那些房屋好像山脉一样忽高忽低。太阳便慢慢的落下去了。金黄色的太阳落下,轻盈的薄雾升起。

  就是那个时候,我突然的听见水流的声音,我看见窗口外面,那些熟悉的声音。我看见我的母亲,她在给我做晚饭。我看见那个孩子,他趴在窗台上看太阳落下。

  我的眼泪一下子就滴了下来。

  我的父母,他们离我太远了。他们看不到我的眼泪的。

                

                

  

7
        

  我的小镇上的人们都在干着各自的工作,他们教书,开麻将馆,理发,杀猪,卖肉,做衣服,种地,盖屋。          

  他们没有时间看天空,一点也没有。

                

  

8
           

  2001年的一个下午,我坐在电脑屏幕前给一个女孩打情书,那个女孩有一张平静的脸,有令人惊讶的聪慧,用冷静的心态面对爱情,深夜不睡,听小提琴的高亢短促的声音。我爱上了这样的女孩,我用华丽的字眼给她倾诉我的爱慕之情,写了很多很多字。我还做了很多事情,想让她爱上我。想让她陪着我。          

  她对我说,你其实是在和自己说话。

  后来我们就分手了,没有伤害和被伤害,就是分手了。我想她说对了,我是想找个人说说话,我的眼中,爱情就是找个人说说话的。她不想和我说话,于是我们就分手了。

  我本来还想说些什么的,只是我们已经分手了。

                

  

9
  

  我在情书上给她说,我是个压抑而疯狂的孩子。

  被少年的幻想和情欲驱逐着前进。

                

  

10
        

  我还说,用沉默掩饰自己的激情和阴影,在黑暗中蜷缩起来,睁着明亮的眼睛,看着一片混沌。

  

11
               

  我一个人呆在学校的时候,最喜欢的是站在阳台上。看这个城市不多见的太阳在大片大片云彩后面渐渐下沉。我大口大口地吸气。我可以看见不远处的林荫道,看见恋人们拥抱和亲吻。再远处就是古老的图书馆被夕阳笼罩,不时有鸽子飞过,消失在远方。

  很长一段时间我都不想说话,独自在教室的角落看书或者睡觉,把自己关在紧闭的蚊帐里。我经常在黑夜中感到莫名的恐惧,我想起我的父母。我以为除了他们,我就和世界失去了联系。

  后来我开始写小说了,我在小说里编造故事,我在小说里,对着自己的影子哭泣。

  阳光是造成阴影的惟一原因。

                

  

12
 

  在成年的前几天,我去了峨嵋。我一个人走在同学们的后面,我看到树的影子中间夹着阳光的痕迹,岩石从悬崖上突兀出来。我想起那个女孩的眼睛,我以为她的眼睛就像山里的泉水那样。我想起我的小镇,我以为我的小河像鸟叫声一样寂静。我以为我的爱情就像树木一样生机盎然。

  我以为时间,就像森林一样平整,蔓延开去。

  十七岁的最后一天,我在清晨的时候站在金顶上等待太阳出来。我的脚下是一片云海,我什么都看不见。一会儿过后,太阳缓缓的出来了。我听见自己在对自己轻轻的说,成年,快乐。

  傍晚的时候我坐在车上,看着峨眉山离我远去。渐渐出现的霓虹让我知道我在告别山顶上的日子,我在回到城市。我清楚的看到高楼大厦在车窗上显现然后消失,我也清楚的知道这是我少年时光的最后一天。我回学校,上床。坐在床上想起家乡的太阳和小河,我想起我要找个时间回家一趟。我想起我是个大人了。

  后来我打了电话给我爸,他说祝贺我成年了,他说阳儿你要好好学习。以后在城市里安家,过上幸福的生活,然后我们也来。你要努力。

  我不属于这个城市,我小声地说。

  然后我摸到了我的眼泪,它流了下来,让我嘴唇上的绒毛变得湿润和温暖了。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被捕 订阅新浪新闻随时掌握最新动态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大四那年的北大六女生
·一种情绪叫“毕业”
·大专生飞翔空间有多大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开学啦!2003新生上路
·毕业那天我们一起失恋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