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酷炫生活东西南北大学生正文
唐磊:初恋的丁香花 绽放不败的爱情花

http://y.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 15:25 东西南北·大学生

  这是个忽然的年代,残酷到失去才是永恒。

  每一天,我们都在期待爱情带来的灿烂,却在渴望的同时害怕燃烧……

  在不需要回忆的时光里,不需要理由,听听《丁香花》。

  来自少年的我们,是不是已经忘记了那个年代的纯真。

  今天,对你爱的人说我爱你,永远不要等太久……

  本刊记者/小莉

  一曲凄美的校园民谣《丁香花》,给我们讲述了一个凄美而忧郁的爱情故事,感动着无数个《丁香花》迷,也捧红了网络民谣歌手——唐磊。3月5日,唐磊来到本刊编辑部,给我们讲述了《丁香花》创作背后忧伤的故事和他青涩、纯真的初恋。演绎者唐磊说,《丁香花》之所以感人,是因为在优美的旋律中,我们感受到了那份久违的真情。

  你说你最爱丁香花/因为你的名字就是她/多么忧郁的花/多愁善感的人啊

  那个丁香一样美丽的女孩

  唐磊说,在遇到她之前,他不相信缘分,遇到她之后,他相信了缘分。但缘分对他而言,却是个苦果,让他品尝了有缘无份的青涩初恋。而走到今天,这份青涩,在他的心中已经变幻为一种永恒与美好。因此,唐磊说对待感情,最好还是随缘:握在手中时,好好珍惜;失去时,幻化为美好与永恒。

  唐磊的初恋发生在大学。唐磊说他更愿意说那是一场很享受、很心动、很唯美的暗恋,他心甘情愿地为他心仪的女孩奉献着初恋的纯真与痴情。她是他的同班同学。唐磊形容这个女孩的只有三个词:忧郁、清瘦、柔弱,一如丁香花般的淡雅、芬芳。遇到她,令同样清瘦、柔弱的唐磊有了一种很男人的冲动:保护她,用男人坚实的臂膀为她遮风挡雨。为了走近她,引起她的注意,唐磊做着和其他小男生一样又傻又可爱的事:刻意制造的种种邂逅、主动为她到自习室占座、主动担当起她所在寝室的“水夫”……但是,那时候的唐磊却一直没有勇气表白。在唐磊初次绽放的爱情里,女孩是那么圣洁,他害怕失去、拒绝,也害怕拥有。

  到了大二的时候,唐磊和女孩已经成为很不错的朋友,这时候,唐磊做起了勇敢的骑士,他要保护好自己心爱的女孩。女孩身体不好,神经衰弱。唐磊决定给女孩买些补品,但那时候他很穷, 没有太多的钱。于是,一向喜欢唱歌的唐磊决定去“卖唱”。他开始去酒吧唱歌,25元钱一个晚上。那个酒吧距离唐磊所在的大学非常远,骑单车往返需要3个多小时,很辛苦,但是为了他心爱的女孩,他一直坚持到几乎大学毕业。

  唐磊称这是他的“痴情程度”的最好证明。他说当他看见柔弱、娇小的她眼中所流露出的对他的感激与依赖时,他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那么值得的。

  唐磊说那个时候,他相信女孩一定已经明确知道他对她的感情,但她似乎更愿意享受这种懵懂的暧昧而不愿意挑明。当唐磊与女孩并肩穿过栽满丁香的校园时,唐磊说他从女孩忧郁、美丽的面孔上隐隐看到一种伤痛。

  你听啊有人在唱/那首你最爱的歌谣啊/尘世间多少繁芜/从此不必再牵挂

  那个为爱苦苦守候的男孩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生与死的距离,不是天各一方。而是我就站在你面前,你却不知道我爱你。”唐磊决定对女孩表白。

  他清晰地记得他对女孩发出的第一次“约会”邀请。他和许多男孩一样,认为淋雨的少年很诗意、很有型,也很酷。于是,在一次蓄谋已久的“湿淋淋”的巧遇后,他惊慌地向女孩发出了第一次标志性意义上的约请——“一起去看电影”,结果是女孩被吓住了,很残酷地拒绝了他。唐磊说,虽然现在想起来觉得很傻,但那份少年的情痴和勇敢却是可爱的。很多事情,得不到不是遗憾,没有努力争取才是遗憾。

