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第21个教师节正文
三秦都市报:教师节悄悄变味 你给老师送礼吗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 11:38 三秦都市报

  明天就是我国第21个教师节了,读者王先生发现,每逢教师节,许多学生都会给老师送礼,而且部分学生给老师送的礼品也在悄悄“变味”,今年的教师节,西安市各中小学校的情况如何?大家是如何看待教师节送礼这件事?9月8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三问送礼者

  一问:有多少人送礼

  采访中大部分中小学生表示在教师节当天要给老师送礼物,甚至有的已经提前送过了。安东街小学的佳佳今年上二年级,她奶声奶气地告诉记者:“我上幼儿园时就开始给老师送礼物了,每年教师节,我都要早早给老师把礼物准备好。”而建国路小学6年级的小超则说,前几年过教师节的时候给老师送礼物的现象是个别的,现在已经很普遍了,他们班几乎每个人都会在教师节给老师送礼物,班上家庭条件好的同学给每科的任课老师都要送礼物,像他这样家庭经济情况一般的学生,就只给数学和语文老师送了。

  二问:送什么礼?

  学生在教师节给老师送的都是些什么礼物呢?记者发现,小到卡片、鲜花,大到名牌

化妆品、名烟名酒,还有大型超市的购物卡,甚至直接包个“红包”,不同的学生给老师送的礼物不尽相同。

  三问:为什么送礼?

  一位家长黄先生说:“在教师节给老师送礼几乎是约定俗成的,别人孩子给老师送礼物,我们孩子不送做家长的就会心里不安,生怕孩子被别的同学笑话,也担心因此孩子不被老师重视。”

  收礼者言

  礼物是个包袱

  在西安市西郊一所小学任教的李老师对记者说:“学生把礼物拿来了,不收显得不尽人情,学生还以为老师对自己有看法;收了又于心不忍,孩子又不挣钱,这样给家长徒增负担。特别是有些家长送礼时会提一些要求,希望能多关照一下他们的孩子。其实老师对所有学生都是一视同仁的,家长这样做给老师背上了包袱。”

  送礼在乎心意

  从事教育工作20年的张老师坦言,每年教师节前他都会告诉学生,老师很感激大家的心意,但不希望你们花父母的钱给老师送礼物,这样一来,学生送来的都是自己制作的手工艺品或小卡片,上面写满了祝福的话,而这一张张卡片,一句句祝福足以让人感动万分,它比买来的礼物更有意义。张老师说:“其实对于每个老师来说,学生不断进步和成长,就是送给老师最好的礼物。”

  旁观者清

  送礼让师生关系变了味道

  对于教师节学生给老师送礼这一现象,记者采访了陕西省家庭教育研究会副会长、西安市社科院青少年与家庭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王国琪。王主任说:“我不提倡教师节学生给老师送礼。近年来,社会上一些不良风气正在慢慢向原本纯净的校园渗透,表现突出的就是时下在学生中大兴给老师送礼之风,使简单、单纯的师生关系变了味道。送礼歪风不但容易造成学生之间的盲目攀比,还给老师、学生和家长都增加了巨大的精神压力及经济压力,对学生的学习和成长极为不利。当前,我国正在提倡构建

和谐社会,送礼歪风严重扭曲了师生间的和谐关系,近而影响社会的和谐。”王主任认为,要刹住这股送礼歪风,就要彻底转变观念,家长及学生应该与老师多进行交流和沟通,建立起一种健康的、和谐的关系。(作者:毛蜜娜 侯银刚)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