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青春的峡谷与海子的诗共鸣

http://y.sina.com.cn 2004年1月9日 13:56 《青年文学·下半月版》

  年龄像野草一样疯长。时间却开始倒退,如一大片狂风侵袭着的芦苇。每一次倒伏,都能听到时光细碎的脚步声,由远而近。

  那时我18岁,并不是个讨人喜欢的孩子。人们不安于我冷酷的脸和忧郁的双眼,因为它们总会让那些正要咧开的快乐的嘴巴不自在。

  我执着的制止了许多旁观者无聊的蠢蠢欲动,一次次擦肩而过的乱纷纷的眼神终于彬彬有礼起来。如此竟然有了一份淡淡的宁静氛围,我甚至不易察觉地笑了一下。

  在那些汗水淋漓头晕目眩的日子,我的上学如同受伤的夜莺,在灿烂的阳光下奄奄一息,只在某个有月亮的夜晚努力婉转几声。只有我能听得到那几声款款的忧郁和不凋落的热情。夜色中的黑眼睛不肯睡去,满目血丝紧缠着星星的憧憬。这温柔的夜,是我的夜。

  我在洁白的纸上写着海子的诗:我不是要苦苦诉说/不是在青春的峡谷中/做出叛逆的姿势,我/是心头难受的火啊。

  悲喜交集。总有一种感动,总有一种力量,总有一个人,总有一颗心——是能够挽救你的。我相信,真的。

  两年的光阴不过弹指。象牙塔内,依然故我。有的人,天生就只能成为“有的人”。如果不能附和别人空洞的狂笑,还是保持自己哪怕遭人非议的沉默吧。沉默的菩提,灵魂化莲。

  抑郁不展的眉尖总连着沉重的思想——关于之明,关于之学,关于人……现实与情感始终冷冷地对峙着,总觉得一种沉沉的危机与压力。人,要活得“明白”一些,“清醒”一些,真的要付出“痛苦”的代价吗?种种粉妆玉琢的“青春风采”,在我挑剔的眼中黯然失色。为什么几乎就没有人深刻地思考一下并不浪漫的“现在”呢!书中偶见“守望灵魂”字样,心有戚戚·,更多的是欢喜——只要还有人(哪怕极少数),在当下,还在忧着,痛着,执著着,那么,我还是欢喜的,有鼓舞的,就不会太难熬地长大了……

  我想,我会长成一棵树的,直立挺拔的那种——至少我从未放弃与永恒拔河。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被捕 订阅新浪新闻随时掌握最新动态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大四那年的北大六女生
·一种情绪叫“毕业”
·大专生飞翔空间有多大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开学啦!2003新生上路
·毕业那天我们一起失恋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