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酷炫生活正文
留京指标卖几万元 毕业生为解决户口抢买(图)(2)

http://y.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 10:46 新京报

  所谓买户口就是买“进外地生指标”

  据调查,学校的留京指标并不紧张,如果没有了单位接收,学校的留京指标也就是废纸一张,毫无价值。“进外地生指标”就成了抢手货。

  对于非北京生源毕业生如何落户北京,有关部门是有严格规定的。

  根据北京市人事局公布的《2005年北京市引进非北京生源毕业生工作程序》,非北京生源毕业生需要四件东西:1、进京审批表(一式两份),由用人单位及主管部门盖章;2、毕业生就业推荐表,须学校毕业生就业主管部门盖章;3、毕业生已修全部课程成绩单(30门课程以上),须学校教务部门盖章;4、英语四级或六级证书复印件。

  对于普通的毕业生来说,后三样东西都非难事,那张由用人单位及主管部门盖章的进京审批表是问题的关键,获得它需要一样东西:指标。

  指标包括两个方面,1、从学校获取“留京指标”,2、在校方规定的时间和就业范围内,找到有“进外地生指标”的接收单位。二者缺一不可(委培生、自费生、定向生不在此列)。

  而其中,学校留京指标的获取难度也不大。学校留京指标的数量一般控制在京外生源总数的10%以内,根据记者对一些大学和学生的调查,学校的留京指标并不紧张,只要可以找到“进外地生指标”的接收单位,学校这边一般“不成问题”。因为,找到“进外地生指标”接收单位的学生实在是凤毛麟角。而没有了单位接收,学校的留京指标也就是废纸一张,毫无价值。

  于是,“进外地生指标”就成了抢手货。

  免费指标成某些单位生财之道

  据透露,在一些国有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户口指标一般不会限制。一位大型国企人力资源工作人员称:“户口不卖,不就这样浪费掉了?”谁能提供这些指标?这些指标来自哪里?

  根据有关规定,“进外地生指标”的接收单位大致有两种,一个是国有企业;一个是高新技术企业。为了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北京市还出台了《中关村科技园区接收非北京生源高校毕业生办法》。《办法》中规定,高新技术企业接收非北京生源高校毕业生,凡属于材料齐全、符合《中关村科技园区条例》规定条件的,市人事局应当在5个工作日内为其开具《报户口介绍信》,到所在区、县公安机关办理落户手续。

  这些企业都可以根据自己不同需求,向国家申请,它们获得进京指标是不收取费用的。

  跟记者联系的杨先生自称是某国有大型企业人力资源部的工作人员,企业每年的指标都多,多出来的指标就用来“卖些小钱”。据他介绍,这些指标的价格都是“上头”定的,大部分都要上缴单位,他只是赚了中间钱,比如“上头”定价一万五,他就报价两万,赚五千元钱。

  杨先生拒绝透露自己手上有多少指标,每卖一个能赚多少钱,但他表示,如果可以决定在一周内办理的话,他可以做主便宜两千元,“指标反正够用的”。

  他坦言,毕业生专业不同就可能有很大差价,体育和艺术类的就非常难办,因为一般单位很难有需要这类毕业生的理由,所以价格就贵一些。

  多出来的这部分钱,除了“上头”本来开价就高外,还有打通单位领导的“关系钱”。

  某大型国企办理这方面业务的人士透露,在他们那样的单位,户口指标只要申请,一般都能批下来,不会限制,但一定要提前做计划报批。“户口不卖,不就这样浪费掉了?”有学生如此强烈的需求,有这种近乎免费的“货源”,自然会产生兴旺的“市场”。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快乐五一 更多>>
[刀 郎] 情人
[孙燕姿] 遇见
[香 香] 猪之歌
[光 良] 童话
[原唱原声] 你到底爱谁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