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I成长正文
早班车上的学生们--关于中小学生睡眠时间调查

http://y.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 11:07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夜深人静,当许多人已经安然入梦的时候,他们还在“挑灯夜战”,认真地完成老师或家长布置的作业;黎明时分,当许多成年人仍在睡梦中的时候,他们不得不揉着惺忪的双眼,挤上第一班公交车;他们背着重重的“书包”,里面装满了家长的希望和老师的期盼;他们步履有些沉重,不知在应试教育的道路上还要走多久。

  人人都道读书难,人人都说上学苦。读书究竟有多难?上学究竟有多苦?3月10日早6点,本报记者兵分四路,从不同方位乘坐早班公交车,对中小学生的睡眠状况进行了一番实地调查

  第一部分 小小儿郎 匆匆忙忙上学堂

  ★车次:201路公交车 随行记者:徐华 出发时间:6点

  “丁冬!学生卡!”3月10日早晨6点,在郑州市某中学读初三的赵同学在201路公交车始发站的首班车刷卡上车。赵同学说,她几乎每天都是该路公交车的第一位乘客。车长帖师傅说,早班车上的中小学生的上车时间一般会集中在7点30分前,看着孩子们昏昏欲睡的样子,记者很为他们的健康担忧。

  一路上,上车的孩子越来越多,记者看到他们中的不少人都是睡眼惺忪,一些人还打着哈欠。何同学是某校高一学生,她告诉记者,自己一般是23点睡觉,5点50分起床,几乎每天如此。为了保证她能吃上早饭,妈妈每天比她起得更早。何同学说,老师布置的作业并不多,很多时候在学校就可以完成,但是回到家后,为了多学一些,自己要找些习题做,因此睡觉比较晚。每天晚上做题已经成了何同学的习惯,她说如果不做,明显感觉会落后于其他同学。

  上高二的梁同学在文化路和农业路交叉口某中学上学,而其家住在伊河路与嵩山路交叉口附近。每天,梁同学都要转几次车上学,更让人心疼的是,梁同学每天都要做习题到深夜24点,而第二天早晨6点又要起床。对于这样艰苦的学途,梁同学扶扶眼镜淡淡一笑:“习惯了,早晨能起来,也不觉得辛苦。”

  中学生玩命学习是为了备战高考,可小学生也不轻松。某校一年级的学生丁丁,看起来像个小女孩。当记者问他每天晚上几点睡觉时,小家伙作思考状说:“我每天上完学校的课后,一、三、五课后上数学班,二、四、六课后上乒乓球班,周末要上画画班、钢琴班、拉丁舞班和书法班,每天都是23点睡觉,早上6点30分起床。”丁丁说完,连同车的乘客都佩服小家伙的“干劲”。问及早上能否按时起床时,丁丁不好意思地笑着说:“起不来,我最怕闹钟响了,都是妈妈叫我好几次我才起床,有时候在公交车上就睡着了。”

  采访中,无论是中学生还是小学生,他们都告诉记者,老师布置的作业量并不大。许多同学表示他们的作业可以在学校做完,回家后主要是自己学习或者预习功课,这些行为开始的时候都是家长督促的,而当其变成习惯后,孩子自己也不敢松懈了。也有个别小学生自揭“内幕”,有的晚上看电视,有的晚上上网打游戏,导致晚睡,由于小学生比较好动,承认自己睡午觉的很少,但大部分小学生都能保证21点左右睡觉,这样即使他们次日6点起床,也能保证9个小时的睡眠。而中学生就不那么乐观了,一般的中学生都是在23点30分左右入睡的。许多中学生称他们都有午睡习惯,并能保证午睡时间在1个小时左右。

  [1]  [2]  [3]  [4]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彩信漫画 更多>>
[陈晓东] 寂寞宇宙
[丁 薇] 冬天来了
[温 岚] 蓝 色 雨
[Bill.W] Lean On Me
[翻唱原音] 一路上有你
铃声搜索:
 更多>>
祝你开心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猪之歌 两只蝴蝶 生如夏花
缘份的天空 我们的爱 你是爱的源泉
购物快乐 河东公狮吼 一句深情的话
送老婆五千万 我愿意 真正的三八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