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I成长正文
早班车上的学生们--关于中小学生睡眠时间调查(4)

http://y.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 11:07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说法:掌握正确方法是关键

  怎样才能既保证有充足的睡眠,又能把当前的功课做好,考上理想的学校呢?冯周琴教授认为,那些高考小状元的经验和对待考试的秘诀很值得学习。这些秘诀包括以下内容。

  一是巧妙分配时间:考试前夕,每天复习两门功课,早上一门,中午和晚上一门,而且在一天之内,要选择性质不同的功课复习,如数学加生物、生物加政治等。他们发现,每天复习一门要背的课和一门不用背的课,效果不错。

  二是快速记忆法:比如,在阅读的时候用不同色彩的笔为书本上的内容做记号,遇到自己容易犯错误的地方,着重标记。有一位高考状元介绍,每次遇到自己拼错的英语单词,都会在下面写下“下次不要再错了”的红色字,提醒自己不要再犯相同的错误。

  三是善于使用旧试题:注意搜集以往的考试题目,能做的要做一遍,来不及做的也要尽量看一遍,这样会使自己明白考题主要考哪方面的知识,以后遇到考试,就不会太慌张了。

  四是提神醒脑减压法:一些女同学会在复习中对自己进行“定时奖励”,每读书一小时或完成一道难题,奖励自己一块巧克力、一杯冰淇淋、上网浏览一刻钟等。还有的同学遵循“困了就睡”的原则,绝不搞疲劳战术,在复习时困倦了,就睡上半个小时。另外,获得好成绩的学生经常会在晚上看看电视,或是同朋友打电话聊聊天,而不是像别人想象的那样“头悬梁、锥刺股”般地刻苦。

  ★相关链接

  三大因素抢占学生睡眠时间 □记者 司爱武

  广西城调队的一项调查表明,在校时间长、家庭作业多、课外“加班”忙是影响中小学生睡眠时间的三大因素。

  上学时间过早,放学时间过晚,中小学生在校学习时间过长。调查显示,有52%的城市小学生在校学习时间超过了国家规定的“扣除课间休息时间,不得超过7小时”的规定;56%的城市初中生在校时间超过了国家规定的9个小时的标准;54%的城市高中生每天在校学习时间超过了10小时。

  就算放学回家了,孩子们也不会轻松。从小学一年级到高中三年级,有近一半的学生每天写作业时间超过国家标准,其中22%的初三学生、48%的高三学生每天要写作业4小时以上。为了完成老师、家长布置的作业和自己制订的学习任务,他们不得不挤占睡眠时间。“现在作业更多了。”刚进入初三的张智说,“晚上除了写作业,还是写作业。”

  甚至在节假日,孩子们依然不能“睡到自然醒”。除了正常的教学时间,孩子们都不同程度地存在节假日上补习班的情况。调查显示,50%的学生曾在节假日上补习班,而初三和高三的学生上补习班的比例分别为78%和89%。此外,19%的中小学生家长为孩子请了家教,77%的小学生、46%的中学生参加有各种课外培训班。

  (编辑:桔子)

[上一页]  [1]  [2]  [3]  [4]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彩信漫画 更多>>
[陈晓东] 寂寞宇宙
[丁 薇] 冬天来了
[温 岚] 蓝 色 雨
[Bill.W] Lean On Me
[翻唱原音] 一路上有你
铃声搜索:
 更多>>
祝你开心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猪之歌 两只蝴蝶 生如夏花
缘份的天空 我们的爱 你是爱的源泉
购物快乐 河东公狮吼 一句深情的话
送老婆五千万 我愿意 真正的三八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