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酷炫生活东西南北大学生正文
女生找工作为什么这么难?学学男友找工作

http://y.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 16:59 东西南北·大学生

  文/南雪

  职场,没有永远的赢家,也没有永远的输家。

  很多女生都不服气:BF成绩比我差,英文比我烂,不都进了IBM吗﹖

  “两人行”,必有我师也。别小看你身边的他,不妨借鉴一下他的求职招数。从现在开始,充当职场潜水员,偷师身边的他吧!求职困惑:

  徐蕊蕊(女 22岁 北京某理工大学)

  “过去总听师姐们抱怨女生找工作难,我还不以为然,认为可以凭自己的实力消除用人单位的偏见。现在才知道,女生找份工作有多难。”人才市场外,计算机系的蕊蕊一脸愁容,她几次应聘都在最后关头落败,原因都一样——因为她是女生。

  蕊蕊翻翻白眼。BF成绩比我差,英文比我烂,不都进了IBM吗﹖当然蕊蕊并没有把这话说出来。行走江湖,这点EQ还是有的。最后蕊蕊无可奈何地说:“很多时候,我们连展示一下自己的机会都没有。我都想做变性手术了……”

  蕊蕊的男友(男 22岁 与蕊蕊同系同班)

  蕊蕊总说我什么都不如她,怎么会找到这么好的工作。其实我并不这样想,男生在求职方面天生有着很多优势,比如:体力好、交际范围广、信用度比较高……这段时间我工作的事情搞定后,就陪她跑人才市场、看《求职指南》、面试、媒体自荐、网络求职……我常常劝她不要怕,找不到好工作还可以考研嘛。她就翻翻卫生球眼,好像我要她当我的免费小保姆。唉——!

  带着徐蕊蕊的疑问,我们走访了经理和专家。

  软件研发公司李经理摊着手,表情轻松:

  为什么不和徐蕊蕊签约﹖——嗯,的确有因为她是个女孩这个因素。我们并不歧视女性,是结合了公司的实际情况才做了这样选择。一来,我们单位的员工要经常出差,派个女孩子单独出去让人不放心;二来她这种刚出校园的小姑娘,往往干上一两年就要结婚生小孩。现在都减员增效,谁不想轻装上阵啊

  所以,我们公司招聘有个不成文的传统:宁要二流男生,不要一流女生。什么﹖你问这样会不会错过了一些优秀的女生?——有这个可能。但女生在校的成绩好,往往不等于工作能力强,女孩子一旦恋爱、结婚、事业心就会打折;而同样情况男生却会更加拼命,为了照顾家庭嘛所以从长远看,二流男生的潜力远大于一流女生,呵呵。

  专家发言:

  女生求职难有两方面的原因,李经理所说的只是其中一个方面。还有一个方面也很重要,但这一方面又恰好容易被我们忽略那就是求职的技巧——让我们一起回顾徐蕊蕊的求职经历,情景重现,同时看看她手里攥着几份合约的BF都是怎么做的吧

  情节再现一:毕业前。

  蕊蕊:为找工作着急,每晚在床上翻来覆去烙煎饼,却不愿意求助别人。

  BF:动用一切可用的力量,告诉所有的人,我正在找工作,明确表示希望得到他们的帮助。

  偷师招数:寻找工作时,向所有可能的人发出请求。

  技术分析:找工作时,女生容易倾向于依靠自己的力量,并在自己熟悉的范围内搜寻,而男生则倾向于让每一个人都知道他们正在寻找工作,不放过所有可能的渠道、信息。广撒鱼网,重点培养,这样找到的工作质量和数量,当然会更高。

 [1] [2] [3]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