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酷炫生活正文
男生心理诊室:表姐的粉色胸衣毁了我的前程(2)

http://y.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 11:10 扬子晚报

  心理专家

  处在青春期的少年由于性意识的萌动,会对异性的身体产生很强的好奇心,但如果没有正常的渠道满足这种好奇心,一些天生胆小内向及父母管教严厉的男孩,就很容易发生异常,做出常人难以接受的举动。

  恋物癖是属于性倒错疾病中的一种,其特征为患者难以克制不去迷恋异性的衣物,而患者中几乎只有男性才会这样,故衣物多为女性的内裤、胸罩、丝袜、鞋子、皮带、装饰品等,我们称这些为“迷恋物”,他们常会借着手握、摩擦或鼻嗅此迷恋物幻想性的自慰,甚至自己或要求性伴侣在性行为时穿戴起此迷恋物。恋物癖的发病机制尚不清楚。有的学者认为这与下丘脑中枢神经介质分泌失调有关;也有人认为这是由于对异性肉体的原始欲望和渴求所致;比较肯定的一点是由于童年环境与性意识混乱对人格发展所起的阻碍作用导致恋物癖。据临床了解,一些患者童年就习惯于抱着母亲的衣物、头巾睡觉,否则就不易入眠。这类情况如不及时纠正,长大后就容易形成恋物癖。

  对恋物癖目前尚无特效药物治疗,但可施行心理治疗,配合环境教育与约束,能够矫正大多数恋物癖者的行为。对于恋物癖的防治要从幼儿教育开始,重视环境对幼儿人格的影响。在不同年龄阶段要根据儿童与少年的心理特征进行必要的性教育,引导他们正确认识两性生理和心理的差异,消除对异性的过分神秘感,鼓励他们努力学习,积极参加集体活动,培养良好的个性品质,尤其是自制力、果断性和品德修养。这些措施都有助于预防恋物癖。

  恋物癖者一定要有矫正自己异常行为的坚定决心和信心,不要因为自己的行为难于纠正和易复发而自卑,要加强道德修养,主动参加有益身心健康的社会交往活动,少接触易引起性冲动和性挑逗的情境和物品,少看带有色情内容的文艺作品和影视节目。

  如果你也有心理困惑,请发信至新浪校园频道(邮箱:young@staff.sina.com.cn) 同时,您的信件将有可能在新浪网校园频道公开发表。

  (编辑:小语)

[上一页] [1] [2]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快乐五一 更多>>
[张韶涵] 真爱冒险
[辛晓琪] 领悟
[香 香] 猪之歌
[光 良] 童话
[原唱原声] 你到底爱谁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