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I成长少男少女正文
三个中学生的社会实践记录:给城市的士作规划(3)

http://y.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 18:23 少男少女

  人与人之间需要理解

  而在这长达半年的社会实践中,对这三个中学生来说,最大的收获却是,懂得了“理解”两个字。

  何一汀曾经在报纸上看过这么一则故事:学校老师布置一篇作文,题目是“父母”。结果,一位当的士司机的妈妈看完孩子的作文之后很难过:差不多1000字的文章,有900字是写爸爸,而妈妈却只有87个字。这位妈妈立即辞去自己的工作,因为她“要陪自己的孩子”。当时何一汀看了还有点不以为然,直到在走访“的士”司机过程中,才真正地理解了这位妈妈的“放弃”。

  有一次,一位的士司机看到何一汀和妈妈通电话时的亲热劲后,竟然转过头来,很认真地对她说:“你们母女俩的感情真好,像朋友一样,我和孩子就不是。他有什么都不告诉我,简直没什么话说。”何一汀从没想过自己与妈妈最正常的情感交流也会被人羡慕。看着那位叔叔落寞的背影,何一汀心里也不由地难过起来。

  “的士司机常说自己‘两眼一睁就干活’。他们一般都分白天班、晚班,如果两个班都包了,工作时间将达到16、17小时。因为这样,很多的士司机和自己孩子沟通的时间很少很少……”何一汀说。

  而敖希颖也同样有一次难忘的经历。一个冬天的夜晚,她刚坐上计程车,的士司机就满怀歉意地对她说:“我要和我老婆换班了,你在我家楼下等一会可以吗?”天正下着雪,敖希颖听到他在车外朝楼上喊:“喂,你快下来,有客在等车。”楼上传来他老婆的回答:“我在吃饭,马上就来!”那位叔叔赶紧折回来,对她说:“再等一会,马上就下来了!不好意思啊!”不到一分钟,敖希颖就听到有人气喘吁吁地跑过来。一位阿姨一边打开车门一边直道歉:“不好意思不好意思”——估计饭才吃了一半。再一看,连大衣都没穿就下来了——为了生计,他们对“1”个乘客的珍惜与重视程度,甚至超过了对自己健康的关注。“所以很多的士司机都有职业病,最常见的是因为饮食不规律而引发的胃病,还有颈椎病……”敖希颖说。

  从那以后每次坐上计程车,何一汀他们都会主动地跟司机问好,下车时则友好地说声“再见”。“他们也是很不容易的,也需要与乘客沟通。人与人之间需要‘理解’,也需要‘关怀’……”艾沐说。

  我们习惯把孩子关在校园与家庭中,以为这就是对他们最好的保护。其实,真正的“保护”是让他们学会面对生活中的各种困难,温室里的孩子是“脆弱”的。何一汀、敖希颖、艾沐给我们提供的,不只是一份科学的规划书,而是一份完满的中学生社会实践记录。(作者/陈超华)

  (编辑:小语)

[上一页] [1] [2] [3]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快乐五一 更多>>
[刀 郎] 情人
[孙燕姿] 遇见
[香 香] 猪之歌
[光 良] 童话
[原唱原声] 你到底爱谁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