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酷炫生活正文
留京指标卖几万元 毕业生为解决户口抢买(图)(3)

http://y.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 10:46 新京报

  有关部门已经开始查处此类行为

  北京市人事局表示,今年已派人在各高校监督这种倒卖户口行为,一经发现,将立即取消公司的进京指标,并进行罚款等处罚。对于举报人,如果是非北京生源的应届毕业生,人事局还将优先推荐工作。

  北京市人事局一位负责人曾透露,目前,北京市常住人口已经逼近1500万,近几年每年平均进京指标为1.5万左右,“进京指标”作为控制北京人口总数的重要手段,在一定时期内,还是很需要的。

  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人才处的副处长初军威承认,园区内许多企业通常会盲目申请,有企业可能会利用指标“打自己的小算盘”,人事局和管委会会根据引进人才的专业和企业的确切需求进行审核,尽量避免这种情况。

  针对买卖户口现象,北京市人事局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的工作人员赵先生表示,这种倒卖户口行为是违法的,今年,该部门已经派人在各高等院校监督,现在已发现多起此类事件,一经取得确凿证据,将立即取消该公司的进京指标,在人事局网上进行公布批评,并进行罚款等处罚。

  对于举报人,如果是非北京生源的应届毕业生,人事局还将优先推荐工作。

  专家称“进京”需要更新标准

  专家建议,可以借鉴国外的移民政策,对每个申请人的财力、技术状况等进行审批,只要个人达到城市需要的标准,对城市发展有利,就可以“进京”。

  对此,人事部中国人事科学院研究员甄源泰认为,这种不同企业掌握数量不同的进京指标,是户籍制度下引进人才的产物。在目前的过渡时期,这种“进京指标”可以暂时缓解城市人口过多或者引进人才等问题的矛盾,但用户口政策来扶持企业的这种计划经济手段,在人才市场逐步成熟的情况下,已经开始失去本来的意义。

  初军威也表示,在园区最初的发展时期,“落实户口”这个优惠政策,在吸引人才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可现在,户口的作用也在渐渐弱化,户口已经不再是制约人才引进的瓶颈。

  “吸引人才最重要的还是靠企业的发展、环境。”初军威说:“园区现在最缺乏的是高端人才,这些人绝不是简单的户口可以吸引的,需要更有针对性的政策。”一个城市的容纳力确实有一定限度,而人才需要流动,城市也需要各类人才,在引进非北京人才时,甄源泰建议,可以借鉴国外的移民政策,对每个申请人的财力、技术状况等进行审批,只要个人达到城市需要的标准,对城市发展有利,就可以“进京”,而对个人进京后的职业等不做另外要求,“这才符合供求关系”。

  甄源泰称,对于扶植企业来说,尽可以在贷款、税收方面予以倾斜,但是各企业在用人资格方面的权利应该是平等的,尤其是在户籍作用逐渐弱化的今天,这种进京指标的倾斜,未必会带来好的效果,也会造成有的指标用不了,用其牟利的现象。

  (采写/记者 张洁 实习生 李立强)

  (编辑:小语)

[上一页] [1] [2] [3]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快乐五一 更多>>
[刀 郎] 情人
[孙燕姿] 遇见
[香 香] 猪之歌
[光 良] 童话
[原唱原声] 你到底爱谁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