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酷炫生活正文
求职故事:和老总秘书吵架 我用愤怒赢得工作

http://y.sina.com.cn 2005年06月23日 11:16 中国青年

  我在无意间露出的人性中最真实最原始的东西,成了求职中最具威力的法宝。

  文-袁宝龙

  决定找工作是在春节过后,因为对那年的考研结果我完全不自信,所以决定为自己留下一条后路,以备不测。

  第一个问题在制作简历时就尖锐地凸显出来。除了一张四级证书,我再也找不到任何东西来装饰自己:成绩一塌糊涂,不是党员和干部,也从未有过一个字见诸报端。而这些东西又往往能在求职过程中起到决定性的作用,这可能只有亲身经历过求职的人才能真切地感受到。

  虽然一无所有,我还是认真地做完了自己的简历,这可能是世上最简单最质朴的简历,不过我知道这样一份简历才能反映出大多数人求职时的真实状况。

  手中的简历一份份投出去,却全都像落到海里的石头一样悄无声息。就在我考虑是不是要重新包装简历时,却意外地收到了一家公司的复试通知。我极力控制住心头的狂喜,全力以赴准备我的复试。

  沸腾了几昼夜的热血在来到现场的一刹那降到了冰点。来复试的有200多人,录用名额却只有5个。我左思右想,实在给不出自己入围那不到3%个名额的理由。

  上午是笔试,题目并不难。吃过午饭,我们在公司安排的一间大会议室里略作休息。虽然只有简单的桌椅,大部分人还是伏案小憩,以便迎接更为重要的环节——面试。

  中午12∶30,一个西装革履的年轻人手提着笔记本电脑走了进来。他推门时发出的巨大声响惊醒了所有人,他却仿佛完全没有注意到,大摇大摆地坐到一个空位置上,与他的动作相应而生的每一声响动在原本平静的环境中显得极为刺耳。

  他的这一系列举动自然引起了公愤,可是看他的派头,再联想到下午的面试,许多人都作出了明哲保身的决定,对青年的放肆视而不见。这样的纵容无疑助长了他的气焰,又过了一会儿,他居然打开电脑放起了音乐。

  这样一来,我们没法儿“充耳不闻”了。200多人就这样被打破宁静,剥夺了休息的权利。

  我没有想到最后时刻忍无可忍的人会是我,所有的意识都在促使我说出那句话:“先生,大家都在休息,您能注意一下吗?”

  那个青年人显然没料到我会忽然发难,怔了一怔,随即以不屑一顾的口气问我:“你是来应聘的吧?知道我是谁吗?”

  最后一句话验证了所有人的猜测,我也立刻意识到自己这个来之不易的复试机会可能就要付于流水了。

  那个青年人的目光显得更加高傲:“不该你管的事以后少操心。”

  这句话激起了我的斗志,我大声说道:“不管你是谁,这里是公司安排我们休息的地方。现在是休息时间,请你注意一下。”那个飞扬跋扈的青年人当然不把孤军作战的我放在眼里,两人顿时僵持起来。

  这场争论直到主考官走进会场才告结束,我也同时知道这个青年人原来是主考官也就是公司老总的秘书。我想自己的这次游戏要over了,不过还是抱着一线希望参加了面试。

  聘用结果在一周之后揭晓。我又一次来到这家公司。尽管早作好了心理准备,可看到自己的名字真的没有出现在录取名单时,我仍不免微感失望。就在我转身之时,却看见了公司的老总走了过来——虽然只有一面之缘,我还是一眼就认出了他。

  我礼节性地打了声招呼,然后低着头想要离开。

  “你叫袁宝龙吧?”老总看了看一脸困惑的我,笑着说:“你的综合成绩在所有应聘者中排名在30名开外,所以你没有被录取。”

  我点了点头:“谢谢。”“不过,”老总接着说,“相信你还记得那个青年人吧,他是我最得力的助手。可是他就要离开公司了,上次面试是他最后一次帮我完成任务,他完成得很出色。”老总顿了一下,又说道:“他在离开前非常想帮我找一个人来接替他的位置,所以他有意在面试前增加了一个小测试,你是惟一通过的人。实际上,我也看到了当时的场景,你能够在那样的关头挺身而出,据理力争,这样有勇气的年轻人我已经很久没见到了。我相信你以后会在他的岗位上和他做得同样出色。”

  我改变了自己本该被淘汰出局的命运,就因为一次不经意的冲突,没想到人性中最真实最原始的东西,成了求职中最具威力的法宝。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头文字D 疯狂青蛙 更多>>
[李圣杰] 痴心绝对
[刀 郎] 冲动的惩罚
[陈慧琳] 记事本
[周杰伦] 星晴
[原唱原声] 爱你不是两..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