  仍不甘心的唐磊并没有放弃,他还要接着“表白”。唐磊说大多数男孩会和他一样,不会轻易说出“我爱你”,他们要“追”,要让对方心甘情愿地接受自己再表达爱意。唐磊说他懂得“甜言蜜语”对女孩的杀伤力,因此,唐磊的第二次进攻方式是“做女孩宿舍楼下的歌者”——大唱情歌。为了打动女孩,他总是抱着吉他对着女孩的窗户大声唱歌,唱得最多的是女孩爱听的那首——《你的笑脸》:我在微笑,因为遇见你,心中有话,想要告诉你……

  也是从那个时候开始,有着强烈倾诉和表达欲望的唐磊开始尝试着创作,把自己的感动、悲伤、情感和爱恋记录下来。唐磊创作的第一首歌《落花的窗台》就是写给这个心爱的初恋女孩的:那些为你写下的诗篇,那个为你淋雨的少年……那个落花的窗台,楼下唱歌的少年。

  每每唐磊在楼下尽情唱着情歌的时候,楼上的女生都是在一片尖叫声中起哄、喝彩,甚至有一些女生会一起大声叫喊着“我爱你”。唱到最后,唐磊的身边总是围了一圈又一圈的人。他们一起对着女孩的窗口喊:“对面的女孩快下来、快下来……”但最终,“落花的窗台上”仍是没有露出“女孩的笑脸”。

  其实,在这种玩酷的氛围下,唐磊是在张扬中掩饰着自己内心的羞涩与渴望。他最终的希望只有一个:希望他故事中的女主角能在这种浪漫的情境下,大大方方地走到他的身边,和他轰轰烈烈地爱一场。但最终,唐磊仍是没有博得伊人芳心。

  飘啊摇啊的一生/多少美丽编织的梦啊/就这样匆匆你走了/留给我一生牵挂

  那一场没有结局的爱

  2000年4月,唐磊即将毕业,校园里到处弥漫着浓郁的离别的愁绪。想着即将结束的大学生活,想着即将离开的校园,想着无可预知的前程,想着无疾而终的初恋和即将天各一方的心上人,唐磊的内心变得忧伤起来。曾经对爱情美丽的痴痴幻想都将付诸东流,忧伤、迷茫和失落激发了唐磊内心潜在的创作欲望。在同样一个忧伤的夜晚,唐磊接到好友的电话,与好友正进入热恋的女孩在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中丧生,好友还没来得及说出口的三个字的悲痛触痛了他的创作灵感:与初恋情人的点点滴滴涌上心头,那个如丁香一般美丽、素雅的女孩,那样一场美丽却又无结局的爱情……就在这样一个忧伤的夜晚,唐磊拿起吉他,忧伤的旋律顺着手指、琴弦汩汩流淌出来,忧郁的《丁香花》悠扬而至……

  多么娇嫩的花/却躲不过风吹雨打/飘啊摇啊的一生/多少美丽编织的梦啊/就这样匆匆你去了/留给我一生的牵挂/那坟前开满鲜花/是你多么渴望的美啊/你看啊漫山遍野/你还觉得孤单吗/你听啊,有人在唱/那首你最爱听的歌谣啊……/我在这里陪着她/一生一世保护它……

  唐磊把自己美丽的初恋烙进了这首歌里,初恋的丁香花也随着歌声一起凋谢。很长一段时间,他都还依然活在自己设计的美丽的爱情中不能自拔,他说:他宁愿自己是那个守在坟前的男孩,宁愿自己是那个躺在坟里的被爱着的女孩。

  如今,见证唐磊年轻狂热的初恋情人已嫁作他人妇。当时间的风沙和岁月冲洗了一切之后,曾经的浪漫和伤感却依然美好如初,因为青春的张扬与执著不需要任何理由,爱情的执著与坚持更是生命激情的源泉,而他嘴边吟唱的那首凄美的丁香花,更是每个人心中绽放不败的爱情花。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