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酷炫生活第21个教师节正文
教师节征文:我的老师叫老孟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 16:22 新浪校园

  作者:新浪网友luis[教师节主题征文]

  做老师,是我的梦想,从很小很小的时候。

  小时侯,乡村的教育还很落后,尽管是有名的孔孟之乡,农民们叫孩子读书的目的只是为了能写自己的名字,进城分得清厕所,其他,就等同于托儿所了。等孩子十五六岁,就可以帮着种地做劳力了,孩子的一生仿佛就这样注定了。在乡下人眼中着这轻松自然地象吸完一枝烟,又不自觉续上又一枝烟那样简单。

  我是从小喜欢读书的,父亲常读书给我听,所以未上学之前,就认识了许多字。八岁进小学,过了几个月,老孟才来到,接替一位退休的老师。依稀记得第一面,他披着大衣,在昏黑的教室里讲话,手插在口袋里,脸色黑黑的,长着吓人的络腮胡。当时很害怕他的,在小孩子眼中,其外形和村里卖肉的粗暴屠夫何等相似。而且我那时成绩尚不好,心里更是打鼓,一向积极的早起也变得拖拉。

  天知道一段时间后,我竟成了老孟的班长,这应该是一次尴尬的“升迁”。以后我一直率领大家上课下课起立鞠躬,高喊口令:“立正、敬礼、坐下”喊的滚熟,中间的间断渐渐没有,听起来象一句话,大家忙不迭地跟着扑腾扑腾的起坐鞠躬,扬起呛人的尘土。而我除了练就了好嗓子,成绩也渐渐好起来,竟然牢牢占据了第一的位子。

  那时侯,我是班上最被人羡慕的,提问最多,回答最好,得到的夸奖最多,老师们发的刊物,老孟也只会给我。甚至到考试的时候,发完卷,老孟都叫我到办公室去答卷。每次我都施施然跟在老孟后面从大家面前走过,骄傲而又矜持。我和老孟各踞桌子一端,他批作业,我埋头答题。一气呵成后,老孟夺过去,微笑着点点头,只见手中朱笔兔起雀落,最后在卷首一挥,大红的接近满分的成绩,轻舞飞扬。端起来再看一遍,仿佛欣赏宝贝,然后给其他老师看,为我的幼稚的句子毫不吝啬地赞美着。末了,忍着高兴绷起脸给我一句“不要骄傲”,算是解放,我才揣着不知是喜悦还是紧张而狂跳的心跑回教室。在门口定定神,冷着脸走进去,教室里沙沙声一片,同学们答题正酣。其实小孩子哪里知道学习的,但却会为了夸奖和骄傲而学习,象我那时候,就仿佛为了老孟而学习的。在我还不懂事的时候,老孟给了我私塾式的关怀和教育,这样的恩遇,我真的不知怎么去感激。我知道老孟没有办法的选择,他何尝不想给每个学生这样的关怀,可是,他能做的,只能是用这种方式来保证教育的效果。

  老孟是细心的人,小孩子爱玩,他就给我们讲故事,十分投入到手舞足蹈,欢快得象个小孩。我们为了听故事,都很听话,否则,老孟不高兴,讲不了故事可是划不来的。水浒传是我们最喜欢的,因为有老孟的表演,鲁智深倒拔杨柳,景阳岗武松打虎,讲台成了舞台,老孟的一招一式,是我们最深刻的记忆,至今历历在目。还有妖怪的故事,青面獠牙什么的,吓得我们大气不敢出,老孟就开怀大笑。天气好了,他会领我们到场院里做游戏,老虎和枪和人的游戏,是我们最爱的,我曾经以打败老孟而偷偷骄傲,而他一点也不生气。有时候,他领着我们围着圈跑个不停。春天来的时候,有踏春的机会,他领我们去爬山。我个子高,扛旗走在前面,感觉象

