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酷炫生活正文
老黄的便笺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 12:03 申江服务导报

  老黄的便笺

文/路骨

  小子不才,天资驽钝而生性顽劣,受教育自六岁入村上育红班而到双十年华某普通大学本科毕业,凡十五六年,学业并无所成。所幸混一文凭文能看电器英文说明书武能换灯泡识得天线地线不短路,倒也未成社会负担。如今年到三旬,回想少年读书日,独忆起一位恩师。

  此人姓黄,讳名不具,当时却被我等称为老黄,经年日固,今仍以该大不敬谓称之。老黄却并不老,时年不过三十出头,正是青年教师。怪就怪在,此人头上谢顶,脚登方口步鞋,着老式中山装及长褂,说话之乎者也,行事颇有古风。

  彼时我年方十五岁,刚从军工厂子弟学校转到市里的住校高中,正是叛逆少年逃到了解放区自由天空下,一时进入到无政府状态。却说有一日,我们正在宿舍激战八十分,冷不丁却有一位古装酷男悄然潜入,一双巨掌拍得一百单八张牌四散飞舞。

  此人正是校方从某县城急招的新班主任老黄是也。

  其后,倒也未打未骂未请家长。只是禁闭,不得上课,不得外出,可轮流出去买饭,可集体出去出恭。如此二日下来,众小将都陷入被世界遗弃的深深恐慌中,看见别人去上课,都羡慕得跟失学儿童一样。遂集体写下投降书并悔过书,选派我投将过去。竟然就让回归队列了,恍若无事。我等却心下不安,可怜如我,在大扫除及足球赛活动中,充分表现,戴罪立功。

  复几日,忽蒙老黄召见。忐忑去其小屋,又无多言,只从案上拿起一折叠工整的信笺,拍我肩头,让我便去了。

  我找一僻静处,急急展开,是工整的毛笔小楷:金波,黑发黔首,正是读书时,生天分高,勤勉当成大器……

  却是一篇娓娓道来亲切诚恳的励志小品文。落款署名:愚黄。即日。

  那一刻,顽劣少年的震撼无以言表。也就在此后的一次大考中,我完成了从年级一百多名到第一名的跳跃。

  更绝的是,我后来知道,曾经收到老黄便笺的,其实几乎是班上的每一个人。

  点评:老黄这一招,绝啊。想想当年他的粉丝,一定是对其佩服的五体投地。他可谓一曲“便笺”定音,当可进入“超级教师”前三甲吧。

  老师也出糗

收集/洛可可

  物理老师年纪大了,讲选择题时,常常回避难题而大讲特讲简单题。有一次,同学问他一道难题,他故做镇静回答:同学们,为什么不选a啊,因为a不对;为什么不选b啊,因为b不对;为什么不选c啊,因为c不对。所以这道题应该选?同学齐声高喊d。

生物老师正兴致勃勃在台上描述非洲野猪的长相,偶尔眼光一扫台下,竟发现多数学生在打瞌睡。于是大为恼火,喝道:“你们要看着我啊!不看我,你们怎么知道非洲野猪长的是什么样子?”



新东方一男老师讲话非常牛,常常开无轨电车,开着开着就翻车了。有次他说:那天我在徐家汇新东方那坐台,哦,不是不是,是咨询;有时候还出台,什么啊,我是去搞讲座;平时么接接客,哦,我怎么搞的,其实是上课,上课!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