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I成长正文
早班车上的学生们--关于中小学生睡眠时间调查(2)

http://y.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 11:07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车次:58路公交车 随行记者:王玮 出发时间:6点

  3月10日6点,记者准时从郑州电器厂站坐上了首发的102路电车,一路上,没有见到早起上学的学生。6点35分左右。记者换乘一辆往西方向的58路公交车,车上的刷卡器上不断传来“学生卡”的声音,记者数了一下,有8名学生在此乘车。车到硝滩站,上来了3名学生。在郑州市体育馆站,上来了2名学生。在人民南路站,一个脖子上戴着红领巾的小学生上了车,他告诉记者,他在汝河路某小学上学,每天在公交车上要坐十五六站才到学校。在汝河路嵩山路站,上来两名小学生,他们在桐淮小区附近下了车。7点10分左右,车行到汝河西站时,一下子上来了13名学生,又行一站,上来了6名学生,司机说这时是学生上学的高峰期。

  58路公交车上,某中学上初二的洋洋告诉记者,他每天早上6点起床,匆匆吃过早饭,乘上公交车坐10站才能到学校。由于学校的早读时间是7点20分,每天早上他都是紧紧张张的。从早上7点左右到校,一直到19点放学,他要在学校呆12个小时,晚上回家吃过晚饭,就开始做当天的作业,基本上每天都要做5科的作业,尤以数学最多,勉强把作业做完时,往往已经23点多了,洗洗涮涮后,24点左右才能上床睡觉。因为睡眠不足,他在上课时老爱打哈欠。

  据了解,其他学校的学生与洋洋的情况差不多,区别在于各校早读时间不同,从7点到7点30分不等。某小学6年级学生淘淘说,由于学校离家较远,他每天早上必须6点起床,否则就要耽误7点30分的早读。虽然他每天21点左右睡觉,可还是感到睡眠不足。淘淘告诉记者,作业负担不算太重,他每晚做3科作业——语文、数学、英语,完成作业的时间在40分钟左右,这一点,得到了其他小学生的证实,他们做作业的时间一般都没超过1小时。

  在58路终点站,调度员告诉记者,坐首班车的学生不多,大量的学生集中在早上6点18分发出的第三趟车上,在汝河西路站、华山路淮河路站、淮河路闫庄站、汝河小区和桐淮小区附近上车的学生较多,而学生坐车的高峰在7点左右,一个站点一二十个学生蜂拥上车的现象并不鲜见,有时满车的乘客差不多都是学生。

  ★车次:205路公交车 随行记者: 徐云龙 出发时间:6点15分

  3月10日早上6点15分,天刚蒙蒙亮,记者便赶至经一路丰产路站,坐上了205路公交车,开始对沿途的中小学生睡眠状况进行调查。

  刚一上车,记者就发现上面已经坐着一名上早读的小学生,除了记者之外,此时,他也是车上唯一的一名乘客。这名姓张的小学生说,他住在枣庄附近,在某小学上学,昨天晚上,抄课文到21点30分,又预习了今天的功课,23点才睡觉,今天早上6点就起床了,学校7点20分早读。

  当车行至姚寨路红旗路站,上来一名姓陈的女孩,她在某中学上初三,早上6点起床,学校7点40分早读,由于初三的测试题比较多,作业量大,昨天23点后才睡觉。

  6点37分,在纬一路经五路站上来了4名学生,其中一名姓王的男孩说,他们都在优胜路某小学上学,早上6点起床,昨天在学校时就把作业写完了,昨天22点睡觉,学校要求7点45分开始早读。

  6点45分,公交车从火车站返回,记者向司机做了相关的了解。据开车的师傅宁先生介绍说,每天早上第一班车上就有上学的孩子。他说,有一次他值早班,车到终点站了,发现一个小学生在车上坐着一直不下来,他上前一看,因为起床太早,孩子竟在公交车上睡着了。

  车在返回的过程中,共上了15名学生,在这些学生当中,6点起床的占60%,6点20分起床的占30%,6点30分起床的占10%。每天21点30分睡觉的有3人,22点睡觉的有4人,22点30分以后睡觉的8人。21点以前写完作业的7人,写作业到21点30分的有5人,22点以后还在写作业的有2人,在学校写完作业的仅有1人。

  7点32分,车行至丰产路东明路站时,上来了4名学生,她们都在某小学分校读书,其中一个女孩说,她们一般都是早上6点30分起床,7点多到校早读,21点后睡觉,一般写作业到20点以后。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彩信漫画 更多>>
[陈晓东] 寂寞宇宙
[丁 薇] 冬天来了
[温 岚] 蓝 色 雨
[Bill.W] Lean On Me
[翻唱原音] 一路上有你
铃声搜索:
 更多>>
祝你开心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猪之歌 两只蝴蝶 生如夏花
缘份的天空 我们的爱 你是爱的源泉
购物快乐 河东公狮吼 一句深情的话
送老婆五千万 我愿意 真正的三八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