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I成长正文
早班车上的学生们--关于中小学生睡眠时间调查(3)

http://y.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 11:07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车次:86路公交车 随行记者:司爱武 出发时间:6点20分

  随行记录:86路始发站为宋寨,末站为城南路新郑路站,全程长15.6公里,共29个站点,沿途有省实验中学、文化路二小、郑大二附中、27中、43中约10所中小学校,是典型的“学生热线”。

  当日早上6点20分,记者从86路公交车的始发站宋寨上车。上车时,车上已有3名中学生,其中一个男孩一边上车,一边用手揉着眼睛。到达第三站(南阳路东风路站)时,上车的学生已达11名。到达郑州轻工业学院时,车上全部坐满了人,从上车刷卡的声音判断,除了个别成人外,80%以上的乘客为学生。此后沿途上上下下的乘客,也以学生最多。

  一路上,记者先后对10名学生进行了调查采访。其中小学二年级学生1名、小学五年级学生1名、初中一年级学生5名,初中二年级学生1名,初中三年级学生2名。结果发现,初中三年级学生的压力最大,一般晚上睡觉时间在23点30分~24点之间,早上起床时间则在5点30分左右;初一和初二的学生基本相同,晚上睡觉时间一般在21点30分~22点之间,早上起床多在6点左右。小学生则一般21点之前就能睡觉,早上6点30分左右起床。在接受采访的10名学生中,做完作业就睡觉的有7名,其中两名是在做完老师布置的作业后,还要完成爸爸妈妈布置的作业才能睡觉。有一名学生是晚上看半个小时的书才睡觉。

  一名在公交车上看语文课本的女孩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这个女孩说,自己在某中学上初中二年级,她通常是在22点30分左右睡觉,早上6点起床,由于晚睡早起的原因,她一般是在公交车上预习当天老师要讲的课程。在某中学上初中三年级的男孩晓楠戴着大大的近视眼镜。他告诉记者,每天上完晚自习到家都在21点左右,然后必须做大量的作业,到24点左右才能上床,第二天早上5点30分就要起床,赶早到学校早读。“整天快累死了。”这是晓楠的心里话。

  86路公交车司机翟师傅告诉记者,每天早上出车,拉的几乎全部是学生,有时候在一个学校门口光孩子下车就需要三四分钟。他说,许多坐车的孩子看上去都是没睡醒的样子,还有一些孩子一上车就睡着了,看起来很让人心疼。

  第二部分专家学者不必“头悬梁、锥刺股” □记者 司爱武

  ★专家:“悬梁刺股”危害多

  古人读书“头悬梁,锥刺股”终成大器,留下一段历史佳话,后人也常用此激励学生刻苦读书,认为只有“头悬梁,锥刺股”才能成才。那么,是否牺牲睡眠时间就一定能学习好呢?河南省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中华医学会河南分会理事冯周琴教授的答案是“否”。冯周琴教授说,苏秦的这种学习方法并不值得提倡。据冯教授介绍,教育部发布的《关于全面贯彻教育方针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的意见》中有明确要求,要保证小学生每天有10个小时的睡眠,初中生有9个小时以上的睡眠,高中生不低于8个小时的睡眠。而且,国外一所权威研究机构多年的跟踪研究表明:孩子的睡眠与他们的智力发展紧密相关。那些每晚睡眠少于8小时的孩子,有61%的学习跟不上,39%的成绩平平。而每晚睡眠在10小时左右的孩子,只有13%的学习落后,76%的成绩中等,11%的成绩优良。 不少孩子的厌学情绪及不良行为习惯与睡眠不足有密切关系。另外,长期睡眠不足会使孩子从小就出现睡眠障碍,为今后埋下健康隐患。

  青年社会学者叶先生直言不讳地说:“造成中小学生睡眠不足的直接原因是升学压力大、课业负担重,根本原因则还是现行的教育评价体制。虽然我们提倡素质教育多年了,但教学的目的还是为了应试的效果,教学仍然在围着考试转。目前,社会对学校的评价仍片面地看学校的升学率和教学成绩。学校要发展,提高知名度,也只能在提高学生考试成绩上下工夫。要从根本上解决中小学生睡眠不足的问题,关键在于转变教育思想,更新教育观念,切实实施素质教育,让学校、老师、学生不再为分数、不再为考试所累。 ”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彩信漫画 更多>>
[陈晓东] 寂寞宇宙
[丁 薇] 冬天来了
[温 岚] 蓝 色 雨
[Bill.W] Lean On Me
[翻唱原音] 一路上有你
铃声搜索:
 更多>>
祝你开心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猪之歌 两只蝴蝶 生如夏花
缘份的天空 我们的爱 你是爱的源泉
购物快乐 河东公狮吼 一句深情的话
送老婆五千万 我愿意 真正的三八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