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酷炫生活正文
民办高校专科生的求职故事:真才实学进耐克

http://y.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 12:03 中国青年

  现在大学生不好找工作了,民办高校的大学生更难找!

  现在本科生都不好找工作了,专科(高职)生更难找!

  而我,一个民办高校的专科生,考进了“原则上只招本科生”的美国耐克公司……

  文-张庆雷

  我在民办青岛滨海职业学院度过两年的高职生活,学习报关与国际货运的专业知识。2003年的上半年,也就是在“非典”闹得最凶的时候,我毕业了。由于我参加了省里的专升本考试,因而耽误了找工作的“黄金时间”。

  那时出于安全考虑,大型人才交流会已不办了。学校也已封校多时,我只有从网上和报纸上查找就业信息,在各大招聘网站我都留有信息,可惜发出的帖子大都泥牛入海,有去无回。我不再相信网络,只剩华山一条路了——报纸!

  有一天,我参加保税区的一家专业报关行的海运操作员招聘考试。对方问的一些专业知识都是我平时烂熟于心的,他们又要我用电脑制作表格,这对于计算机二级打字速度超过80字/分钟的我来说更是小菜一碟。对这份工作我踌躇满志,不成想苦等三天后音信全无。我打电话问个所以然,对方说:“本科生我们都招不过来,专科生暂时不考虑。”我无言。

  经历这次打击,我重新设计了简历,力求扬长避短,给人留下深刻印象,针对很多大学生在简历中“搀水”的情况,在简历末尾我创造性地设计了一个声明:“本人愿意对本简历中所涉及的内容负法律责任,特此提供毕业院校相关单位的电话以供查询。”

  我仍旧每天从报纸中淘金,一天,看到美国耐克公司设在中国的加工厂招聘贸易人员的启事,待遇非常优厚,但要求是本科以上学历而且有工作经验者优先,我想,是机会就不要错过,试一试怕什么?马上打电话咨询。

  耐克要求我将材料传真过去,不久即通知我,“公司原则上只招收本科生,但看过你的材料后决定破例让你到公司接受考察。”我不禁欣喜若狂。公司派车来接我去面试,车上有30多名应试者,经过半个多小时的行程,我们看到了大大的耐克标志。进厂之前我们被通知戴好口罩,保安对车子进行了消毒并给我们量了体温后才放行。

  花园般的工厂环境,整齐的现代化厂房,漂亮的欧式风格的公寓一一跃入眼帘,员工们身着整齐的职业装在成排的电脑前忙碌着,这些以往只在电视里见过的场面,更坚定了我成为其中一员的决心。

  第一轮面试由中方一位人事科长主持,我们被要求作自我介绍和即兴演讲,两天后有幸被通知参加复试。复试的主考官都是些韩国次长(相当于中国公司的部门经理),由于他们不懂中文,因此我们的交流都是用英语进行的,内容涉及到“你的特长和优势”,“对公司的印象”,“对你的知识层面进行剖析”等等。在此过程中我始终面带自信的笑容,结果不出所料,我再次胜出。人事科的领导告诉我们,总经理对本次招聘非常重视,他将在三天之后亲自对我们面试,让我们回去好好准备一下。

  第三次面试只剩12个人,总经理解释说,公司有8000多名员工,然而管理人员只有百余人,因此,他们必须确保每一个进入公司的人都能非常有效地开展工作,标准自然会高一些。抽签时我中了头彩,第一个“进宫”,总经理虽是韩国人但英语极棒,而且所提问的问题相当专业——出口报关需要提交哪些单据?信用证收款的业务流程、海运保险的投保注意事项、海关监管手册的有效年限……多亏我是有备而来,所以兵来将挡,虽不能说滴水不漏,但总算也没有太大的纰漏,只是在他面前我的英语水平有些苍白。

  午饭后,人事主管宣布共有三人被留用,我排在第一位,被分在贸易科主管租船订舱等出口的相关业务。第二天,我如愿坐在了宽敞的办公室里,身上穿着嵌着NIKE标志的高级工作服,新的生活开始了……

  如今的我,也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山东省轻工业学院经管学院营销专业,圆了专升本之梦。回顾找工作的道路,我感慨良深。有几点特别重要:首先,必须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功底,在学校时,一定利用时间多学知识,外贸行业稍有一点疏漏就有可能造成难以估量的损失,你得靠真本事“行走江湖”。在校期间,我拿下了计算机等级证、外贸制单证、报关员证、普通话二级甲等证书。还多次夺得奖学金,平时的积累成就了面试时的坦然。其次,要培养自己过硬的素质,多经历一些事情,不计较成败与否,经历是一种财富,让我们以极快的速度适应环境融入环境,这本身就是一种能力。再次,无论什么企业选人,都以德为先,注重对人品的考验。因此,我们应多多注意,千万不要想着去忽悠别人,谁把别人当傻子,谁自己就是最大的傻子。还有最重要的一条,就是自信,面试时脸上洋溢着自信的微笑,这本身就是最好的语言!

  
评论】|【 】|【打印】|【新浪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摩登原始人 更多>>
[陈慧琳] 记事本
[Beyond] 真的爱你
[戴佩妮] 你要的爱
[朴 树] 生如夏花
[翻唱原音] 超快感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