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酷炫生活青苹果之家正文
心理:初恋一定不能长久吗 怎样才能不想异性

http://y.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 16:43 青苹果之家

  1、提问:“初恋”肯定坚持不到结婚,就是结了婚也长不了么?

  回答:“初恋”开始于青少年期,恋爱体验往往是偶然或突然的,往往是起于性动机的“情潮”而不是一种经过考虑而选择的行为。爱情是一种不同于“好感”的心灵冲击,需要对自己有足够的了解,对他人能够负责,对未来有真实的承诺和可以实现的能力,而“初恋”时的青少年往往个体还在经历着暴风骤雨的变化,对自己不够了解,对爱情也没有比较适当的准备和理解。所以“初恋”难以持久,缺少承诺,大多数没有结果;其次,“初恋”多半不理智,是不成熟的选择,又加进了自己的幻想和情绪冲动,容易造成过度狂热和痴迷。同时,因为不成熟,所以相恋遇到波折就会恋情转移,争吵、分离等情况出现得很多。

  即使真的结了婚,在朝夕相处的日子里,双方没有任何隐藏时,才发现存在很多不适应。并且随着双方的成长也更加明白自己希望的终身伴侣的样子,所以在不成熟的时候做出的决定往往会让自己不满意,就会加大离婚的可能性,真正能够坚持白头到老的微乎其微。

  2.提问:怎样才能不想异性?

  回答:青少年的性冲动是自然的,但也不能沉湎其中。因为青少年神经系统发育相对地迟于其他生殖器官和机能的发育,加之阅历浅,思想不成熟,对很多事物的复杂性还了解甚少,理智驾御不了感情,自控能力差,如果受到某些外界因素的刺激,就会发生卤莽、反常、越轨的行为,这就是异常的性冲动。异常的性冲动大多是通过以下两种途径诱发的:

  A.来自视觉、听觉、触觉、嗅觉、味觉的某些刺激。如看到异性美丽消魂的容貌,来自异性热烈的情绪,有关性的语言、文字、图像 ,或闻到异性身上的气息,都会通过大脑支配脊髓中的性中枢,而引起性的冲动或欲望。

  B.来自性器官直接感受到的刺激。性器官受到刺激后,交感神经会将信号传到大脑的性中枢,而引起性器官充血,从而产生反射性冲动。如男女拥抱时,特别是身体紧贴的拥抱,就会有过电般的感觉而心旷神怡,从而产生快感而冲动。

  说了上面这些话,我们可以概括这么两句话:不想异性是不可能的,克制性冲动是必需的。只要是心理健康的青少年,都能有效地克制自己的性冲动。调节、克制性冲动的方法有这么几种:

  1)尊重自己,尊重别人。这是个品格问题。对性方面过多的关注,或沉湎于性的感受中不能自拔,是一种颓废的表现。年轻人同异性要保持纯洁的友谊关系,能用理智克制自己的感情,防止因一时冲动而发生超越界限。要学习一些有关性生理、性心理的知识,正式认识性冲动,使它永远能处于自己的理智控制之中。

  2)抵制诱惑,避免各种不良刺激。色情和黄色的书籍刊物、淫秽的图片和音像制品是精神鸦片,是诱发少男少女冲动、教唆青少年不正当性行为的罪恶之源。青少年的好奇是天性,自制力差,一定要警惕,不能说:我就想了解一下是怎么回事。千万不要去试,沾上就难以自拔。在交朋友上也要注意,朋友之间互相影响,“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要交益友,不要只讲义气,不分优劣。避免不良刺激,还有一点就是衣着起居上的注意。不要穿紧身的内衣裤,注意生殖器的清洁卫生,不要盖过重的被子。睡觉不赖床,醒了就起,因为男孩早晨有“晨勃”现象,睡醒了不起床容易想入非非。再一点就是“手淫”不要过频过度,如果自慰有了依赖性,最好请心理医生看一看。

  3)提高克制力,及时转移注意力,弱化冲动欲念。平时有了性冲动,要注意克制,并设法转移和分散自己的注意力,用人的意志战胜本身的欲望。转移和分散注意力的办法很多,比如到户外走走,玩一玩,搞些体育活动,这样大脑中枢神经的兴奋中心转移了,性冲动就会自然消除。

  (编辑:糖糖)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头文字D 父亲节 更多>>
[成 龙] 但愿花常在
[梁咏琪] 顺时针
[林志炫] 熟男情歌
[周杰伦] 三年二班
[原唱原声] 疯狂青蛙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