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酷炫生活第21个教师节正文
教师节征文:老师·母亲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 11:14 新浪校园

  作者:吴郁纯[教师节主题征文]

  路是脚踏出来的,历史是人写出来的。

  人的每一步行动都在书写自己的历史。

  ——吉鸿昌

  女儿——

  人生总有许多东西让人遐想:比如金钱,权力……

  很喜欢电视剧中那些满腹经纶、气质高贵的角色。当他们的风度、气质与老师这个高尚的称谓相链接堪称完美。但在大众的印象中,老师多是朴素而清高的。

  不过,那时我还是很羡慕老师。记得迟到了,站在门口窘迫得不敢抬头;记得写作业时偷工减料后尴尬地面对老师的火眼金睛……那时,特别羡慕老师的权力和神气。

  母亲——

  人生中有许多东西让人向往:比如荣耀,爱戴……

  想起自己三十年前在自己的日记本上记下:“就象白云身许蓝天,滴水身许海洋,我将身许三尺讲台而一生无憾!”

  我们的职业不是日进万金,我们的职业也不见得一定能光宗耀祖,虽平凡,但却会充满真诚和爱戴。女儿也曾告诉我:“妈妈,我希望你天天都穿漂亮的新衣服!”

  我微笑地告诉她,“老师也许是清贫的,但更蕴含清贫的智慧。”

  女儿——

  假如有人问:“你想成为一个怎样的人?”我想我的回答是:“我希望象余杰那样,用思考来影响别人。”

  又问:“你会选择什么职业?”

  我想我会犹豫,我会思考。

  母亲——

  假如有人问:“你想成为一个怎样的人?”我想我的回答是:“老师,当然是老师!”

  又问:“你凭什么当一个好老师?”我会微笑而坚定地告诉他:“微笑,宽容和爱!

  女儿——

  对老师,我们也有愧疚。

  老师为我扎过辫子,老师为我煮过好吃的,老师还为我们做过许多许多……

  但我们又为老师做过些什么呢?我们曾拔过老师自行车的气门芯,我们曾藏过老师的教案本,我们还曾在老师的抽屉放过小青虫……我们可以找寻理由为自己辩解:“那时我们还小,我们不懂事……”

  但是,对于老师,这是他们所需要的理由么?

  所以,我们一直心存愧疚。

  母亲——

  作为一个老师,三十年来,谁说没有过失意灰心……

  但我一直都相信:“没有一只鸽子会因为自己的翅膀不够强壮,飞翔的姿态不够美丽而从此拒绝蓝天。”

  女儿——

  “学为人师,行为世范。”这句话,曾那么深那么深

地震撼了我。

  老师这个职业,何尝不是用思想去感染人、启发人?何尝不是希望爱与宽容可以用于塑造学生的人品,可以作为一种方式,可以成为一种力量,而不是饭后甜点般的消遣。

  母亲——

  三十年来,我记得每一张孩子的笑靥,我记得翻阅每一份作业时的珍重,我记得每一滴泪水为什么而流,记得每一个笑容为何而绽放……

  前辈曾告诉我们:“我们的事业也许是默默的,但相信会永恒地发挥作用存在下去,而面对我们的骨灰,高尚的人们将洒下热泪!”

  笑,我绽放给大家;泪,全部留给自己。假如有一天,我不再言语,只要看见我泪汪汪的双眼,你们便会读懂我全部的心事。

  女儿——

  假如有人再问:“你想成为一个怎样的人?”我想我的回答是:“我希望象余杰那样,用思考来影响别人。”

  又问:“你会选择什么职业?”我想我不会犹豫,我会微笑地坚定地告诉他:“老师,当然是老师!”

  对于老师,我一直尝试着学着去理解,理解那份对所有孩子的宽容和呵护,理解那种焦躁不安之下的心平气和,理解那么澎湃物欲之下的恬淡冷静,理解所有恬淡中散逸的一抹明媚艳丽——爱,才是最终的色彩。

本文版权归新浪网和作者共同所有,转载请与新浪网联系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