八路军远征。有次下山的时候,我只顾兴奋,挥旗下跑,怎么也收不住脚,感觉象飞了起来。我听见老孟在后面狂喊。最后,我趴倒到一块石头上,老孟追上来,抱住我左瞧右看,又是疼又是急,哄也不是,训也不是,脸涨得通红。我没什么事,只是肿了一个指头,却被老孟的紧张吓着了。老孟很自责,再也没有让我们爬山了。

  小时侯难免淘气,我更是经常和副班长、同桌女生们吵,惹哭人家,家长来找,老孟就赔礼不迭。副班长没有了父亲,有一次,吵到最后,我不知为什么竟拿这个攻击她,惹得她大哭不止,老孟狠狠训了我一顿,第一次对我发那么大的脾气。这件事直到如今我都耿耿于怀,小时侯给别人造成的伤害我已经体味过,更加地懊悔,有着深深的歉意。有时同学再相见,我都会觉得不好意思。

  可能就因为我的淘气,校长很不喜欢我。说到校长,他一直和老孟有隙,以老孟的脾气,是很难容忍这种人的,我们也都不喜欢他。后来,老孟的离开,就是因为他。当时我也不怕他,敢于跟他顶嘴,我想我的疾恶如仇的性格大概是那时侯养成的。校长是我的本家,还是我爷爷辈的,就向父亲告状,可是一向严厉的父亲也没有惩罚我,我就更加不怕他了。而我所担心的三好学生的奖状,也次次领着,捧着贴到家里的墙上,那满满一墙的奖状是我当时最大的骄傲。后来才知道老孟曾因为我得奖的事和校长争吵,在老孟眼里,我是最好的学生,我呢,也一直那么努力着,幼小的心里知道这是对老孟的最好回报。

  后来校长东窗事发,他的免职曾让我们吐了一口恶气。但在那之前,老孟终于离开了,四年的朝夕相处,我们都留恋他,一群孩子都哭了,弄得班里象开了锅。老孟安抚大家,叫我们听新老师的话。和我有一次长谈,有好多不能懂的话,但好好学习,以后做大学生什么的,我很明白。老孟的眼圈红红的,却叫我不要掉泪。

  那次分别,很久没有见面,但老孟的话,一直记得。后来家里生了变故,但无论再难,书还是坚持读了下去,我那时已经知道我将要完成怎样的目标,开始近乎疯狂的学习中,有了不成功不见人的可笑的自尊。

  再见面,是大学时的假期里。我去信,老孟很快回信,信中殷切之词如故。见面后,老孟没有大的变化,做了校长,又是请我吃饭,又是给我一些钱,我不肯,老孟就瞪眼:“怎么不听老师的话了!要不你以后别来见老师了.....”我无言以对,后来我却真的不敢去见他了。

  时光倏忽又是几年,心里一直记挂着老孟,身体一直不好,抽烟、喝酒还那么凶,从前就经常咳嗽不止。而我几年的杳无音信,恐怕也让他寒心。可就是不敢见他,怕自己让他失望。这次过年回家,终于鼓起勇气,带着歉意,惴惴然去看他。

  老孟的家,在村子中很不起眼,小狗先迎出来,在脚边低吠。老孟开门迎出来,眯眼看我,又电击似的跳过来握我的手,老孟的手真瘦,暖暖的不盈一握。本来特意傍晚去,坐坐就回,老孟左右不依,要我陪他喝酒,那晚老孟很高兴,我们喝了很多酒,谈了很多话。师弟告诉我,他已经好久没有这么高兴了。

  回家的时候,已近深夜了。走着走着,望着飘渺的星空,涌在心里太久的东西,终于化成泪,和着酒意,暖暖爬在脸上。

  在家乡,有“一日为师,终生为父”的说法,犹不能尽我心中感念之情。我常常想:遇上老孟这样的人,都会是多么的幸运,而我却做了他的学生,当真是多少年修来的福气了。

本文版权归新浪网和作者共同所有,转载请与新浪网联系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