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I成长正文
专家分析:孩子进入青春期为何与父母产生隔膜

http://y.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 15:19 金羊网-羊城晚报

  “我只想孩子再叫我一声‘妈’!”近日,在广州大学实验中学举办的“一同成长”———越秀区中学家庭教育工作现场会里,一位母亲发出了如此沉痛的呼唤。为什么孩子不愿与父母说话?是什么让家长与孩子的沟通产生隔膜?在越秀区教育局主办的这次活动里,教育专家为家长和学生解开心结。

  一位孩子正读初三的母亲说,孩子近半年来变了个人似的,不愿意喊她一声妈妈。放学回家后就躲进房间发短讯,只有吃饭的时间才露面,多问两句就会被孩子骂:“不要你管!”这位母亲痛心地说:“我真想知道是怎么回事?我只想孩子再喊我妈!”

  现场听众、高二学生朱毅,马上从学生角度尝试分析:学生在学校里有可能与同学产生矛盾,回到家心情不好就会想躲进房间。如果家长问长问短,会让孩子觉得很烦躁。如果父母在这种情况下不能理解而发脾气,关系就可能越来越糟了。

  论坛现场统计表明:有一半以上的家长进孩子的房间不敲门,而几乎全部的在场学生,都对家长的这种举动表示强烈的反感,认为这是对孩子不信任和不尊重的表现。

  广州市教育局关工委主任郭巧智一针见血地指出:亲子间最大的冲突就是双方的不理解———学生认为家长管得太多,啰嗦,跟不上时代;而家长认为学生自以为是,思想很不成熟。

  郭巧智认为,初中学生最大的特征就是自以为成熟,自尊心、好胜心强,听不进意见。解决这种矛盾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家长要掌握初中生的这种心理特征,要容纳孩子的缺点,不要争吵,树立尊重的根本态度,与孩子多接触、由浅入深,在接触中交流思想。

  同时,对孩子也不要管太多,对话要简明扼要,不要啰嗦,不要凭自己的感情作判断。在家庭教育中,父母要用自己的行动做孩子的表率,做到帮助不包办、理解不迁就、关心不溺爱,使家庭建立起一种相互尊重和谐的气氛。通过潜移默化、熏陶感染的过程,引导孩子健康成长。 (本报记者 康建 实习生 谭希莹 通讯员 熊卫霞)

  (编辑:小语)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幸福水蓝 更多>>
[谭咏麟] 朋友(抒情)
[苏 芮] 蜗牛的家
[梁朝伟] 一天一点爱恋
[容祖儿] 挥着翅膀的...
[翻唱原音] 最熟悉的...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