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非重点院校大四生的求职旁白

http://y.sina.com.cn 2004年1月8日 17:36 21世纪人才报

  文/黑龙江省大庆石油学院 莫斯君

  提早准备

  2003年6月,还在准备大三期末考试的我想到了找工作这一问题。那时我主要想了解些就业市场的信息,并且确定一个自己感兴趣的方向,增加些面试经历。于是我在网上投了部分简历。由于是计算机专业,并且取得了程序员证书,所以我准备找份软件开发的工作。我的简历只写了半页,在网上投给了几家招程序员的公司。

  第一次面试是哈尔滨一家软件开发公司。那次我简历都没带,进了办公室就和软件部项目经理瞎聊。谈话挺愉快,中途他问了我学校,又问了我专业,最后问到希望的薪酬。那时我觉得自己计算机专业的,NB得不行了,张口就说出:“3000。”我感觉到对方的迟疑,显然,他们认为我并非名校出身,只是个普通本科,这样的薪酬开得太高了。

  第一次面试以失败告终,却让我认识到:这两年计算机专业已经不怎么吃香,尤其对普通学校的学生来说,就业前景并不很好。作为新人,我开的工资太高了。而且很多公司都有些反感毕业生很直接谈报酬问题。

  面试前的预演

  10月份,找工作的氛围慢慢浓厚起来。10月底我写好简历就寄给我现在签约的工作单位(我所有的准备都为进这家公司)。大家都在讨论怎么写简历,怎么求职,有哪些技巧什么的,而我则在和求职相关各个网站的BBS上流连。

  11月8日,由于我还没有接到现在单位的确切答复,所以学校组织的第一次招聘会我还是去了。我就读的是石油院校,因此这场招聘会集中的几乎全是中国石化集团的下属单位。我想趁这次机会锻炼自己,希望能增加自己的面试经历,可以为正式的面试做好准备。

  这次招聘会我投了大港油田集团公司和大庆油田两家单位。求职大庆油田时,我受益颇深。第一轮初试开始时,主考官问我:“你如何规划你的职业生涯?”问题一出来我立马就蒙了——这些问题我以前并没认真考虑过。我稀里糊涂地回答了,显然我的答案并不能让他们满意。然后他们又问了我很多技术方面的问题。虽然这些都是课本上学过的知识,可面试时我却不知道如何表达才能完好地把这些知识说得很明白。我发现自己很多不足,一场面试下来让我全身出冷汗。从考场下来,我马上对自己的知识点进行严格的补充,并在职业规划上开始了自己的思考。我为进入我心目中的理想单位,开始了艰苦的准备。

  真正的面试

  11月20日。我中意的公司面试终于开始了。笔试主要考了:计算机软硬件基础,数据结构,C/C++,操作系统,软件工程,数据库等等。特别说明的是,最前面还有一个关于合作的题目。值得庆幸的是教授我们数据结构的老师特别注重我们的合作思想,在我们学习的过程中还常常把全班的同学分成几个组,使我们养成了较好的合作精神。这样一个题目让我感到宽心。

  笔试时间并不长,只进行了大半个小时。考试难度和我考的高级程序员有些类似。站在笔试考场那一刹那,我发现了我曾经考过程序员的真正价值所在。

  看着许多哈工大的学生都被涮下来时,我充满信心。由于之前的几场面试让我积累了许多有价值的经验,面试时自我感觉非常好。

  通知下来后,我成为我们学校唯一一个有资格进入该公司实习,等3个月实习结束后直升入该公司的学生。

  在这场求职战役里,从一开始我就只有一个目标单位,十分专一。但在这之前,我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摸清了我们计算机专业重点考核的知识结构、用人标准、薪酬体系、人格标准等内容。在2004届计算机专业毕业生普遍说好工作难找的时候,我轻易地得到了这份既有挑战前景又是高薪的工作。

  大家都说我的求职路走得非常顺畅。只有我自己明白,在这得到这份工作前,我做了多少准备工作。“知己知彼,百战不怠”,这就是我求职成功路上的不二秘诀。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被捕 订阅新浪新闻随时掌握最新动态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大四那年的北大六女生
·一种情绪叫“毕业”
·大专生飞翔空间有多大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开学啦!2003新生上路
·毕业那天我们一起失恋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