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I成长吴章鸿系列教育丛书正文
我的游历心得:旅行是一种非常刺激的生活方式

http://y.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 16:10 新浪校园

  作者:罗伯-桑斯特 卢颖 赵琳 译

  心 态

  旅程是多么令人精神振奋啊!每天都有新的世界在等着你:艺术、建筑、富有情调的音乐舞蹈、变幻的风景,还有那么多的新朋友,这是一种多么刺激的生活方式!

  但事物总是有两面,旅程中你还要面对的是:语言障碍,难以接受的食物,不停地讨价还价,不知道什么时候就冒出来的小偷,时刻需要你做出当机立断的决定等等。旅行是一件让人羡慕的事情,同时也是让自己很头痛的事情。你需要有很强的适应能力、很理智的头脑和一颗平常心。学会一些幽默感是可以帮你渡过很多难关的,比如你正筋疲力尽地走在路上,忽然开始下雨,道路变得泥泞不堪,你怎么办?抱怨是没有用的,为什么不感谢上帝至少还没有发大水呢?

  既然你选择了目的地,就要学会接受那里不同于你的习惯的事物。你离开家,不就是想寻找一个不同的世界吗?为什么不享受这种不同呢?

  时间观念

  世界各地的时间观念可是差得很远,形象的比喻就是有的像兔子跑,有的则像蜗牛爬,而你有的时候要跟得上兔子,有的时候却要和蜗牛一起爬。你不得不调整好你的脚步,即使有的时候感觉好像是在浪费时间。不过我倒觉得,过于紧张的旅行恐怕对神经也没有什么好处吧。

  很多人并不是很介意准时与否,这是有一定原因的。先说说你为什么喜欢准时:你一直以来都认为“早起的鸟儿有虫吃”,生活是可以通过个人的努力改变的;而对于一些国家的人来说,他们的生活方式好像在出生的时候就已经注定了,准时似乎并不会改变他们的生活。其实这种没有过多压力的顺其自然的生活方式,倒也有好的一面。为什么不试着放松下来,享受这短暂的懒散时光呢?

  坚持就是胜利

  我在奥克萨卡看到一个十分幽雅的古老剧院,但是却吃了闭门羹,加上那天的天气不太好,我的心情开始沮丧起来。但是我还是最后坚持了一下,看看其他的地方是否有别的入口。奇迹果然出现了,在一个不起眼的角落,我看到一个小门,门口坐着一个上了年纪的扎着小辫的土著男人,他很高兴领着我四处转转,一边领着我参观,一边讲起了这个曾经是那么辉煌的剧院的旧事,还有很多的古老传说。我们聊了很久,直到日薄西山,我才恋恋不舍地离开了那里,至今我还记得老人那有些忧伤的神秘的声音。

  当你觉得灰心的时候,为什么不再试一次呢?或许就是一念之间,你与机会擦肩而过。

  [1]  [2]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