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I成长少男少女正文
三个中学生的社会实践记录:给城市的士作规划(2)

http://y.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 18:23 少男少女

  学会面对“拒绝”

  为了让自己调查的数据更具权威性,这三个中学生拿着学校的介绍信,一家家找出租车公司了解情况。

  三个浸在蜜糖中的孩子已经习惯了家里人和老师们的呵护、照顾,现在离开了这个温室,开始要和外界打交道,才知道,碰壁的感觉真不是那么好受,要学会面对“拒绝”与各种“困难”需要多大勇气……

  还记得第一次尝到被拒绝的滋味。那次,一家出租车公司的办公室主任本来已经答应让他们到计算机房拿数据,但是主任刚走,公司经理一回来,听说他们的意图后,立刻板起脸:“这是我们的商业机密,怎么可以随便拿出来?”然后即下“逐客令”。何一汀他们没有放弃,公司离家需要1个半小时车程,为此他们又跑了三趟去“磨”,仍一无所获……当时,敖希颖眼圈一红,泪珠子一直在眼眶里打滚……

  擦干眼泪,又跑到另一家出租车公司查资料。人家两手一摊,支持倒是支持,“但是我们这里停电,复印机用不了,要不你们手抄?”外面轰轰下着大雨,三个人就这样点着蜡烛,一个字一个字地抄着……

  又有一次,在某家出租车公司碰了一鼻子灰之后,他们三个沮丧地站在大门口,以为没戏了,这时,一个叔叔却悄悄地把他们领进去,说:“赶紧抄,抄完了见到谁都不要打招呼,马上走!”手忙脚乱的,他们做贼似的把所有的数据抄好之后,还硬是等到天黑了才关好门走。因为慌张也因为缺乏“做贼”的经验,结果跑的时候,艾沐的脚一下子碰了一下铁楼梯“哐当”一声响,把三个人都吓了一跳,对视一眼,赶紧加快脚步溜走。一边跑,艾沐还一边摸着隐隐发疼的腿,来了个冷幽默:“当佐罗也要做得有个性一点嘛!”

  经过大量调查研究,这三个中学生得出结论:长沙的士空载率居高不下,并非客源量不大,而是因为长沙城区范围不大,出租车起步价太高,市民乘坐不合算导致的。而出租车空载率高,不仅浪费能源,影响环境,致使业主和执业人员的收入减少,还将导致行业危机——2005年3月10日,他们整理出了三套科学合理的的士价格调整方案,一叠长达20多页的课题研究报告……

  这一份规划书,在初步成型之后还修改了不止二十次!其中,在 “价格最优化”模型差不多成型时,他们才发现图出差错了:按道理,两个模型的图应该只有一个交点,但是现在却有整整一大块相交区域……对着图纸研究了一天后,两个女生都急得乱蹦了,这时,男生艾沐的优点却体现出来了。细心的他发现,原来问题就出在一个特别特别小的错误,就是:两张图的起始位置弄错了。也就是说,在建立坐标轴的时候,有一个图的起始位置是在“0”,而另一个的位置却在“100”,两个图他们没有看清坐标就放在一起,才出现这样的错误……

  “这是一个自我锻炼与发现的过程。在遭遇各种摩擦与困难的同时,我们这才真切地感觉到:“想出”问题其实并不难,难的是去解决问题的勇气!”何一汀说。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快乐五一 更多>>
[刀 郎] 情人
[孙燕姿] 遇见
[香 香] 猪之歌
[光 良] 童话
[原唱原声] 你到底爱谁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