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酷炫生活正文
校园原创:忽而今夏--写在即将离校的日子

http://y.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 18:12 新浪校园

  作者:魏瑛 [欢迎投稿]

  窗前有两棵高大的槐树,要站在五层才能看清树冠的顶部。在不经意间,树几枯几荣。

  前天,刚下了场春雨,树干上抽出了嫩嫩的绿芽,草色遥看近却无的那种。

  昨天,这些小芽窜成了绿油油的叶子,青翠可爱。主干的分岔上两个对称的鹊巢隐约可见。

  今天,竟然是满树的枝繁叶茂了。于是,2004年的夏天不由分说地扑面而来。

  周围的空气一天比一天的热烈,大四毕业生的心情却一天比一天潮湿。在键盘上艰难地敲打毕业论文。间或记录一点此间瞬息而过的感悟,大四最后的日子是这样的波澜不惊。

  图书馆前已经有人在穿着学士服照相留恋了,校徽,缎带映着满脸的书生意气,一直很向往有一天自己可以披上红色的缎带,周围有师长和最亲密的朋友共同见证和分享那一令人骄傲的时刻,可现在明白丑小鸭变成白天鹅不只是物种变异那么简单。熟悉的教室中,面对熟悉或不熟悉的课程与老师,仿佛仍能感受昨日名师传道,授业,解惑的袅袅余香。新建的学生活动中心,还散发着淡淡的油漆味道,尘封的东门却以锈迹斑斑,从它的缄默中想象不出它的过往。此时的主路上已是一地的阴凉,曾在无数个静静的夏日午后走过这里,总有一种错觉,幻想时间就这样凝固,也曾偶然记取泡桐花从高高的树干上坠落发出的空灵之音。栅栏边上新植了一株株的粉红色的蔷薇,细嫩的花瓣,细嫩的叶子,什么时候他们才能蜿蜒成满墙的绚烂与繁盛呢?

  夏日的午后,燥热,安静,漫长。我愿在这样的午后长睡不醒,只有这样我才能停止思考,有时人的理智越健全,也就越痛苦。释怀吧,大学校园只是一个驿站,谁是谁的全部,谁又会是谁的永久?但我深深地知道,只有在象牙塔里面,我们才能勇敢地把理想和信念置于至高无上的地位,才相信爱情的至真至美,才能任自己的书生意气随意挥洒,才能让青春不设防的骄傲绽放……真情付出必然不能释怀,全心投入瞬间也可以成为永久!

  世界从来没有末日,总会有新的篇章。也许,每段经历都无所谓结束,它只是意味着新生活的开始那么,就让我们把军都山的绿色,十三陵水库的斜阳装进相框,满乘着过往的种种——欢笑,泪水,荣誉,责任--一起上路吧。虽然旅途并不轻松,但这些行囊可以让我们从容地面对成长的艰辛,用更多的经历去酝酿和积淀明天。

  也许我们中的多数人在远行的路上,没有机会重温今天,只是希望,如果有一天无论我们在世界任何角落相遇,都不要让这种幸运的重逢变为插肩而过的遗憾,只是希望,在某个平常的夏日午后,还有心情聆听泡桐花坠落的空灵之音……

  (编辑:桔子)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头文字D 端午节 更多>>
[张含韵] 酸的甜
[范怡文] 拯救公主
[梁静茹] 宁夏
[周杰伦] 我的地盘
[原唱原声] 现在到永远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