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酷炫生活正文
留京指标卖几万元 毕业生为解决户口抢买(图)

http://y.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 10:46 新京报


北京市人才服务中心,一位学生正在寻找工作。能不能“落户北京”,是很多学生选择工作时的一个重要因素。(建新/摄)

  关注焦点

  随着大学生毕业时间的临近,叫卖“留京指标”的帖子频繁出现在校园和网页上。一些非北京生源毕业生为了留京,情愿花几万元购买这种“进外地生指标”。

  根据有关规定,“进外地生指标”的接收单位大致有两种,一个是国有企业,一个是高新技术企业。而一自称某国有大型企业人力资源部的工作人员透露,有些企业每年的指标都多于需求,多出来的指标就用来“卖些小钱”。记者在调查中发现,这种非法买卖指标的交易方式竟然已经相当成熟。

  对这种情况,北京市人事局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表示,今年它们已经派人在各高校监督,一经取得确凿证据,将立即取消公司的进京指标,并进行罚款等处罚。

  有人事专家认为,用户口政策来扶持企业的计划经济手段,在人才市场逐步成熟的情况下,已开始失去本来的意义,成为部分人牟利的工具。

  近日,某高校论坛上出现了这样一个帖子,“本公司有多余留京指标,可以为应届毕业生办理北京户口,没有预付款,拿到户口接收函确认后付款。一定能够让你顺利拿到北京户口,要求准备相关材料。”帖子还留下电邮地址作为联系方式。

  随着大学生毕业时间的临近,许多大学生求职网站上都出现了此类内容的帖子。据北京市人事局统计显示,今年,北京地区高校毕业生将达15.5万人,而非北京生源毕业生占其中50%以上。与这个数据对应的是,近几年每年平均进京指标为1.5万左右。

  成熟的“市场”

  调查中发现,“指标交易”已经相当成熟。随机调查显示,90%的同学都表示,如果价格合适,愿意花钱买“指标”。

  记者以应届毕业生的身份,按照帖子提供的地址,去了份电邮,表示有意愿买户口。很快,对方就回信,开价两万五千元,并给了一个QQ号。

  通过多次联系后,对方自称姓杨。他简单介绍了办理过程,还特意提醒材料(毕业生就业推荐表、成绩单和四级证书等)要及早准备,如果品行鉴定没有的话,他们可以代开。毕业生提供材料后,公司会出具接收函,毕业生持接收函到毕分办拿三方(个人、学校、接收单位)协议,签订后,去人事部门审批。杨先生说,顺利的话,一般四个工作日之内就可以办下来绿色进京指标。等下发落户通知(户口接收函)到记者手上,确认无误后才付款。

  据记者调查,这样的运作方式其实已经相当成熟。吴小姐去年以同样的方式买到了户口,花费两万元。她去年是北京一所大学市场营销专业的本科生毕业生,经过朋友联系,成功办到北京户口。

  陶小姐的运气没那么好,但她还是很庆幸,“都是办成再交钱,没办成也没损失什么”。据陶小姐回忆,前年她是在学校宣传栏里看到相关广告,然后与对方联系的。她先是按照要求提供了四级证书、身份证、成绩单等文件的复印件,联系人回去询问后告诉她,可以办理,但由于专业冷门,要价四万。陶同学认为,这个价格也可以接受,随后就提供了各种证件的原件。

  大约一周后,联系人就带来了印有单位接收印章的表格。

  陶同学记得,直到拿到表格,她才知道接收单位的真实身份,“那是家很有名的国企”。

  只不过由于后来的一点变故,才没有办成,但陶小姐也没有支付任何费用。

  记者随机对20位应届毕业生进行调查,90%的同学都表示,如果价格合适,非常愿意花钱买“指标”。

  之所以会在现在出现这么多的广告,是因为今年指标审批的时间就在4月20日至6月25日,当然是交易“旺季”。

 [1] [2] [3]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快乐五一 更多>>
[刀 郎] 情人
[孙燕姿] 遇见
[香 香] 猪之歌
[光 良] 童话
[原唱原声] 你到底爱谁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