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酷炫生活第21个教师节正文
教师节征文:为了名利 我曾抛弃那些纯真的孩子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 11:20 新浪校园

  作者:袁周莉[教师节主题征文]

  不同的立场、世界观、价值观就会产生不同的看法和观点,改变思维的角度和方式,我们就会有新的感受和发现。

  ——题记

  看着眼前这群充满朝气、活泼可爱的小学生。我又情不自禁地想起了那抹娇艳欲滴的紫茉莉。

  最近干什么事情都不顺心如意。大学毕业,我之所以选择校园,因为那有学生的纯,教师的真。没有被社会上的那种不良习气所污染。没有尔虞我诈,勾心斗角,明争暗斗,可是……

  “以你的条件,你完全可以去那些发达城市发展。这个破烂不已的乡村小学,有你这本科生发展的潜力吗?400元一个月,快饿死你家的老鼠子了。你一个大学生,当什么穷教书匠,真没出息……”伯母不慢不紧地说。

  “够了,我都这么大一个人了,自己的事情自己处理!”我没好气地回答了她。像如此伤人的话语绝非第一次听说,这些话语听在我心里就像刀割一样,撕心裂肺地痛。那段日子,我就像一只受伤的野狼,只能在原始森林里唱出世界上最孤独的歌,在猎人的枪声中默默抚平自己的伤痛。

  最后,我终于被击溃了。五一期间,我提着简单的行李,看着破旧不已、摇摇欲坠的红星小学,掉了漆的牌子格外刺目。红星小学地处极其偏僻的乡村,教职员工才10多个人,彼此相处得也挺融洽。想起了那一双双澄澈的眸子,心里又十分不舍。真想唱一曲“其实不想走,其实我想留”,可是,潜意识的社会现实让我对那灯红酒绿的大城市充满无限希望和向往。于是,我没呈交辞职信,没有向我那些可爱的学生们道别,背起行李,义无返顾地回了家,欲另谋高就。

  艳阳高照的天,我依旧往返于人才交流中心,参加各种招聘会。骑着老爸的那辆五羊牌摩托四处飙。高不成低不就,未果,只好回到家里。可脑海中却全是那些小家伙的影子,阳娇的数学成绩在五一后赶上来了没?帅小伙王伟上课还睡觉吗?我教的是毕业班,我曾承诺,只要他们其中有40%的同学考取重点初中,一定带他们来长沙烈士公园玩。同学们听了拍手叫好,在他们心中,真正的公园压根没见过。于是他们都以此为动力,学习积极性都非常好,校长夸我因材施教。

  唉,算了,好马不吃回头草。他们也许会碰到更好的教师的。

  “哧哧……”我那个破旧的手机突然从书桌上掉了下来,见鬼了。最近倒霉的事老是接连不断,走路也会碰到石头摔跤。我一把抓起那个老掉牙的诺基亚手机,还好,安然无恙。我按了接听键,让我十分好奇的是,居然是一个幼稚的声音。

  袁老师,我是阳娇。你为什么不给我们上课,我们语文课都有两三天没人上了。你快回来吧,我们好想你啊。随后,听到许多可爱的声音略带哭声地叫了起来,袁老师,回来给我们上课啊,现在再也没人给我们讲故事,讲笑话了。

  多么纯真可怜的孩子啊,我一声不哼地挂了电话。那对渴望求知的孩子,是一种多么恶劣的行径和罪不可赦的举止,非道德伦理所能容允啊。只有当诱惑激活了邪恶的智慧后,道德的天平才会发生剧烈的倾斜。我铁下了心,一心只想追逐着名与利那个虚无飘缈的美丽光环。我依旧潇洒地飙车去人才市场,直到有一天我从公路上摔到田埂,车子离我几米之远时,才知道我够嚣张了。摸摸我那似折骨了的腿,一种剧烈的疼痛使我泪眼模糊。

  所幸无伤大雅,我便在家疗伤。几家单位要我面试,都不能如愿以偿。疗伤的日子,校长无微不至地关心我,回来吧,学校需要你,孩子们更需要你。孩子们说要来看来,被我一口回绝了。如果我失去了人世间最纯最真至善至美的爱,那么,名与利对我来说又有何用?

  我握着根拐仗,在阳娇等学生的搀扶下,一拐一拐地走进了校园。校长握着我的手,激动得热泪盈眶。进入操场时,眼前呈现了一抹紫,整齐划一的队伍,每个人左手一支野紫茉莉,右手举了起来向我致敬。完毕,每人又向我赠紫茉莉。校长带头鼓起了掌,我的泪水如同撤了坝的堤,哗啦哗啦流了下来,学生们也泪如泉涌。

  那束漂亮的紫茉莉被学生用瓶子盛放着摆在了讲桌上。花瓶下压着一张白纸,上面歪歪斜斜的字:袁老师,你以后不要再离开我们好吗?我们都爱你!后面是每一位学生的签名。

  我哽咽了:同学们,对不起,我以后再也不会离开你们了。不要哭,爱哭的孩子不是好孩子。

  面对他们如此纯朴善良的心灵,在伤与痛的边缘,我能不潸然泪下。生活在这个由爱与美构建成的世间,这个生命的本真世间,我能有理由不去爱他们吗?他们用紫茉莉治愈好了我的伤与痛,紫茉莉的作用不就是愈合了我的伤口吗?

  我爱上了这里的一草一木,伴着充满稚气的童音,他们的吵闹声回荡在红星小学的上空……

  哦,那抹紫,从此改变了我的人生观与价值观。

本文版权归新浪网和作者共同所有,转载请与新浪网联系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